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對於台灣市場上的臍帶血廣告很感冒,根本就是用FUD策略,也就是(Fear, uncertainty, and doubt,恐懼、不確定、懷疑)的行銷手法嘛。

絕大部分人(99.999%)是不需要存臍帶血的,除非你真的很擔心小孩有遺傳性疾病,是可以選擇存在私人臍帶血銀行。小孩出生時,由醫生把臍帶血保留下來,冰到臍帶血銀行,待未來萬一發生遺傳性疾病時,可以就原本存放的臍帶血中,取得重要的幹細胞,進行相關的治療。這是因為,臍帶血中的幹細胞可以造血,比方說給血癌患者使用,讓自己的幹細胞造血補充。理論上,幹細胞是可以分化成為人體中的任何組織和器官,修補器官或移植到人體的組織中,但目前人類的技術還無法做到。

原本對於血癌或其他類似的遺傳疾病,人類已經有用骨髓移植的方式取得幹細胞來利用,臍帶血則是更新的方式,胚胎的幹細胞可利用之潛力是最大的,比成人的幹細胞還好用,也因此臍帶血的熱潮被炒作而生。

我們在美國生產時,也有研究這方面的問題,到底要不要存是個疑問。結果多方研究後發現,美國就有不少公捐臍帶血的血庫,雖然不是每個州都有,但整體而言,美國並不像台灣那麼流行私人臍帶血銀行。換言之,反正有公捐,萬一因為嚴重遺傳性疾病需要幹細胞,也可以使用公捐血庫中的資源,藉由HLA配對尋找適合的來用。

自己付費存在私人臍帶血銀行,給自己或血親使用,公捐的話,是公共財,適合的人就可以使用,個人認為後者是比較好,幫助別人,也幫助自己。

故除非你的家族中有血癌這類的病史,不然根據美國的研究,新生兒會用到自己臍帶血的機率是2萬分之1,機率非常地低,個人認為沒有必要多花錢去存臍帶血。

而且,未來的醫學會進步,真的得了不治之症,除了使用公捐血庫外,也還有其他的方法可以試試看,使用到自己臍帶血的機率微乎其微。

最重要的一點,如果小孩長大了,青少年的身體體重是比兒童要多許多,當初誕生時存下的臍帶血,是不夠患者自己用的,還是得用到其他人的臍帶血。儘管已經有技術可以增生自己存下臍帶血中的幹細胞,但這項技術未來成熟後,全球公捐臍帶血庫一樣是受益的,更不需要自己花大錢來存臍帶血。我在前面提過,未來人類的科學、醫療技術會進步,一定還有更多、更新的方法。

當然,如果你想要安心一點自己花錢存臍帶血也行,但前述理由也值得參考,何不考慮公捐?

故真的要存臍帶血,直接公捐即可,在美國也很鼓勵公捐,真的不需要自己存,不然大多數存放的人只是幫營利業者抬轎,畢竟很多業者自己都說是「買保險」了,這還不夠明顯嗎?: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