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會聽到許多父母抱怨:“孩子慢慢地長大,卻越來越不聽話,總是發脾氣,又急又氣的。”

現在的家庭中,孩子幾乎都是中心,孩子的喜怒哀樂關乎家庭其他成員的情緒,一旦孩子表現出不高興,父母就要竭盡所能使孩子高興起來。但隨著孩子的年齡增長,孩子對家長的諸多付出卻越來越不買帳。

孩子小時候喜怒的原因可以是那麼簡單,而且也都寫在了臉上,可進入青春期的孩子情況就會複雜許多,他們好像有了自己的心事,有時煩惱也是來得快,去得也快,不願意告訴父母,這時候家長就不要過於熱心。

孩子孩子情緒不高時家長要注意察言觀色,並需要使用溝通技巧,根據情況找到恰當的時間和機會適當介入。要避免忽略、否定、說教的方式對待孩子,而要以平等交流為主。具體可嘗試以下做法:

1、有意識地創造寬鬆而溫馨的家庭氛圍

家長有意識地創造寬鬆而溫馨的家庭氛圍,不要逼孩子做他不喜歡的或者做不到的事情,不要給孩子施加過大的學習壓力。

凡事要多跟孩子商量,尊重孩子的意見。

2、家長要保持樂觀心態

父母的情緒是影響孩子最強大而無聲的力量。

如果希望孩子快樂起來,家長首先要表現出樂觀向上的情緒,從而在與孩子的互動中給予孩子快樂的氛圍。

孩子會漸漸受父母感染,轉變自己鬱悶的情緒。

3、引導孩子走出狹小的生活空間和自己的精神小圈子

可以帶孩子到親朋好友家去改變一下生活環境,與孩子一起外出旅遊,或是參加體育、文娛等活動來轉移注意力,開闊孩子的視野。

4、引導孩子進行積極的心理暗示,適當宣洩心中的鬱悶情緒

孩子不高興時,可以找信任的人傾訴,聽音樂、去鍛煉、砸枕頭甚至到曠野中大吼大叫、大哭一場,使自己冷靜下來。

更重要的是,當孩子發洩不良情緒時,父母可以在他身邊,讓孩子知道發怒也是可以被父母接納和理解的。

父母不能渴求孩子總是保持小時候的那般陽光、快樂,隨著年齡增長、視野開闊,思考的事情越來越多,他們需要學會用恰當的方式來表達他們的情感和想法,孩子有不高興的權利!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