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術中,一般都認為實戰難度高,其實擂台也沒那麼容易!俗話說:「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散打擂台比賽背後的涵義常人實在無法想像,以身體素質而言:全身的瞬間爆發力、最大肌力、肌耐力、無氧耐力、有氧耐力、拳腳技術精進缺一不可心理素質:勇氣、毅力、鬥志、抗壓性更是左右著比賽結果擂台比賽不是街頭幹架,不是短短數十秒就能結束,若處於劣勢不能落跑!在結束的鐘聲響起前沒有人能幫自己,一切只能靠自己努力。每個擂台優勝者的成功背後,是多少辛酸血淚的付出,才能換得勝利的榮耀。

 

人生有夢固然重要,築夢踏實才是根本。有一句話:「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如果光說不練,永遠成就不了大事。好說空話的人,往往沉溺在成功的幻想中,因而耽誤了努力的時機。有些人好高騖遠,不切實際,凡事總以為一蹴可幾。須知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只有付諸行動,所有的夢想與願望,才不會是空想。做任何事都必須腳踏實地,紮紮實實,有幾分耕耘,才有幾分的收穫,這是千古不易的真理。

 

想踏入散打領域的選手,先自問自己有沒有辦法日復一日持續枯燥乏味繁重的練習?

有沒有辦法犧牲吃喝玩樂的時間?

受傷流血了有沒有辦法咬緊牙關撐下去?

有沒有辦法被擊倒後還能站起來繼續奮戰?

有沒有辦法忍受鼻樑或肋骨斷裂的痛楚?

有沒有辦法不吃不喝還在烈日下穿著厚重的衣物跑步只為了讓體重達到標準?

沒有堅定的毅力跟充足的熱血是做不長久的!

如果可以,才能稱得上是可造之才。

這絕非危言聳聽,這都是在訓練過程中會遇到的真實狀況!

 

不少滿腔熱血的武者,踏上擂台後,才驚覺現實的殘酷!

擂台上並非自己所想像!

恐懼感佔據了心裡!

壓力大到無法喘息!

全身都已沒了力氣!

鐘聲怎麼還不響起?

要不要放棄?

輸了也沒關係?

 

不少武者往往在上過一次比賽擂台後(無論勝負),人就失蹤了。不少人因傷害、家庭因素、經濟壓力等種種因素而在武術這條路上黯然消退,能堅持到最後的真的少之又少。那走上這條路值得嗎?每個人有自己的答案。

每位選手踏入散打之路的理由不盡相同,有的是為了改善生活,有的是為了改變自己,有的是為了證明自己,但想在擂台上獲勝的目標卻是一致的。

不論個人天賦的好壞,只要自己願意而且用心,能持續自我要求,讓指導教練看到自己的企圖心,指導教練一定會願意指導,不論你是否真的適合走上選手的這條路。但是,在現實的選手舞台上,實在不適合也不需要那種會輕易放棄的人。指導教練也不可能把自己的人送到台上去任人宰割,沒必要也沒意義!

 

喬丹說他自己投籃失誤超過九千次,比賽輸了將近三百場,在他的人生中他失敗了又再失敗這就是他成功的原因。在還沒試過之前,絕不接受失敗!成功不在於你有沒有被擊倒,而在於你有沒有回來再戰,只要你下決心你最後將會達成目標。你已經是成功定了。學習雖非易事,但不放棄就能見到自己的長足進步,不嘗試就永遠不會知道自己可能有多強,自己永遠欠自己一個機會!

當散打選手一點也不容易,那是一條如果沒有不斷拚命追逐,就永遠也不可能到達終點的道路,要是追趕的速度總是不及拉遠的速度,那是一個會不斷變遠的目標。

學習散打不是希望有一天可以稱霸全國甚至全世界,而是希望藉由散打,讓自己更健康,更有韌性,在人生的旅程上能夠不怕挫折。

 

成功是給堅持到底的人!不畏艱難且努力實踐夢想!如同踏上「星光大道」的參賽者!懷著當歌手的夢想,隨著每次比賽的學習,才發現當初喜歡唱歌感覺不見了,到底自己會不會唱歌?要不要繼續唱歌?只有自己最清楚,其實唱歌沒那麼容易!

用散打的話來說,上擂台不難,如何在擂台上獲勝?其實真的沒那麼容易!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