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如何發掘自己與他人的天命?這並沒有固定公式,天命因人而異,事實上重點就在這裡,我們並不侷限於單一天命。你可能對多於一個領域懷抱相等的熱情,在這些領域中展現的能力也可能旗鼓相當,而其他人的熱情與天資或許僅僅針對單一領域。這其中並無固定規則,但天命確實有其組成元素,讓你知道該如何思索自己的天命,該往什麼方向去尋找,該採取什麼行動。

天命的兩大成分是「天資」與「熱情」,兩個先決條件是「態度」與「機會」。歸屬於天命的順序約莫是:我有、我愛、我要,在哪?

我有

天資指的是你在某方面與生俱來的天分,讓你靠直覺就能感受或理解某個學問的本質、其中的道理,以及它的用途。

天資具有高度個人獨特性,雖然可以是一般性的分類,例如數學、音樂、體育、詩,或政治理論,但也可能非常具體,例如音樂中的爵士或唸歌、吹奏樂器中的長笛、科學中的生化、或是田徑運動中的跳遠。

你必須找到自己的創造力,並加以發揮,才能展現真正的自我。你必須先瞭解自己有能力做什麼,才能知道自己要成為怎樣的人。

我愛

天資並非找到天命歸屬的唯一條件,許多人在某方面有天生的能力,卻不認為那就是自己的天職。因此不僅要有天資,還需要熱情。

已經歸屬於天命的人都認為,工作就是深刻喜悅的來源。

我弟弟伊恩是樂手,既能打鼓,也能彈鋼琴與低音吉他。幾年前,他加入利物浦的樂團,其中的鍵盤手查理也非常有才華。

有一次他們演奏結束,我上前讚美查理當晚的表演,然後說我也很想跟他一樣彈得那麼好。

他回答說:「不對,你不想。」我有些訝異,再強調一次我真的很想。

他說:「不是,你只是覺得會彈鍵盤樂器好像很不錯,如果你真心想學,你一定已經會了。」

他說,為了達到目前的演奏水準,他每天除了上臺演出之外,還必須練習三、四小時,而且從七歲至今都是如此。

我要

「態度」指的是你如何看待自己與環境:觀察事物的角度、你的性情,以及情緒性的觀點。

態度可以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包含你的基本個性、意志、對自我價值的肯定、周遭眾人的觀點,以及他們對你的期望。

有個好玩的指標可以用來判斷你的態度:你認為「運氣」在生命中是什麼角色。

熱愛工作的人常說自己很幸運,自認沒有成就的人則說自己運氣不好。其實每個人的生命都存在著意外與偶然,但幸運可不只是純粹的僥倖

成功人士身上幾乎都有相似的態度,例如堅忍、自信、樂觀、企圖心,以及不屈不撓。你如何解讀周遭環境、如何創造機會與把握機會,基本上就取決於你對自己的期望。

在哪?

若缺乏適當機會,你可能永遠也不知道自己天資何在,不知道這份天資能為你創造多高的成就。

南極地區大概很難找到騎野馬的好手,沙哈拉沙漠可能沒人懂得潛水採集珍珠。

天資也需要配合利用的機會,才可能展現出來。

你當然也可能永遠無法發現真正的天命,其中一大因素就是機會,端看你能否獲得、能否創造,以及如何把握、是否把握。

你能否歸屬於天命,經常也取決於是否結識其他懷抱相同的熱情與奉獻精神的人。實際的做法就是積極尋求機會,多方探索自己的天賦。

我們常能透過他人認清自己的真正天賦,也能給他人同樣的協助。

(本文摘自《讓天賦自由》,天下文化出版,2009年6月)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