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興趣成為工作,是會長久地保持高漲的工作熱情,還是隨著時間的流逝,工作激情被消磨殆盡?

 

剛找工作時,我不知道自己的定位與方向,按自己的所學就業,只覺枯燥乏味,畢竟一個女孩子每天泡在鋼筋水泥裏把自己弄得灰頭土臉,想對工作有愛是不可能的,才實習了一個多月我便放棄了自己所學的專業。

 

既然按照專業就業不行,那就投奔自己的興趣,做一名動畫設計師。在面試時,面試官問我:“為什麼要轉行做動畫設計師?”我自信滿滿地告訴他,因為我喜歡這份工作。我是一個充滿幻想的女孩,整天泡在動畫堆裏,從“花仙子”、“咪咪流浪記”到“天地無用”、“秀逗魔導士”,以及現在的“死神”、“銀魂”,我一部都不願落下,正因為對動畫的愛,使得當年剛就業的我義無返顧地愛上了自己的工作。

 

公司的上班時間是早上九點,我總是八點半就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動手處理圖紙的著色,有時看看同事的原畫設計草圖,希望學習更多的經驗;有時什麼都不做,只是靜靜地感受身處動畫界的興奮。隨著我的努力與進步,慢慢地主管讓我參與做畫,我既高興又緊張,高興自己離夢想越來越近,緊張自己達不到主管的要求,那時的我經常加班到十二點,以最快的速度把畫稿交給主管,我是辦公室出了名的“小黃牛”。

 

只是,不知在什麼時候,我對工作喪失了熱情,畫稿總要拖到最後一秒完成,以前想了又想才動筆畫草圖,現在直接去掉構思的煩瑣步驟,不假思索地動筆交稿。工作不是興趣,工作只是工作,對工作更無愛可言,一切變得敷衍了事,為了完成而完成,為了畫而畫。

 

工作的熱情在流失,畫稿的質量在下降,為發展一條自救道路,我休假調整一週,在家完全不畫圖稿,每天努力認真地“啃”動畫片,讓對動畫的熱情血液活躍于我身體的每一個細胞。可休假結束,一踏進辦公室,火山立刻變成南極,別談工作激情,只覺頭暈眼花、手腳無力,嚴重腦缺氧。

 

話説條條大路通羅馬,休假找不回工作激情,那就讓更多的工作來刺激我對動畫的熱愛,讓我的小宇宙再次爆發吧!於是我接了更多的畫稿,可幾週下來非但什麼都沒有改變,還把自己壓得喘不過氣。朋友説我這種方法不是尋找工作激情,而是在變相自虐。工作激情是質的變化,並非量的疊加。

 

如此在沒有激情的狀態裏沉浮了半年多,我猛然驚醒。原來我從一開始就錯了,工作是工作,興趣是興趣,如果硬把興趣扯到工作上,時間久了,只會腔不成腔,調不成調。就像俗話説的那樣,“師傅領進門,修行靠自身”,興趣便是領我們進入工作狀態的師傅,今後的路究竟怎樣走,還得靠自身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完)

http://big5.51job.com/gate/big5/arts.51job.com/arts/79/324251.html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