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術是實戰的操練,而實戰實際上就是勁力的相互傳遞。所以,運用勁力是拳術最關鍵的課題。


在搏鬥中,身高力大者往往容易取勝,但以弱制強的戰例是屢見不鮮。這是因為勁力運用的效果不僅依賴於本力的大小,同時還與力的方向、力的變化、著力點、發放的速度等許多因素相關。也就是說勁力的實用效果是這些方向的綜合體現。

 

強烈的取勝慾望促使著人們去突破攻守運用的難關,至今發展成一種在進攻意念支配下,利用積極變位,真假變換以引起對方的迷惑和失誤,進而不失時機地使用快速多變的戰術,以自然、銳利、精確的進攻技巧打擊敵手。不言而喻,技術的熟練、素質的提高和主觀能動性的發揮都將加強勁力運用的效果。

 

擊打的最終階段通常是勁力爆髮式的施展,這是最可怕的、最富有實效的勁力,在拚搏中多為致命的打擊。古今拳術名手的「神奇功力」就是這種高質量的爆發力。

 

爆發是力量與速度的統一,我們把瞬間迸發出的極大力量稱為爆發力(俗稱炸勁、驚勁、彈勁);在力學中力量與速度的乘積等於功率,爆發則是達到了人體功率釋放的最大極限(或最佳極限)。因此,爆發力的提高取決於力量素質和速度素質的共同提高,也就是人體最大功率的提高。

 

速度是神經反應速度和肌肉收縮速度的組合。速度的提高可增大力量,而力量的增長又可加快速度。一般我們採用力量訓練增強爆發力,即選擇一些接近某種行動的爆發性動作反覆操練。用來發育常用肌肉,並通過實戰對抗提高神經的反應能力。這種似乎枯燥而危險的方式都是提高水平的捷徑;在動力性練習中還應輔以靜力性練習,以便具備一定的耐勞性。另外,每一個發力動作都應特別講究有關肌肉的協調配合和無關肌肉的高度放鬆。因為每種爆發力的發放都要由體內相關的許多環節和諧傳動。如軀幹、腰、腹、臀、腿相互配合產生出的速度旋轉動作,如果胳臂用力過大,那麼力量難以進入對手軀體,而是回到自己的腿上。

 

經過嚴格的訓練練,使發力動作協調、準確和連貫、呼吸規整,全身發育出一種飽滿、光潤、富有彈性的流線形肌肉,這種肌肉平常是鬆柔、敏感的,但幾乎在意念衝動的同時即可達到收縮的極點。

 

在實戰時,貴能隨時果斷地運用爆發力和連續的爆發力。由於巨大的力量是在瞬間突發的,致使對方絲毫沒有接受的準備,這不但能打亂防守的形勢,而且可打斷其規整的氣息和正常的神經反應,使對方不知如何應付。

 

爆發力的施用不應有規律性,但都有明確的目標。任何一種爆發力發放時都要力求放鬆,以增加出擊的速度。當接觸目標前的剎那,肌肉整體突然緊張,力量驟然集中,勁長而透。隨後迅速復原、放鬆、並在意念上已經形成了再次攻擊的準備。整個行動似疾雷不及掩耳迅雷不及瞑目。

 

當然,爆發力使用的成功率還受競技狀態、對方實力和外界干擾等因素的影響,所以在每次實戰前後都要進行更具體的分析研究。

 

最後還要提請注意,只有年齡適宜、身體健康的人才能進行爆發力的訓練,只有能循序漸進,持之以恆的人才可望獲得成功。儘管如此,也不是每一個積極的訓練者都能達到一個相當高的水平。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