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平,回族人,生於一八八一年,卒於一九七三年,生前任中國武術協會副主席,他生於武術之鄉河北滄洲的一個武術世家,和佟忠義並稱「滄洲二傑「,有「神力千斤王」之稱。從學於魯人楊洪修,精查拳、八極拳、龍泉劍,早歲行商關東,後投身軍伍,以武術教練將士。一九一九年,俄國大力士康泰兒在北京中央公園獻技,勢甚囂張,王激於義憤,當眾挫敗之。後又挫敗西方力士馬志尼、阿拉曼、柯芝麥、沙力文。在青島時,曾遭日帝憲警圍攻,王子平把他們一一擲至樓下,表現了我中華民族不畏強暴的精神和魄力。他熱愛武術運動,畢生不渝,在舊社會,為維持生計,他曾走南闖北,顛沛流離,但他對中國武術的深摯熱愛絲毫不減,刻苦練功的意志愈來愈堅。

 

  他從六歲開始習武,直至晚年,八十多年練功不鍄。他早年研習查拳、子午劍,遍行大江南北,看到了許多名家的各種優秀劍術以後,就博采各家之長,推陳出新。他的「青龍劍」就是集各家之長,並吸取了西歐擊劍和日本劍道的優點,結合自己的心得體會而創造的。他熱愛黨,熱愛社會主義制度,使自己的愛國主義思想升華到更高的境界。為抗美援朝捐獻大炮,他率領全家參加義演。他以八旬高齡出國參加表演,向世界人民介紹中國武術王子平十分注重挖掘祖國武術寶庫和普及武術,當他八十歲高齡的時候,著名導演謝晉請他在《大李小李和老李》中做配角,拍攝打太極拳的鏡頭。

 

  他作為少林門門長,在全國來說是為德高望重的武術家,竟毫無彝議,不取分文,高高興興的去客串拍片。他認為,在電影中表演「簡化太極拳」,對開展武術有利。他說,只要對黨對國家有利我都干。王子平又是一個著名的傷科醫生,在晚年,他以高超的醫術解除了許許多多患者的病痛,還創編、出版了《祛病延年二十勢》,深受群眾歡迎。

 

  王子平一生充滿傳奇色彩,閃耀著愛國主義精神,他的年輕時代,是帝國主義列強侵略、瓜分中國的年代。有一年,為了應付青洲車站德國鬼子的挑戰,他一氣之下舉起了一個大磨盤,從此贏得了「神力千斤王」的稱號。他的威名,也隨著他不斷打敗列強拳師而震動武壇。其中最有名的是一九一八年在北京打擂擊敗俄國大力士康泰爾一戰。

 

  聲明:凱風河北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