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自然主義作家愛默生曾經在文集中這麼寫道:"一個人怎樣思想,他就是怎樣的人;一個人做何種選擇,他就是何種的人"

一個人選擇在什麼時候做什麼事,會受到個性與慣性的行為模式左右,因此經常在不知不覺間犯下錯誤。關鍵的機會往往只出現一次,一旦錯過了,或許我們就再也等不到了。

因此,別老是把注意力放在那些瑣碎的小事上。只要保持清醒的頭腦處理事情,我們便能抓住每一次重要機會,那麼成功隨時都可能到來。


這是一則值得我們引以為鑑的佛教寓言故事。

據說,梵王在波羅奈治理國家時,菩薩是他的政法顧問。

有一次,邊境發生了一場動亂,當地駐軍連忙派人向國王報信,懇求增派部隊前往支援。

然而,國王這時卻自顧自地來到御花園休憩,並準備在花園裡紮營。在等候營帳安扎的時間裡,國王看見侍者正將蒸熟的豌豆倒入木槽裡餵馬。

與此同時,御花園裡的猴子開始騷動起來。

忽然,有一隻猴子飛快地從樹上跳下來,從木槽裡撈了一把豌豆,接著立即把豆子全塞進嘴裡,隨即它又抓了一把,這才滿意地回到樹上,愉快地吃著手中的豆子。

但是,因為吃得太急了,有一顆豆子從它的手中掉了下來,只見這隻猴子居然不假思索地扔掉手上所有的豌豆,跳下樹,著急地尋找剛剛落下的那顆豌豆。

結果,不僅那顆豆子沒有找到,連手上原本的豆子也找不回來了。

國王看到這隻猴子可笑的舉動,禁不住問菩薩:"您對這隻猴子的舉動有什麼看法?"

菩薩回答說:"國王啊!只有無知的蠢才才會因小失大啊!"

國王聽見菩薩意有所指地這麼說,這才想起剛剛使者來自邊境的緊急報告,連忙返回波羅奈城去。

在邊境騷亂的強盜們,聽說國王親征,決心把強盜趕盡殺絕後,連忙逃跑了!


先別嘲笑猴子愚蠢,也別嘲笑國王搞不清楚狀況。      

仔細想想,我們是否也曾經像小猴子一樣捨本逐末,忽略手中所掌握的機會,去追逐早已錯過的機會?是否也像國王一樣不知輕重,只顧著享樂而漠視眼前的災厄?

我們的人生之所以充滿那麼多困頓和挫折,往往是因為我們在關鍵時刻做了錯誤的選擇。

生活中我們有許多選擇,而且每次在做決定前,我們都要先評估其中的輕重緩急,知道哪些是當務之急,哪些又是小事一樁。只有一一謹慎估量,才不致於因小失大,甚至導致無法彌補的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