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見某國術推廣中心,因祖師自幼即習許多拳種,而弟子又多帶藝投師,因而該中心拳種便琳瑯滿目,好似雜貨店。

學生入門時,教練多先教導其他拳種如彈腿、螳螂拳、陳氏太極拳、八卦…等,對自己本門標榜之拳種卻不輕易傳授,仿佛其層次最高。

在某種機緣,得以長期目睹聯指部用該拳種訓練侍衛,或許本人眼拙,只見該拳種無論在訓練方式、用勁、應用等,也如其他拳種般,似無啥特別高深奧妙之處,請教國術界耆老,亦表示該拳種係當地之土拳,應不如宣傳中那般神奇,而其亦有入門訓練方式,應不必大費周章的藉由其他拳種來入門才對。

要大量蒐集其他拳種之套拳並非難事,用來打發學生也很好用,反正一般人練個一、兩年便停了,拳套絕對掏不完。

但對有心人士,似乎不大妥當,隨便拿些自己未得精髓之拳種敷衍,讓學生學得多,卻也樣樣稀鬆,許多拳套往往打得不倫不類,喪失其原本之真義。

曾有位在該中心習武之日本弟子,也不知從何處(也許也是該中心所教)習得一趟孫臏拳入門之卅二手(按:孫臏拳總計三套,即卅二手、大架、小架,以小架之攻擊性及難度最大,非入室子弟不傳),竟也如同專家般的在日本出版了本圖文並茂之〝孫臏拳〞,該書後又翻成中文,在坊間流通。

當時孫師父見了,只見其書篡改招式,簡直慘不忍睹,害得孫師父對自己不擅推展孫臏拳一事懊悔難過不已。

每位老師都有自己師承,亦有自己專精,應將自己專精傳承下一代,無須敝掃自珍、故弄玄虛,否則只是誤了有心向學的子弟,而若以掛羊頭賣狗肉的方式,將自己專精視若至寶的束之高閣,故弄玄虛,不輕易示人,卻以四處剽竊之拳種敷衍學生,其正面效果頗令人質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