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想要朋友,自己必須先夠朋友-愛默生

若你是能夠做到「處處為別人設想,時時替他人服務」的人,不但事業會很成功,家庭也一定會很幸福。資產有漲有跌、人生有喜有悲。處處為別人設想,時時替他人服務,是快樂的泉源,也是永不褪色的風采。

達賴喇嘛人生智慧的書《生活更快樂》中,有一段話說:「人通常是以自我為中心、退縮、與人敵對的。相對地,快樂的人通常比較喜歡社交、有彈性、有創意,而且比不快樂的人更容易調整生活中的挫折感。最重要的是,他們比不快樂的人更懂得付出和寬恕。」

先求自我肯定;才能慷慨付出『委屈求全、失去自我』,在脆弱、痛苦的時候,都可以得到許多心靈的支持或實際的援助。

秀娟是一個相當自我要求的女強人,在自己的工作上力求表現,也要求別人都必須跟她一樣,凡事盡心盡力全力以赴,絕不容許絲毫的犯錯。有一次,她手下的一個職員有事請假沒向她報備,秀娟一直跟對方遲遲聯絡不上,該職員又沒先將他份內的事情完成,令秀娟十分的不滿;翌日該職員照常到公司上班時,秀娟將該職員叫進自己的辦公室,不由分說劈頭就痛罵對方一頓:「你在搞什麼鬼啊?擅自請假不來上班,也不電話通知一下,沒把你剩餘的工作交代清楚,實在是人沒責任感了!……」

秀娟老實不客氣地教訓對方個把鐘頭,因為她最無法忍受員工不負責任的態度。只見對方欲言又止的模樣,支支吾吾了半天最後還是恭恭敬敬她鞠了個躬離去。過了幾天,該職員向公司請了喪假,秀娟才發現原來該職員那天無故請假,是因為接到他父親在醫院猝死的消息,情急之下,心慌意亂的只顧著奔至醫院,根本無暇解釋請假。秀娟知道實情後感到非常後悔,自己實在不應該不問清楚原因就斥責對方,「那個職員一定覺得滿肚子委屈,有苦說不出吧!」秀娟在心中如此想著。自此之後她再也不那麼莽莽撞撞的,學習為對方著想。

不論是誰,都會對別人產生不滿,也許是對上司、對同事、對家人、對朋友……尤其是當別人無法滿是自己的願望時,就更加令人不滿。但是在很多的情況下,一個人的想法根本不可能做到周全完美,更經常是處於左右為難的狀況中,心有餘而力不是。所謂「施比受更有福」,將心比心,認真她為對方設想,站在對方的角度來看事情,試著體諒別人,耐心地傾聽,你就會明自對方的苦衷,只有互相體諒才會產生愉快的合作關係。

年輕的Y世代社會新鮮人,常因知識的缺乏以及淺薄的人生經驗,總一廂情願的認為自己的想法最重要,迫切地希冀別人讚同白己的想法,卻遺忘了必須從各個角度來看事情。如果每一個人都只注意自己的存在,只求自己的表現,事事要求別人也要跟你一樣完美,那麼你將無法為自己開拓更寬廣的人際關係,你的人緣也不會好到哪裡去,因為你沒有為他人設想的慈悲的心,使別人覺得你有失厚道,而劃清界線,不想跟你有任何瓜葛,你就真的變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了。

「朋友之間最珍貴的贈品是原諒與寬恕」,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真誠地體諒對方,幫對方分憂解勞,你會感覺自己的心變溫柔了,暖暖的情意盈滿心中。

好人緣小偏方

所謂「施比受更有福」,將心比心,認真地為對方設想,站在對方的角度來看事情,試著體諒別人,耐心地傾聽,只有互相體諒才會產生愉快的合作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