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周星馳電影功夫有一句話說道:天下武功,無堅不破唯快不破!」

這句話是對的,但是又容易令人誤解, 這個「快」並非是單純的手腳快,而是身法快,不要誤解成「手快腳快」,而是身法快、發勁快,因為整體協調才能順暢這種快跟跑步的快不同是速度加上力度加成展現出來的一種破壞力,速度越快,瞬間撞擊力就越大。

 

其實就是身法快一點,也就是輕靈發勁快一點而已,一顆小石子要是從高空掉下來,那殺傷力也很驚人的。

而身法要怎麼做才能快呢?

若純粹只靠肌肉的力量是種濁力,因為各處肌肉出力不協調,出力有所滯礙,濁力會讓身法跟發勁滯礙,練身法就是要把全身的勁都練化掉,把全身各處肌肉的運用都統一協調
,達到環環相扣發出的力不受窒礙才能成為勁,能夠把身上的勁都練化了才會輕靈,動作輕盈俐落才能做到真正的快。

 

而一旦用上意識想要「用勁」「用力」反而讓身上緊張不協調,反而使身體用作有所窒礙,因為有想法所以自然就慢了一拍,結局就是「沒真勁」,所以在習練身法時要求自然。這個跟投資一樣,如果捨不得把現在身上的勁力丟掉煉化掉,那就永遠得不到真勁。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