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時宜的思想之三:氣功、魔術與螞蟻!》

    最近在youtube上看了一個大陸的節目[1],名為「氣功揭密」。這個節目顧名思義,是專門在找傳統氣功的「碴」,找出氣功中一些弄虛做假的竅門,隨此撥亂反正。其中有一集,他們邀請了一位十分有名的舞台魔術師,同時也是以拆穿所謂超能力或是超異常現象聞名的科學懷疑論者,James Randi[2]。Randi曾贊助一個懸賞100萬美金的挑戰,宣稱只要有人真的能夠在他面前表演出真正的超能力的話,就無條件奉送100萬美金給他!可惜的是,至今仍然沒有人可以成功從這位老頭的手中拿走100萬美金(喜好日劇的朋友們,大概覺得有點「似曾相識」的感覺吧!沒錯,由阿部寬和仲間由紀惠主演的「圈套」,即是由Randi獲得靈感,只不過在日劇中,Randi一人二化為魔術師山田奈緒子和科學家上田次郎)。

    在節目中,Randi照舊拆穿幾個氣功把戲,同時也回答了觀眾一些自身的「超常」現象,譬如預知夢等等。這些把戲我多少都知道內情(不可否認的是,「圈套」益我良多!),但其中有個把戲還真的把我唬住了!我倒不是認為Randi真的有超能力,而是我想得解釋太過複雜了!這把戲,據Randi本人表示,就連許多科學家們都會上當,接著他就開始表演了起來。首先,Randi向主持人借了一根香菸放在桌子上,接著Randi的右手掌在他的右大腿上來回撫摸,像是拍掉褲子上的菸灰一樣(我不禁想說,這個動作由一個老頭子表演,還真不賞心悅目呀!),接著Randi的雙手指向香菸,口中說“Move cigarette, and it moves”,只見香菸真的就滾動了起來。當時我就開始在猜,是什麼把戲讓這根香菸滾動的?是靜電嗎?不,如果是靜電的話,應該是吸引而不是排斥才對。那是他讓桌子有某種程度上的傾斜嗎?也看不太出來。猜了半天,當Randi揭穿謎底時,我就像現場觀眾一樣大笑起來,原來無論是右手的摩擦或是雙手一指,都沒有任何作用。真正讓香菸滾的原因是,Randi用嘴巴吹動的!我想,如果看過影片的人都應該同時會有會心的一笑,原因在於,我們都想得太過複雜,原來這是個「如此拙劣」的把戲!但,這把戲的確騙倒了不少人!

  這件事情讓我想起幾年前,也是在youtube上看過一段關於氣功的新聞,一位四川84歲老人邱服義宣稱會氣功,並表演了隔山打牛的絕技,凌空推磚啦,隔空碎瓶等等,還曾經上過新聞[3]。當時記得有一位師兄頗迷這類的東西,還曾mail過來,說:「看吧!中國氣功還是有真東西的。」記得當時我只是說:「那是假的!只不過你跟我不是魔術師,不知內情而已。找一個魔術師過去,就會立即識破機關。」當時這位師兄還嫌我嘴硬。後來,又看到邱老先生上報了,不過這次比較不一樣了,因為這群報社記顯然比電視記者要聰明些,找了一位魔術師王志偉過來。結果王志偉一看,就點破其中關要,而記者也在王志偉的指點之下,順利出到其中機關出來。這時候,原本堅稱是內氣外放的邱老先生轉了口氣,說明自己的絕活只是表演而已,而非氣功[4]。我後來也將這篇報導「回敬」給我那位可愛的師兄,但記得他的回答仍然是:「就算他是假的,也還是有真的存在!」我笑了笑!當然,就科學推論而言,一個反例不能算是否證或是證實;但是反過來說,在沒有「任何」證實之前,他那如此堅定的信念是從何而來的呢?我想這會是個有趣的問題。

  上面這兩件事情,都想到這過去幾年以來,練習拳術的種種體驗和經歷,尤其是我正式接觸推手這塊領域,並且獲得一點點小小成就時,上述的情況我愈是體會深刻。以前不懂事的時候,曾經問王老師一個問題,現在想來都覺得丟臉(好歹那時候都是研究生了),我問王老師說:「老師你在推手的時候,有沒有想過氣或是丹田怎麼運轉?」當時王老師義正言厲地說:「什麼『氣』,沒有這個東西,我才不信有『氣』!」當時乍聽之下,我只覺得一陣茫然,過去練拳的時,老師都念茲在茲地強調『氣』和『丹田』的重要性。在數年練習之下,我雖然也十分懷疑,但也將『氣』當作『身體呼吸』來看待,未敢驟然廢棄!當 時聽王 老師堅然否定之時,我真有不知所措的感覺。但是,經過多年的實證和觀念轉化之後,我現在十分認同王老師所說的,「什麼『氣』,沒有這個東西,我才不信有『氣』!」這倒不是像一般人以為「有氣而不自知」,而是在練習和操作概念上,以及實際上,都不需要假定「氣」的存在和作用,就像是光的傳遞是不需要「以太」一樣[5]。因此,多了這個「假設實體」[6],既沒用又嫌累贅,比曹操的雞肋還「雞肋」,不如去了乾淨了事,並且還能獲得真正的洞見!

  近來,我在分享推手的心得和實驗過程中,我已經鮮少使用傳統武術術語或是定義不清的概念(除非對象是缺乏現代科學知識的人時,我偶爾還是會使用),但有趣的是,仍然有不少人,嗯,應該絕大多數人,仍然會傾向使用「氣」或是「丹田」來解釋我所說的推手原理或是實驗。於是,就像當初我問王老師一樣,也有不少人問我相類似的話題,「你這氣是怎麼運作的?」、「要不要存想丹田」等等。遇到這類的問題,我總是苦口婆心地說:「什麼叫『氣』?『氣』有什麼功效?『氣』要如何運作?『氣』又要如何證實?如果上述問題不能解決的話,那就敢快放掉『氣』、唾棄『氣』,先試試看我跟他說的樁的力學原理吧!」不過,有些人雖然表面上十分同意,但仍然以「氣」為宗,絲毫不理會我所說的力學原理;當然,也有人是完全把我當作廢棄傳統文化的怪物看待!

更有趣的是,當我調整他們身體結構,使他們能夠輕鬆接對方之力,進而將對方發放出去之時,我問他們說:「你有在運氣嗎?」回答:「我沒運氣。」我說:「那就可以證實說『氣』跟推手、跟樁沒有關係吧?」回答:「可是我感覺是你用氣貫入我體內將對方打出去的。」當時面對他一臉「就是如此」的表情時,我只有苦笑以對。

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他們即使經過親身實證之後,仍然堅信『氣』的存在呢?是我的實驗證實的效力不足嗎?但是,都讓他們自己試出來了?還是有什麼其他因素呢?經過反覆思索,我認為主要因素有兩個,其一是文化,其二是「異於日常經驗」的體驗。就文化影響來說,不可否認的,雖然不同種族的人的生物結構是極度相似的,而且也有許多相同的認知能力和認知模組,如語言本能、痛的反應等等,但是受到後天文化的影響,人的認知會在成長過程中,受到社會習慣和文化的型塑,而產生不同的差異。當代跨文化的認知科學研究顯示出,東方大學生和西方大學生有著「很不一樣的世界觀」。東方大學生注重事物與環境之間的關係性,而西方大學生則是將事物由它所處的環境中分離開來,加以觀察研究,簡單地說,一者重視關係性,一者重視分析性。因此,雖然大家都有一樣的大腦,但是受到後天文化的影響,成年之後,不同文化的人有著不一樣的世界觀和認知能力。因此,為什麼許多人在我費盡心力說明推手的力學原理之後,仍然傾向於傳統的「氣」釋解也就變得明白了。雖然部份原因在於他們對顧現代科學可能認識不夠,但主要原因在於,中國文化已經悄悄做為他們的世界觀的基石,默默地發揮它安靜而巨大的影響力。換句話說,我所說力學原理,跟他的世界觀不相符,所以往往會被捨棄或是加以「另類詮釋」!

其二,「異於日常經驗」的體驗。推手體驗,也就是在推手所經驗的各種現象(前提是不是胡搞蠻力,而是真正鬆柔不費力的推手),乃是迥異於一般人的日常經驗;再加上文化已經提供了一個不正確,但是已紮根在每個中國人(此地與政治無關,純就文化論文化,非誠勿擾!)的世界觀當中的「解釋」(即氣、丹田之類的),因此想當然爾的,大家就認為這種「神奇的現象」非科學所能解釋,一定是我中國老祖宗獨的心血智慧結晶,「氣」在搞的鬼!但是,有心者,或是稍具現代科學知識的人一望即知,這從根本上而言,就是不正確的推論。首先,「異於日常經驗」=「神祕」or「氣」的連結並未被充分證實。事實上,科學事實裡,有很多「異於日常經驗」的事實存在,譬如在真空狀態之下,兩顆質量、形狀皆相等的球分別以拋物線和直線,以同等力道向同方向丟出。照「日常經驗」判斷,拋物線比直線長,所以丟直線的球應該會「跑」得比較快!然而,事實上,這兩顆球是「一樣快」的!也就是無論你在哪一個時間點切進出去,這兩顆球就像哥倆好一樣,肩併肩地在一起,誰也沒比較快,夠「異常」了吧?如果你覺這個很扯,就更別提量子力學裡面的古怪現象了!

其次,這個推論根本就是個「未審先判」的斷決,這個若是在司法程序上,是絕對不合法的程序,是可以讓主審法官吃上官司的。也就是說,說的人連去用科學證實都懶得證實,就直接宣判科學死刑,就科學不能用來釋解推手現象。這樣的冤案,我想若在宋朝,包大人也會明鏡高懸,來個大翻案不可!

當然,也有人會反擊說科學不能解釋一切,所以你就算利用科學解釋推手的「部份」現象,也不能解釋推手的「全部」現象!姑不論「全部」和「部份」怎麼分,對於「科學不能解釋一切」這句話,我可是舉雙手贊成的。但是,我要反問一句,如果科學不能解釋,你的意思是「氣」或是「超能力」會解釋的更好?那麼就回到我之前問過的問題:「什麼叫『氣』?『氣』有什麼功效?『氣』要如何運作?『氣』又要如何證實?」目前我對於武術的科學實證功夫做得不夠,但至少某些環節我已經可以藉由「操作性定義」加以說明並操作的,並讓他人可以複製操作流程,而獲得推手的效果;而這一點,據我所見,目前沒有任何一個用「氣」解釋的人可以做到。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Herbert Simon曾經提到一個關於螞蟻的例子。Simon曾經把螞蟻在沙灘上歪歪曲曲,忽進忽退的「歸家路線圖」拿給同事看過,並要他們猜上一猜,這是什麼樣的東西?有些人認為這是某地的海岸線,有些人認為這一個醉漢在走路,有些人認這是某種「碎形」圖片,答案不一而足。Simon說,這麼複雜的「歸家路線圖」,實際上只是螞蟻有一個回家的目標,再加上幾個簡單的行為規則(譬如,遇到阻礙右轉,二次遇到阻礙,後退左轉等等)所形成,並且可以設計幾條方程式,做成一隻電動螞蟻,放在相同的環境,一樣可以跑出相類似的結果。因此,Simon認為,螞蟻是個簡單的系統,螞蟻行為的複雜性,只是反映了環境的複雜性而已。這句話,改一下,就可以做為今日的總結:「推手的原理是十分簡單的,然而人們對推手解釋的複雜性,乃是反映了文化的複雜性而已!」


[1] 該節目的網址是:http://www.youtube.com/watch?v=paFohiqVxuQ

[2] 關於Randi的資料,可見http://en.wikipedia.org/wiki/James_Randi

[3] 邱服義的電視報導可見:http://v.ku6.com/special/show_2713634/dhPH0YAltB7IHNYy.html

[4] 報導請見:http://www.cnkungfu.org/kungfu/2008-06/856p2.htm

[5] http://www.cnkungfu.org/kungfu/2008-06/856p2.htm

[6] 無論如何有人信誓旦旦地說「氣」的確存在,但是他們通常都漏了兩件重要事情。第一,不是你說存在就是存在,如果今天一個有幻視的精神病患者說他看見耶穌來找他,但實際上只是每天過來收垃圾的大叔都沒刮鬍子時,那你覺得耶穌真的有光顧他嗎?第二,許多人都不明白「舉證責任」的問題。簡單地說,假如你今天跟另一半約好要看電影,但是由於事情一忙忘了這回事。結果另一半怒氣衝衝地殺上門來,你解釋說因為事情一忙,忘了!但是對方卻絲毫不相信,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說:「你是不是有了別人?」這時候,通常我們都會提出抗辯:「你有什麼證據!」是的,這就是舉證責任!主要是由提出主張的人進行證明,而不是由不讚成該主張或是他者進行證明。不過,舉證責任歸舉證責任,男女之間發生了上述烏龍,還是好好地哄一哄,方為上策!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