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術的文化身份在近幾十年的神州大地顯得格外突出,相應的一系列說法和解釋應運而生,伴隨著幾代人的武俠夢而不斷被改造和註釋,更引來數不清的「善男信女」競相膜拜。  

武林中人瞬間都變為文化大師、研究大師、理論大師,甚至神仙聖人,武術彷彿是一種宗教,是一種社會現象,是一種文化意識產物,甚至是一種哲學!

總之,一切可以用大腦創造的東西都被賦予在武術身上。大家對武術的熱情如此高漲,從新中國成立伊始的武術套路化發端,到《少林寺》電影的熱映,到金庸大師筆下的大俠,到上世紀八十年代氾濫的武俠片,—切都是如此的神奇美妙。武術簡直是中國人餽贈人類的瑰寶,是超越現有科技的造物奇蹟。

奇蹟出現了,一家家的神功,一位位的大師,穿鑿附會地把一切可以用到的理論拿來,中醫、武術、氣功、道術,甚至玄學、超能力,在所謂科學的外衣下煥發著勃勃生機,有多少「善男信女」拜倒在大師們的腳下啊!

武術從此獲得了玄妙的近似神化般的內在核心,近似超能力般的功力,相比義和團的刀槍不入,簡直是劃時代的進步!很多年輕人堅信武術是「神術」,然後列舉種種神蹟,一切不可思議的東西都被武術合理化了。但奇妙的是,十個堅稱這些神蹟屬實和存在的人,差不多有九個都沒有親眼見到。唯一的那一個,也僅僅是看到,而後在振奮下開始「布道」……

我可以理解很多在武術套路化環境下誕生的一代武術從業者,他們的造神舉動或許是為了生存,但問題是,造神運動是否最終不會被毀滅呢?這碗偽神飯又究竟能吃多久?當所有的清蓮都被淤泥所染,世界上是否還有武術呢?或者武術等於文學藝術?或者武術等於宗教?或者武術等於邪術騙術?

不得不承認,武術對人體確實會產生很多奇妙的現象。習武之人,尤其專心於功夫本身的人,也確實會由此而得到很多有益的收穫。武術套路確實也融合了美與和諧的藝術,武術的辯證思想和價值觀確實是獨具特色的思想體系。武術對人體的開發和增強,在世界醫學史上有目共睹。所有這些正是武術的魅力所在。可是,我們不能抱著炒作和功利的心態去解釋這些,不能不實事求是的用科學的方法去研究這些,絕不能情緒化、情感化的去對待這一切!

我們需要辯證和科學的面對武術,我們需要以可持續發展的眼光面對武術,我們需要理性務實的去面對武術!

不要痴迷於旁枝側葉,痴迷於最簡單最易見效的部分,以及形象而可以炒作、可以故弄玄虛的部分。請實事求是定下心來,真正從武術的根子開始研究,用現代科學來深入分析武術的科學原理和本質,揭示神功背後的科學原理。諸如輕功是什麼,硬氣功為什麼能開石,能開什麼樣的石頭,所謂用手指點石成粉是否屬實。內家拳的拳理真實度如何,相關參數和統計數據的建立;人體習武造成的變化和外在表現的參數獲取及分析;所謂內氣和勁力的科學解釋,如此等等。

相信武術是玄妙神奇的,就請用科學去檢驗吧!如果因此真的發現了現代科學無法解釋的現象,並由此改變了現有的科學理論體系,我相信武術將真正成為不朽的東西。

如果通過科學驗證,一切都將暴露出來。武術就是一門結合人體生物學、物理學、精神學等學科的綜合體,是一個嚴格遵守現代科學體系的戰爭技術。除了會讓不少「善男信女」悲傷,不少酷愛武俠者失望,不少某某大師、某某高人丟掉飯碗,不會再有其它危害了。相反,武術一樣會真正振興和發展壯大。

歷史在進步,事物在發展,人的文化層次和思考水平也在不斷提高,武術宗教化、玄奇化的時代一定會過去,一切螳臂擋車、不思進取的偽大師偽高人早晚要被歷史和時代所唾棄,或者被迫務實進取,或者被社會所淘汰。

請用科學的眼光審視武術,請用科學的大腦思考武術,請用科學的手段驗證武術,還武術一片清澈透明的天空!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