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台灣武術對打擂台的參賽選手都以散打為主,罕見傳武(國術)選手參賽,即使難得有傳武(國術)選手參賽,比賽成績也大多不盡理想。

通常而言功夫是無法速成的,能速成的是打法。一般傳武(國術)的練法跟打法不同,而傳武(國術)通常都以先培養功力而為主,打法則是到一定程度才會傳授;散打則是練法就等於打法,所以相較之下,散打選手當然較擅長打法。

不同武術擂台賽的規則彼此間大不相同例如散打擂台賽就不能施展寢技,而拳擊擂台賽就不能踢腿。

在不同性質的擂台賽上,除了要有實力之外,還必須熟習各種擂台賽的規則,這樣才有機會獲勝。

一般練傳武(國術)的大多屬於玩票性質,並不在於參加擂台賽,所以練拳的重點大多在於養生自娛,進階一點的會要求防身,只要找對明師、功法正確並持之恆的練習,足可應付一般外行人。

不過一般玩票性質的傳武(國術)通常實力跟業餘散打選手是有所差距的,業餘選手通常可在一般地方小型擂台賽(例如:縣長盃、市長盃)或私人擂台賽獲勝,但未必能在政府官方舉辦的全國性大型擂台賽(例如:總統盃、省長盃、中正盃、全運會)奪魁,因小型擂台賽參賽人數遠不及全國性大型擂台賽的參賽人數多。

在小型擂台賽中通常侷限於地方財力及地域性,所以參賽選手通常只有寥寥幾位,因此要獲得前三名的難度當然比較低。而在全國性大型擂台賽中通常高手如雲,所以要獲得前三名的難度相較於小型擂台賽當然比較高。

能在全國性大型擂台賽中奪魁的選手,通常都是國手級的高手,都是超實力派的,所以通常會被政府官方指派去參加國際對外比賽。

那要如何得知哪些選手是國手呢?拜現代發達的網路科技所賜,一般來說政府體委會官方網頁比較具有正確資料可供參考

http://www.sac.gov.tw/WebData/WebData.aspx?WDID=2022&wmid=364

有心的人可以自己去調查一下前三名所屬的拳館與指導教練,十之八九就可以得到正確的答案了。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