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變世界發展的人,往往是少數中的少數,如牛頓,不僅與萊布尼茲共同發明了微積分,還發現萬有引力定律,為行星運動提供了不同於古人占星學說的解答,更發明反射式望遠鏡,成為光譜學研究的第一人。 

達文西,百年名畫「蒙娜麗莎的微笑」「最後的晚餐」的作者,身為義大利文藝復興三大藝術巨匠之一,在繪畫、雕刻、建築、機械、天文、解剖等各領域內都大放異彩,才華橫溢的他也因此成為當時望重士林、身價非凡的天才,其所擁有的好奇、實證、感受、包容、全腦思考、儀態、關連等「七種天才」更是後代學者樂於探討的主題。 

近代為人耳熟能詳的愛因斯坦,提出了迥異於古典物理學的相對論,因解開光電效應謎團而獲得諾貝爾獎,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寫信給羅斯福總統,催生了曼哈頓計劃與原子能研究的成果,更是許多研究天才的人不可忽視的重點,這些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天才到底與一般人有什麼不同呢?

康德主張「天才是大自然賦予特定人士的稟賦」,其中暗示的普遍信念是:個人非凡成就的原因來自特殊天賦或天生才華。

天才最重要的共同特徵並不是「智能」,而是「創造力」

天才可概分為兩種:努力型的天才與天賦型的天才。 

關於「才能」「天賦」「天才」,有以下的區別: 

「才能」:指的是一種天生的秉性或能力。這種能力可以解釋為什麼這個人在科學、實用技術或是藝術方面有特別傑出的表現。 

「天賦」:在特定領域裡,一生下來就具有高於一般人的天資;不過,創造力還未到達天才的程度。 

「天才」:是指在智力上高人一等,而且極富創造力。 

相較於一般人解決問題時複製性的思維,天才則擁有源源不絕的創造力,當天才碰到問題時,天才所想的並不是單純的「以前的人怎麼做」,天才會問:「這個問題有多少種看法,不同的領域專家對此會有什麼樣的見解」,不受制於既有常識和概念,而能自由地思考。因此,天才提出的方法可能是顛覆傳統、挑戰權威的,獨特的程度可以說是天馬行空。

愛迪生有句名言:「所謂成功,就是一分的天才,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由此可知,想要成功努力是不可或缺的。 

努力可以創造奇蹟,若以天賦為基礎來努力,肯定會成就非凡。

若無那一分天賦,就算在怎麼努力,頂多也只能達到九十九分的成就。 

因為天賦並不能取代學習,「天賦」在學習上有時真的是不可或缺的,雖然大家都說只要好好努力,還是可以得到許多,但是不可否認的,是極具某樣才能的人,不必經過什麼努力,就可以輕易超越常人,其實那是可以讓人又羨又恨的。

在每種專業領域裡,都會有所謂的「天才」,而一般人就因為不是天才,所以得付出更多心力去學習,但是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空有天賦而不努力的人,成就是很有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