《不合時宜的思想之二:門派?你不懂的,通通都是咒啦!》

 

門派?你不懂的,通通都是咒啦!

有一位小沙彌問老禪師說:「師傅,我常看見道士逢人就說:『無量壽佛。』又常看見傳教士逢人便說:『願天主保祐你。』我們也經常說:『阿彌陀佛。』那都是為人祈福的,但到底是無量壽佛、天主,還是我們的阿彌陀佛管用呀?」

老禪師說:「都管用。」

小沙彌不解地說:「既然都管用,為什麼不統一一下,省事免麻煩?」 

老禪師說:「因為人心有分別。」

小沙彌說:「既然人心有分別,這樣『無量壽佛』來,『天主保祐你』去的,豈不是讓人更加有分別嗎?」 

老禪師摸摸小沙彌的頭說:「你很有悟性。那麼你覺得應該怎麼做呢?」

小沙彌歪著頭想了一下:「那就搞個天上聯合國,來個『願無量壽佛、天主、阿彌陀佛一起保祐你!』好了!」 

老禪師搖搖頭,微笑著說:「無量壽佛、天主、阿彌陀佛也只是個字詞而已,還不如自己保祐自己比較實在。」

 

    如果說「尊師重道」還算是站在倫理道德的角度上,大聲疾呼挽救衰唐的優質的中華文化的話(雖然他們是在攻擊稻草人),那麼「門派」作為一種莫名奇妙的觀念和堅持,可說是完全非理性瘋狂下的產物,或者更精確地說,是武俠小說家的虛構產物!這種虛構產物在武俠狂熱漫延的過去今日,由虛構的符碼轉化為「超真實」的擬象,正式在現今每個練拳者的心中種下牢不可破的堅挺形象,而深植心中。

  什麼是門派?我想有些人會開始細數一些門派出來,少林派、武當派、峨嵋派、青城派、崆峒派、華山派等等派別。再細問門派是什麼的時候,多數人就會開始說,門派就是你練什麼拳,我練什麼拳的意思。譬如說你練的是太極拳,那你就是太極拳那一派的,開山祖師是張三丰,近代成就者是楊露禪等等。如果你是練形意的,就是形意門,開山祖師是岳飛,中間創發者是姬龍峰,後來由李洛能轉化為形意拳,開枝散葉。但再細細探究之下,又會發現原來隨著師承脈絡的不同,即使大家練的都是同一種拳系,也會有門派的問題。譬如說今天你練的是楊氏太極拳,我練的是吳氏太極拳,咱們雖屬同宗,但心法各異,不歸為一類;或是今天你是楊澄甫傳下來的,跟我這楊少侯傳下來的,不可同日而語等等諸如此類的話。於是乎,門派的定義不但是接連三變,而且一次比一次變得更加彆扭、更加「鳥仔腸雞仔肚」。

  就第一個定義來說,也就是將門派等同於一個有系統的組織體的代表性定義,基本上是個歷史上的虛構產物,更正確地說,是武俠小說的虛構產物。為什麼這麼說呢?難道你是說少林寺或是武當山都不存在嗎?還是說少林寺或是武當山沒有在練拳嗎?當然不是,我不能否認過去的確有少林派、武當派之類的說法,也有不少武師都是上少林寺習藝練武,這一點自然不可抹煞。畢竟少林寺可是明代就已有相當組織地在傳承各種拳棍,算是蠻符合這樣的定義的。而所謂武當派,依照史實而言,乃自明代張松溪之後,才算是有個清楚的眉目出現,但並未像少林寺一樣,佔據著武當山而流傳,而是到處流傳,黃宗羲《王征南墓誌銘》即言:「嘉靖間,張松溪為最著。松溪之徒三四人,而四明葉繼美近泉為之魁,由是流傳於四明。四明得近泉之傳者,為吳崑山、周雲泉、單思南、陳貞石、孫繼槎,皆各有授受。崑山傳李天目、徐岱岳。天目傳餘波仲、吳七郎、陳茂宏。雲泉傳盧紹岐。貞石傳董扶輿、夏枝溪。繼槎傳柴元明、姚石門、僧耳、僧尾。而思南之傳,則為王征南。」可知主要流傳於四明一帶,而非在武當山開山授徒。

         到了清代的時候,少林寺的武術人才其實也逐漸淍零,一些在民間傳拳的武師也開始居以少林正宗的名號傳授拳藝,久而久之,一些本非少林寺原本的武術也開始冠上少林派之稱,形成一種普遍認可的商標,好像只有練少林拳派的,才算是頂尖的高手一樣,就好像一般人喜歡名牌一樣。因此,雖然少林寺武術的確在明代盛極一時,但到了清朝之後,可說日益衰亡,終無人才傳拳可言。

        因此,所謂少林派、武當派,除了少林派是具備著較完整的組織體之外,其他像武當派或是峨嵋派等等,都僅只是一門拳藝的代名詞,或是傳拳地點代名詞而已,並不是一個門派組織,更沒有所謂掌門人之類的鬼東西,這種東西只有在武俠小說中才會出現。用個比喻來說,假設今天二二八公園有一位十分厲害的老師設拳場,其他拳師都不是敵手,所以都另投他方教拳。久而久之,這位老師就與二二八公園分開不了,大家知道要找這位老師就會去二二八找他。由於門徒眾多,逐漸形成一個傳承拳術的團體,大家就會開始稱呼他們為「二二八派」一樣!也許這個比喻會令人蠻噴飯的,但在過去時,這就是常態現象。不過必須注意的是,這類團體僅只是個因為練拳而集合在一起的散沙,並不是一個有組織的體系,因此若要有什麼掌門人或是接任掌門之類的東西,可說是笑掉大牙!就連中國晈史最有系統與組織的少林寺都沒有這樣搞過,因此每當我看到一些人會自封某某門掌門人等等,往往會忍不住破口大罵!

    綜上所述,關於門派作為一個有系統的組織體說法,在中國武術史當中,大概只有少林寺勉強符合,其他均不合格,同時少林寺作為一個「門派」而言,也沒有所謂掌門人之類的東西,因此可說與大多數人想像不同。故此,我們可以將這類的定義看作是武俠小說的遺毒,不用理會之。

       關於門派的第二個定義,則是將門派等同於一門拳系,這樣的定義蠻符合歷史中拳系的發展,乍看之下似乎還蠻合用的。不過,也只是乍看而已。基本上將門派等於拳系的思想,就好像每一家科技大廠都有自己獨門技術一樣,大家都會去研發新銳技術和產品,以期在市場上贏過競爭對手,獲得更多的客戶,賺到更多的錢。每一拳系在歷史脈絡發展時,也會不斷融合自身習練心得與經驗,甚至他方武術優良技術,將之轉化為自身的技藝,以期在戰場上能夠以最小損害擊敗對手,或是拉攏更多的徒弟門生,維持生活所需。因此,在過去許多「非本門不傳」的規誡,並不是傳統上的愚見,而是為了保持自身最機密、最精奧的「尖端科技」,確保自己在市場上的領先地位或是獨特地位。這就好像以前在和日本技術交流,獨立發展國產車時一樣,我們頂多只是獲得一些簡單、重要性低的技術,但真正的核心技術,如引擎、汽缸等等,卻一無所知。因為這是日本汽車領先世界的恿心技術,怎麼可能會讓你分享?因此,除非拳師們知道你以後會確保他們的生活,或是不會反叛你之後,才會將真功夫教給你。否則沒有緣故會將高深的技術傳給你。

        據說當年孫祿堂於形意、八卦功夫臻於完美時,曾向楊澄甫提出換藝的要求,以期能一窺太極堂奧,被楊澄甫以「各有各的好」給回絕了。之後,由於救助過郝為真的關係,孫祿堂方能學到太極拳。也許從現在的觀點,我們會覺得楊澄甫很是自私,但是依當時來說,為了保持當時楊家在武術界的地位,楊澄甫所為亦是不無道理。到後來,實在是由於傳統武術極精深的核心日益消逝,再加上當時講究船堅炮利,武術地位已大幅下滑,不如從前,否則也不會有人會提出捐棄門戶之見,大家相互交流之舉。因此,以現在的眼光和中國武術的情境來說,所謂的「非本門不傳」等等,已是種不合時宜的思想,根本不足為取,也難以抵擋現代其他競技武術的衝擊。因此,就門派的第二個定義而言,我不能說錯,只能說是「不合時宜」呀!

        至於門派的第三定義,正是現代練拳者的多數認知,也就是大部份練拳的人會將門派等同於「師承脈絡」。這與第二種定義有何不同呢?簡單地說,就是師兄弟也不認彼此是同一國的,你有你的,就歸你的;我有我的,就是我的。大家雖然都是練形意的,但你是學尚氏,我是學宋氏,「門派不同,不可同日而語」!或是說,大家都是在X壇練八極的,你是X字輩的學生,我是Y字輩的學生,「老師輩份不同,不可同日而語」等等。這類型的又搞得更加小心眼,在以前會看在你我同練一樣的拳,看在是同宗,我就將我的絕藝傳授給你。現在是反過來了,你我老師雖是同樣一個,但是老師比較疼我,我的悟性也高,所以我才算是正宗嫡傳(雖然這有可能是事實,但是如此搞分裂卻也是一大問題)!又或者,今天你去學他門拳藝,就是背叛師門;或是改投師叔伯學拳,也是背叛師門,真是何苦來哉!但這就是目前武術界常見的現象。

         好吧!既然要談,那我們就公開來談。假設上述邏輯是對的,也就是你一但和其他老師學拳,不管是不是同宗或是不同拳種,都是背叛師門的話,那很多出類拔萃的武術家,無論古今中外都是天字第一號大叛徒!舉例來說,如X壇的創辦人劉X樵先生,小時候還不是跟神槍李書文學八極拳,而是跟護院的張耀亭學燕青拳,之後才跟李書文學八極拳。後來,又曾跟丁子成學練過六合螳螂拳,與宮寶田學尹氏八卦掌,一連跟那麼多老師學過,可是卻沒有任何一位X壇的人敢吐嘈。再者,又如孫祿堂先從學於李魁元,復從郭雲深,再從程廷華學八卦,又從郝為真練太極,本人還兼學他門不下百餘種拳械。如此說來,孫祿堂豈非是敗類中的敗類,叛徒中的叛徒?又如楊露禪也是先學二郎拳之後,才跑去練太極拳,更屌的是,他還是先偷學!這樣楊露禪豈非是個竊取「商業機密」,毫無廉恥的「間諜」嗎?八卦掌一抜更是有趣,幾乎每個都是帶藝投師,就沒聽過哪一個敢當面指責他們是叛師求榮的師門叛徒。

        所以,令我感到困惑和遺憾的是,每每這樣指責他人的人,都是站在一個可笑而且自相矛盾的邏輯上:一方面,他們非理性地批評他人改投他師;另一方面,卻從來沒有想到過去所有武術大家真正專研一種拳術的人,或是只拜一位老師的人可說是十分稀有的。原因很簡單,就像我之前那篇在談的事是一樣的,「尊師重道」和「拳理追尋」是兩件事;同樣地,練拳跟門派也是兩件事情。我們練拳只是要吸收他人的專精和經驗,而不是在於門派上的區別。因此,我們可以尊師重道,也可以練我想練的拳,也可以跟老師爭辯、驗證拳理,而不宜將這三者不做區別地相互混淆。到後來,你會發現,門派,只是個虛構的產物,是個根本沒有穩固邏輯基礎和驗經支持的非理性產物。換言之,所謂的「門派」只是個反映人心的「咒」,因為有了分別心,有了我執,有了「門派」這個名詞的出現,我們的人心也就被「門派」這咒給綁住了,將「門派」變成一個現實存在的超真實擬象(如果看不懂上面的話,可以進補一下夢枕貘的《陰陽師》,或是蝴蝶的《禁咒師》!反正,你不懂的,通通都是咒啦!)!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