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菩薩為什麼靈驗,香火不絕嗎?千萬不要和部屬搶事做!

 

何飛鵬

 

我剛升上總經理職位的時候,很不習慣沒有直接指揮的單位,也很不習慣沒有直接負責的工作,因此,沒事就召集各個運營單位開會,接參與各個單位的運作,彷彿我就是部門主管一般。

 

直到有一天,一個部門主管告訴我:何先生,你知道菩薩為什麼靈驗,香火不絕嗎? 因為祂們寶相莊嚴,高高在上,不會下凡過問凡間事物。 而當凡夫俗子有困難來求神問卜時,菩薩才會顯靈指點,有求必應。

因此凡人皆感念菩薩之德,香火不斷。 這位主管說得文雅,意在言外,一時我還聽不懂。 最後他才直截了當告訴我:何先生,你高高在上當你的總經理就好了,管管大事,制定決策,不要直接降臨各單位,指東說西,這樣各單位主管要怎麼工作啊? 更何況,以總經理之尊,離開執行面很遠,很多事已在狀況外,很多決定可能是錯的。

 

喜歡下凡的菩薩,多數只會顯現自己的無能,不會贏得尊敬的。 聽完這段話,我一身冷汗,原來我完全不會當總經理、不會當主管。 制定決策、分工設職,讓所有的主管層層負責,發揮所長,是上位主管該做的事,千萬不要親力親為,和部屬搶事做,這樣只會讓下屬難為,讓部屬愚民化。

 

許多剛升任主管的人,還是習慣扮演執行者的角色,不知道運用團隊的力量,結果是自己忙死、部屬哀怨(因為沒有發揮的空間),而且無所適從。

我就曾經是這樣令人討厭的主管。 另一種類似的狀況,也會出現在創業者身上。

一般而言,創業主都是能幹的老闆,尤其在創業階段,人力、財力都不足時,通常要靠創業主親力親為,才能突破困境,因此創業主習慣自己動手做。

 

可是當組織變大、規模變大時,如果創業主不瞭解「寶相莊嚴」才能香火不絕的道理,通常會出現組織規模變大的不適應症。

我也曾聽創業主抱怨,部屬能力不足、團隊不佳,其實真正的原因是老闆能力強,無法忍受部屬的不足,以至於老是自己動手做,結果當然無法培養出好的團隊、好的部屬。 我甚至曾經要求一位主管,禁止他自己下手執行工作。 因為他嫌部屬動作慢,做事不到位,於是老是自己做。

 

我告訴他,就算失手,也要讓部屬獨力完成,他的協助,只會讓團隊繼續無力、無能。 想大事,想明天的事、想制度、想團隊,這是老闆與主管該做的事, 做一個寶相莊嚴的菩薩,只有在部屬帶著問題、帶著困難求救時,才適時給予指點,而且僅止於指點,絕不可以代他完成,這是培養部屬、建立團隊的第一步。

 

http://goo.gl/oSV6bN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