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代進步了,且將不停地繼續進步…

於是,就有人說:<一百年前,鎗炮就已徹底擊敗了武術。如今,更已進入了星際戰爭的按鈕時代。練武,只為強身。學習對打,實在沒有必要。>

此外,也有人說:<從演練套路的動作中,大致知道一些前打後踢,左劈右扎的命意,也就夠了。另學對打?似乎浪費。就算是練好了對打,又上那裡去殺人害命哪?!>

而且,更有人說:<學習武術,是多元目標的活動。其內容不僅侷限於武術,學習者也不應該只注意其武打的技術。因為,武打只是武術中最起碼,最低下的立足點,而不是武術至高之成就!>

以上,說得都不錯,還可以繼續發揮。如下:橫著來看,所謂多元目標,乃是:自衛、自療、與自怡。也可以說是:防身、健身、與修身

學習武術,就是將這三大目標一爐而治。小投資,大收穫。最適合現代人的脾胃,與工商社會的理想。

再從豎起的層次來衡量,則自衛防身的技術,實有養兵千日的浪費,不得已時,才偶一為之,最好是永不去用。這只是維持生存的基本需要,地位最低。

而自療健身的功法,已變此殺人之技,為活人、救人、與助人的無上慈悲,造福人群。層次向上提升,價值自然也就較高了。至於那自怡修身的修為,則更在品德陶養上頭作錘煉。不分時日年月,身體力行古中國傳統的哲思睿智,變化氣質,以超凡入聖。意境是何等的高遠,於武術的價值中為最高。

這麼看來,其結論必然是:區區武打的技術,價值實在太低。學來又相當地辛苦,則自然是不必去傻費功夫的嘍!

事實不然;大大地不然!!

因為:對打是武術的根本由來。不會對打,就等於根本沒學過武術。而武術多元目標的高遠福利,一概純屬夢幻式的無稽之談!

我們無論學體操、練舞蹈。姿勢一定要正確,動作一定要標準。否則,一定受人恥笑。而無論體操的保健功能,舞蹈的娛樂效果,也一定無法達成。

那麼,武術動作的標準與否,要以什麼來衡量呢?要用什麼來保證呢?

這一把標準尺,就是對打。

時代進步到今天,學習對打的技能,除了萬不得已的自衛活動,與忍無可忍的除姦義行之外,絕對不是提倡暴力,鼓勵打殺。或甚至於是為作姦犯科之徒,提供磨練戰技的機會!

學武術必練對打,其目的就是在尋求這把標準尺!而後才能用這把標準尺,來衡量一己的武術鍛練,以保證其正確性,與精純度。使我們的辛苦「流汗、流淚、流血」不至於浪費;而我們對武術的遠大期望「自衛防身、自療健身、自怡修身」也才不至於失望落空。

徐紀1998.3.23於台北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