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凌茜

當我們在判定一個人之前,不妨多花點時間「停看聽」,不用急著做出答案,因為時間自然能讓真相水落石出!

在水上行走的祕訣是︰你必須知道石頭在哪裡。

──西方諺語


冬天快到了,候鳥紛紛往南遷徙,有隻燕子因為翅膀受了傷,延遲到入冬才開始啟程。

牠一路飛著,愈飛愈覺得冷,但牠不斷在心中為自己打氣:「只要再飛一段時間,就能到南邊了!」

可惜燕子快飛到邊界時,卻突如其來的遇到了一場暴風雪。

燕子的身體被凍成冰塊,掉到了地上,牠慢慢的失去意識,瀕臨死亡邊緣的燕子內心不斷祈禱:「讓我飛到南方和朋友見面,度過這個寒冷的冬季吧!」

有隻行動遲緩的水牛恰好經過燕子身邊,發現了昏迷的燕子,眼看燕子的生命危在旦夕,水牛一急之下,竟然在燕子身上拉了好大的一坨屎──牛屎的溫度將燕子身上的冰霜融化了。

燕子醒了過來,卻發現自己身上沾滿了牛屎,而水牛的屁股正對著自己。

牠覺得水牛實在太沒禮貌了,但水牛還來不及解釋,燕子便生氣的展開翅膀飛走。

燕子飛到附近的樹梢上,試圖刷去身上的牛屎,但卻沒有足夠的力氣。

這時一隻野貓從樹下經過,看見燕子不停用樹枝磨蹭羽毛,便問:「你在做什麼啊?」

燕子回答:「剛才有頭大笨牛,竟然在我身上拉屎,我得趕緊把牛屎撥開,才能飛去和南方的朋友會合!」

野貓聽到燕子的話,便熱心的說:「那你不如飛下來,用我的爪子,很快就能幫你把牛屎清掉的!」

於是燕子便飛下樹梢讓野貓幫忙,牠高興的對野貓說:「你人真好!」野貓沒說話,只笑了一笑。

野貓伸出爪子,三兩下就將堆積在燕子身上的牛屎撥掉,燕子正打算飛走時,野貓卻一把抓住牠小小的身軀,然後大口一張,就把燕子往嘴裡送……

眼見燕子的小命即將不保,這時,一個巨大的陰影籠罩在野貓的身上。

野貓還來不及抬頭看清楚,水牛粗壯的尾巴一揮,就把野貓趕到了一旁的田溝。

最後,燕子順利來到南方和同伴會合,牠感嘆的對朋友說:「原來把大便放在我們身上的,未必是敵人,而幫我們將大便拿走的,也未必是朋友!」

心靈小語

我曾在一間大公司任職,公司雖然人多,但同事之間卻很冷淡,尤其是某位資深同事,當我去請教她問題時,她雖回答我,但卻說:「妳是新人沒錯,但下次有事妳最好自己解決,因為沒人有義務當妳的導師!」我覺得她不近情理,對她也沒好感。

此時,另一個同事卻主動來關心我,我們的關係很快就親近起來。

她經常問我對公司的想法,我也毫不保留的告訴她,其中包括一些抱怨。

我一直認為這只是同事間彼此發發牢騷,沒想到有天那位資深同事卻私下告訴我:「妳最好別跟某某走得太近!」

原來那位熱心同事將我的怨言加油添醋的告訴了上司,藉此邀功。

而資深同事其實面冷心熱,只是講話直接,令人難以接受。

大多數人難免覺得「臭臉」的人一定不好相處,而滿臉笑容的人則心地善良,先入為主的觀念不但降低我們鑑識人的能力,也容易失去發掘對方優點的機會,更容易讓自己陷入有心人的陷阱中。

當我們在判定一個人之前,不妨多花點時間「停看聽」,不用急著做出答案,因為時間自然能讓真相水落石出!@


摘編自 《支撐你的,往往也是讓你崩潰的:當你不過度依賴任何事物而活,才能真正無礙自在》人本自然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提供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