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處:http://ppt.cc/ORQ4
 

做為傳統武術的練習者與奉行者,我不得不長期說服自己〝勁〞才是王道才是唯一的康莊大道。

一直把自己往這條死胡同帶的結果往往令人感到挫折,練了一輩子的太極拳,死守著老師們傳授的用意不用力,苦苦修練著前輩們所謂的內勁,真的是正確的康莊大道?

以太極來說,10個老師11個跟你說:要鬆不能出力為何呢?

「出力練不出功夫」是10個老師11個會回答的標準答案,但據我長期研究真正的原因,是因為只要你一出力硬頂硬抗,老師們的內勁和啥神乎奇技的功力就完全無法體現出來,只有在雙方配合一定條件下才能表現出太極神乎奇技的高超內勁。

最近有機會和美國來的訪問團切磋交流,讓我覺得自己練習的方向需要再修正,美國友人是練習搏擊與角力,也有的是拳擊,可能是人種的問題他們除了高大外,肌肉組織也非常發達,力量的完整性很好,加上練習角力等武術,切磋起來還蠻吃力的,雖然大家只是友善交流沒輸贏問題,但讓我更深刻體悟到傳統武術,似乎大部份在招式演練上比較有優勢,而西方人比較重視實際。

當高頭大馬的西方人不在規則中跟我們玩時,我們是否還能跟平常一樣從容不迫應付自如?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而不是躲在自己的城堡裡自我感覺良好。

或許很多人會說網上有許多大師內勁很強,輕輕一碰將對手發於丈外,但大家注意看一共同點:就是大師們的對手都是放鬆(應該是輕)的,如果換成用力頂抗呢?結果大家自由心證不多說,這也是為何推手比賽永遠只有鬥牛的情形發生,要看到內勁能在推手比賽中被表現出來,可能比威力彩中頭彩還困難。


上面轉自網路,我個人是覺得...很簡單,一力降十會。

要有技術前,要先有力出來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