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http://epaper.hrd.gov.tw/68/EDM68-0801.htm

作者:鄒景平

網路上有一篇流傳很廣的文章,名字叫做「留一隻眼睛看自己」,裡面談的雖是日本劍聖宮本武藏的練劍哲學,其實可以運用到人生各方面的學習,是值得再三回味和深思的好故事。

日本歷史上有兩位偉大的劍手,一位是宮本武藏,另一位是柳生又壽郎,而柳生又壽郎是宮本武藏的徒弟。柳生又壽郎由於年少荒嬉,不肯接受父親的教導專心習劍,被父親逐出了家門。

受了刺激的柳生,發誓要成為一名偉大的劍手,因此獨自跑到荒山上,去見當時最負盛名的宮本武藏,要求拜師學藝。

拜見了宮本武藏之後,柳生熱切的問道:「假如我努力的學習,需要多少年才能成為一流的劍手?」

武藏說:「你的全部餘年!」

「我不能等那麼久,」柳生更急切的說:

「只要你肯教我,我願意下任何苦功去達成目的,甚至當你的僕人跟隨你。那需要多久的時間?」

「那,也許需要十年。」宮本武藏說。

柳生更著急了:「哎呀!家父年事已高,我要在他生前就看見我成為一流的劍手。

十年太久了,如果我加倍努力學習需時多久?」

「嗯,那也許要三十年。」武藏緩緩的說到。

柳生急得快哭出來了,說:「如果我不惜任何苦功,日以繼夜的練劍,需要多少時間?」

「哦,那可能要七十年。」武藏說:「或者這輩子再也沒希望成為劍手了。」

 此時,柳生心裡糾結著一個大疑團:

「這怎麼說呀?為甚麼我愈努力,成為第一流的劍手的時間就愈長呢?」

「你的眼睛全都盯者第一流的劍手,哪裡還有眼睛看你自己呢?」

武藏平和的說:「第一流劍手的先決條件,就是永遠保留一隻眼睛看自己。」

假如柳生把所有時間都用來練劍,就沒有時間靜下心來看自己,也就永遠成不了一流劍手,有鬆有緊,有忙有閒,才是人生常態,人生一場戲,我們不能一直在戲臺上打轉,也要留點時間當觀眾,看看、想想自己和別人所演的戲,也思考一下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演的劇本?

易經上說「一陰一陽謂之道。」,一流的劍手心中不能只有劍,還要有使劍的人和用劍的環境,這可以從宮本武藏最有名的巖流島之戰中看出端倪。

16124月,年近30歲的武藏已經是個名聲響徹關東關西、號稱不曾打敗仗的知名武士,其所創的一手長刀、一手短劍的「雙刀流」,更是當時最風靡的武士造型。

有一天,他到九州福岡遊玩,不知為何,就惹得當地的佐佐木小次郎不開心。

於是小次郎在城內張貼戰帖,要武藏於413日辰時(早上7點到9點)到本州與九州間的巖流島上決鬥。

小次郎是當地最知名的武士頭頭,同樣號稱未曾打過敗仗,身高大約190公分,算是當時日本的巨人。

小次郎最出名的武器,就是他那長達3尺的「曬衣竿」長刀,長人配長刀,瀟灑到不行。

413日這天上午,小次郎早早就起床,靜靜坐在床前撫摸曬衣竿,沉靜的用過早餐後,就在藩主等見證人的陪同下前往巖流島。

同樣的,武藏也早早起床,不過,他沒有急著吃早餐或打理行裝準備出門,而是把自己鎖在房間裡,慢條斯理的沉思、磨墨、畫畫,好像今天是禮拜天一樣。

終於,旅館老闆看不過去,不斷前來催促好幾次後,武藏才慢慢收拾起畫筆,等到辰時快過才慢慢出門。

在船上,船老大跟他討論時間,告訴他到達時,可能是巳時了(早上9點到11點),武藏說「這樣正好」,然後慢慢用刀把槳削成木劍。

當時的比劍規定為「若參賽者過了約定比賽時間的半小時(此例中為九點半)未到,則宣佈在場者獲勝。」終於,武藏的船在九點半前到達,已經等到臉色鐵青的小次郎,看到宮本武藏慢條斯理逐漸接近,還一點也沒有為遲到表示歉意,而且根本沒帶他的雙刀,而是拿著剛剛削好的木劍,這樣的輕視,氣得小次郎抓起長刀跑到海邊瞪著宮本武藏,一等武藏下了船,小次郎二話不說,對見證人行了禮後,就抓起長刀往下砍。

這場讓眾人期待好久、也等了好久的戰役,結果不到5分鐘就結束。

小次郎氣急敗壞砍過去,沒留意到此時的太陽依然斜斜照在海面,宮本武藏聰明的站在海中及膝處,小次郎從海岸往海中跑,耀眼的陽光讓他一陣目眩,還來不及反應,宮本武藏已經一刀從他的頭往下直砍,等到大家回神,小次郎已經倒臥沙灘上,宮本武藏則是拿起根本不見血跡的木劍,回頭坐船緩緩離去。

有很多人認為宮本武藏沒按規矩來,勝之不武,但武藏看到的劍道是全面的,是整體的,他心中的劍道包括了陰與陽兩部份,「劍術與劍」是「有劍之道」,是劍道中的「陽」,「使劍的人和用劍的環境」是「無劍之道」,是劍道中的「陰」,佐佐木小次郎心中只有「劍術與劍」,可能在劍術上高過武藏,卻未留下一隻眼睛看自己,年輕氣盛,才會讓武藏看穿,用遲到、木劍和海面陽光等「無劍之道」贏了「有劍之道」。

武藏死後留下了劍道的「五輪書」,他在序中說:「很多劍術流派是通過言傳身教而流傳在這世間上的。

我的劍道理論卻記錄在這「地、水、火、風、空」五卷書裡,這還是第一次,可以讓其他人來學習我的劍法。在開始修煉時一定要將以下的原則銘記在心。

第一,不得思慮不正。

第二,悟道之途在於修煉。

第三,涉獵廣博的才藝。

第四,瞭解各種職業之道。

第五,辨別世間何為失、何為得。

第六,修煉自己判斷和理解每一件事的能力。

第七,洞悉不能以肉眼看到的事情。

第八,即使是瑣事也要注意。

第九,不做無用之事。

 

如果你不能很好地理解它們,你將很難得到兵法的真傳。

如果你真正將兵法存於一心,那麼你就能面對二十到三十個敵人而不敗北。

銘記這些原則並時刻不偏離正道是比任何事情都要重要的,做到這些,你就能靠你的眼神去制勝,自由無礙地控制你的身體以擊敗敵人。

通過有效率的修煉,你靠精神就能以一當十。

當你達到這一境界的時候,你將是無敵的。」

這些原則都跟心靈的修煉有關,也是「留一隻眼睛看自己」時要做的事,是「無劍之道」,也是跨越各行各業的基本功,卻被忙碌的現代人忽略了!捨本逐末,即使能夠成功,也是短暫的泡沫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