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家在上世紀80年代恢復了擂台賽後不久,有人批評說:拳擊加腿,根本不是中國武術。可你讓他用他心目中的中國武術去打又根本打不出。如想打得像那麼回事,必須像各拳派的對練套路編好的招法那樣去打才行。我這樣說不是無的放矢。有個階段曾提議並鼓勵用各拳派風格各異的招法去打,可一實戰就沒了各異,剩下的只是所謂的拳擊加腿,自然也很快就推行不下去,沒了音訊,這是一例。你再看央視體育頻道的「武林大會」,除了開始時的亮式和基本上互得一分的頭兩招是本門派的東西,然後就基本上又成了拳擊加腿(而這互得的一分也實在是令人生疑)。

隨著信息化的高速發展,也隨著散打水平越來越高,我們會發現凡是上擂台的國外技擊術和中國的散打技術基本一樣。難道以外家拳為根底的散打不是中國武術?答案是絕對否定的。難道國外技擊術都是中國武術分支?如果說有些影響這不能否認,但總的來說這個問題本身就可笑。我想。凡是有人類的地方就必然有戰爭,凡是有戰爭的地方也自然會有打鬥術,這毋庸置疑。說到這裡我們又會發現能夠真實代表中國武術最高表現形式的散打和國外的格鬥術沒有什麼實質性的區別。這奇怪嗎?奇怪!真的很奇怪!不奇怪那是假的!就拿我個人來說,我從小被灌輸、被熏陶習染的是我們的武功怎麼神奇。別的國家沒有,是世界第一,可這突然聽說中華武術和別國搏擊術沒有實質性的區別,你說我能接受得了嗎?能不奇怪嗎?真的,我也希望我們的武術真的就像電影、小說甚至武術雜誌和以為眼見為實的電視紀錄片中所言的那樣神奇、那樣優秀、那樣令人自豪,可這樣自哄自欺,除了讓老外越來越不屑外,還有其他意義嗎(當然對少數人是有意義的,他們能有名有利)?

為什麼我要提所謂的拳擊加腿?為什麼我要提國外搏擊術和中國武術沒有質的區別?是因為我是想從拳擊加腿實用性的背後隱藏了什麼和天下搏擊術原本是一家說明了什麼的方面,來論述中國武術和武術文化是否具有偽武術和偽文化的成分。

有人會說:我們的武術就是和國外的不一樣。我們有內家拳,像太極、武當、八卦等,我們還有猴拳、醉拳等象形拳,別的國家有嗎?是的,從形式上看別的國家是沒有。但我想問一句:什麼叫武術?它的真諦是什麼?我想,如果不狡辯的話,稍懂些武學的人都會用最平實的話答:打鬥。是的,如果武術不以搏擊為真諦,它叫武術嗎?可你看看最能真實展示武功的擂台有沒有看到八卦那游龍戲水的身影?有沒有看到綿裡藏針的太極?有沒有看到上躥下跳的猴拳和東倒西歪的醉拳?難道它們不是我們中華武林引以為豪的奇葩?我們再看看央視體育頻道的「武林大會」,除了我前文所提的亮式和有作假嫌疑的頭兩招外,再有沒有看到特別是內家拳的東西(不過最近的幾期特別是梅花拳打的有本門派的樣了,可這就連可能不懂武的主持人都脫口說:這有套招的嫌疑)?既然在真實的擂台上,你打不出你苦練多年的本門派風格,發不出巨大的內功,最終實用的還是簡潔的拳擊加腿,那你的八卦、太極還有什麼醉、猴拳等,還有立足武林的道理嗎?說到這裡,我要特別向內家拳的掌門人呼籲,希望在高水平的擂台上看到你們矯健的身影,並給我們帶來驚喜,而不要把神乎其神的內功只停留在離譜的宣傳上。我還想特別強調一點:真的希望你們能用事實讓我啞口無言。要真能如此那是中華武術的大幸。

從以上論述中我們基於事實得出兩點結論:一是在真實的擂台上沒見過也不存在巨大的內功摧毀人。二是形式各異的拳派拳招在搏擊中用途不大,只有簡潔的拳擊加腿最實用。既然這兩點成立,那我們中華武術最真實的技術和國外的搏擊術區別大嗎(當然還是有點技術上的細微區別,但這已不是質的區別了)?既然我們的武術和國外技擊術沒質的區別,那也可以說全球技擊術原本是一家,它統一在不可違背的人的客觀規律上。也可以說技擊術是全球所有人的自然的必然,不單單是你中國人的。你中國人也不可能超脫生理規律有異乎尋常之處。否則,豈不真正怪之?

我們看看武術史就知道,我們現在享有盛譽的好多拳種,基本上都起源於明末到清末民初這幾百年裡。而這幾百年也正是吹捧諂媚之風已很藝術化、已很盛行的年代。在此特定的背景下,再加上我們國人因人情化而造成的盲信、盲崇、易跟風的劣根性,沒經過真正實踐檢驗、重形式、重表演、重人氣旺的拳種呈井噴狀湧出,也就不足為怪了(我想,如果沒有洋鬼子的真槍檢驗,義和拳說不定要神成什麼樣子)。我還特別不明白的是象形拳。你說,人跟動物的生理結構能一樣嗎?既然不一樣你怎能把人家天生的本領學練到手呢?咱們看下仿生學就知道,要想把動物的本領模仿出和你的一樣才行。人的器官能隨意組合嗎?老虎最厲害的是牙,你怎不用牙去咬人?蛇最厲害的是毒,你怎不學練出有毒去咬人?那多厲害!有人會說,只是取其人能夠用的部分形。可這也不對呀!老虎撲那下表面看你能取其形仿出幾分像,可人有沒有那麼長的脊椎並能在撲時彎成球狀?你中國人有幾個體重在幾百公斤以上並能像老虎那樣靈巧的?不具備不用說一定是沒用的。因為你再仿練也絕對發不出老虎的爆發力,你所能發出的力,還是人自身固有的力量(練了半天就是兩個字——白練)。有人還會說,是學猴子上躥下跳的靈巧,用於打鬥中的身步法的應用。我想,當有人用刀捅你,你不學猴子的躥跳躲閃、你也跑得不慢。而這也正是人的本能意識。而散打追求的也正是這個下意識本能。再返回說,就算你能練出動物的精髓,可你需要多長時間?我想是短不了。可你要是練人自己天生的東西,我看再慢也比這樣快。

中國的武術我不能說是十足的偽武術(因為我們畢竟有了最能代表中華武術精髓的散打),但也敢說具有很大的偽武術成分。而終於揭開偽武術成分這張老皮的,正是我們應最為自豪的散打。「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句老話也正是散打不遺餘力的追求。我還想多說一句:泰拳是不是世界公認最優秀的拳種?它有這拳那拳、這功那功、這招那招嗎?它有我們的武術被渲染得那麼神乎其神嗎?它的招就是直拳擺拳等最基本的基本功,可有誰敢小看呢?如果我們不務實地積極推廣散打能和人家抗衡嗎?如果沒有散打尚能抗衡,我們有什麼資格還在世界上厚著臉皮吹?

我們的武術特別是在「文化大革命」以後更是變成了舞術。我們的武術文化也更是在吹捧中玩虛求發展。你看吧!一般來說門徒甚廣的師傅往往是會吹、會炒作的師傅。他們最拿手的本領雖說是誤人子弟,可他們的收益卻從不誤己。而我們好多的愛好者就是這樣一練十多年,最後連一般架都打不了,這樣的人比比皆是。(我曾經親眼看到我的一個朋友為給人捧場,一搭手就主動飛出倒地的一幕。還有花錢買通散打運動員假充其徒弟等很多卑劣手段就不一一說了。其實只要你別不好意思,戴上拳套和師傅真試試就行。有真功的師傅是希望你這樣做的。不要去找個高、體重大的人去學,一般來說他能打了什麼也不會的你,也說明不了什麼。何況……)

我記得在我小時候,我看到武術雜誌上登出的一篇文章介紹好像是在澳門的武術表演。其中有這麼一段情節:有一個穿黑衣的人在舞動劍時讓大家朝他身上投石灰包。等大家投完後一看,他身上一點灰白印都沒有。就這麼離譜地吹,竟能登在有權威性的武術雜誌上。好像還是在這本雜誌上,有一個連載,說的是八卦掌傳人的事。這位傳人竟然知道自己多久會死,而且神志清楚地打坐到死時即問到:「到點沒?」家人徒弟說:「沒到,早著那!」「再見!」這位孫傳人根本不理會家人的善意欺騙,到點即死。媽呀!這是人嗎?一神佛也!這就是我們上世紀八九年代的武術文化。

大家再看看現在的央視,先不說越來越有虛假嫌疑、好像已被人藉機利用的「武林大會」。咱們看看中央10頻道的一個記述人的欄目,讓你看後明知虛假,你也沒證據也不敢說人家一句,你還得佩服人家這才是真正把假大空玩出了真功夫,就知我們的媒體推波助瀾到何種地步。

我們的武術文化雖說有令人不屑的偽成分,可這種偽成分卻在藝術領域裡結出了真正的果實。如果沒有如此厚重的偽武術文化底蘊,我們會不會出現像金庸、梁羽生這樣的大俠?會不會出現成龍這樣的明星?我們在好萊塢唯一還能被接受的功夫片會不會再有?我們的武術偽文化還在經濟領域做出了貢獻,大家看看有多少老外慕名來中國學功夫就知道了。也許人家早知道是這麼回事,只是衝著新奇的養生之道,也許人家就想瞭解為什麼只有中國人才能創造如此神奇的「武術之花」。

我想,既然我們的武術已然傳承成了這樣,那我們也沒必要非得用「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來衡量。我們只需輕輕鬆鬆、簡簡單單地改一個字就會沒了是非、那就是——舞術。何況,我們還有散打在走真武術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