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文

 

萬兩黃金不賣藝,十字街頭送志人

 

這句話是我從這個標題的留言區看到的。


依照我粗淺的國文程度、土法煉鋼的翻譯,白話就是「假如你不是塊材料,給我很多錢我也不教你真功夫。萬一你是有資質、人品好、肯下苦功去鑽研的有緣人,這套功夫我無條件送給你」!類似武俠劇「寶劍贈英雄」的意思。

 

別人憑什麼教你?

 
很多學國術的人最常抱怨的題目之一就是「國術的精華都快失傳了,為什麼這些老師傅還要留一手?」

我年輕時也想不明白,心裡覺得說「對呀!國術這麼衰微,不是更應該把絕學掏出來給年輕人振興國術嗎?幹嘛不把真功夫教出來?」甚至很氣憤這些老師「食古不化、誤人子弟、太自私」....

隨著歲月過去,經歷過形形色色的人,閱歷越來越豐富,我才發現我大錯特錯。

我得到的結論就是「憑什麼別人要把成功的技巧教給你?」


舉個例子....

當初我學這套拳架時,當時的老師就跟我交代清楚,「除非颱風天或甚麼不可抗力因素,你每天一大早就要自己先過來公園練習,我可以遲到,但你不可以遲到!」

學藝期間,我也一直秉持著這份熱忱,甚至連颱風天只要雨勢小一點我就出來打拳架,下雨天就窩在騎樓下照練不誤。

前幾週我搬新家,還發現當年所抄寫的練拳筆記本,洋洋灑灑一整本圖文並茂,看了真是蠻懷念的。

現在回頭審視這時期所學到的功夫「其實很淺薄,只有套路,根本沒有一丁點戰鬥力可言」,但當時我還是堅持練到純熟為止。

後來跟著下一位老師繼續學推手,也是一練三四年,每天下了班就是騎著機車往成大榕園跑,遇到下雨天草地潮濕,練拳還差點滑倒犁田....當時老師跟我說他以前在屋頂上練拳也是下雨,滑倒時差點從頂樓墜樓,由此可證不夠瘋狂的人這輩子是不可能練武的。

有時候老師根本也沒有出現,就自練自個兒的,從傍晚練到晚上八九點,也是這樣傻傻的一練三四年,沒有一天間斷。

這時期所學到的功夫老實說「比以前稍微改善一點,但仍是一丁點戰鬥力也沒有」!而我依然堅持。


這段期間,到處尋訪武友,帶著一顆熱誠的心到處和人家討教、打交道,甚至參加擂台比賽,所做的一切無非也是為了讓自己的技藝更上一層樓。

一直到阿良在武學的突破越來越深,我蒙其庇蔭之下,這才漸漸學到一些可以戰鬥的功法與技術。

回首前程,所有的一切皆是得來不易,甚至連過去那些不具戰鬥力的功夫,也要拚命來爭取,流血流汗是絕對少不了的,挫傷脫臼當作是繳補習費,我只差沒拿命來換,人家才肯教我。


經過這些血汗歷史得來不易,假如有某一天,你真的練到有點本事的時候,突然有個莫名其妙的後生小輩冒出來要求你「傾囊相授」,他甚麼努力都還沒付出就想直接撿現成的,試問「你的心情能平衡嗎?」

說句老實話,我沒那麼豁達,心理更不可能平衡。姑且不論你是否良質美材,這個先決條件咱們暫且撇在一邊不談....萬一你連最基本的熱忱付出都沒有,我憑甚麼要教你?


以下舉幾個活生生的例子....

有些人就是這副德性,沒有恆心也沒有熱忱,卻很會偽裝成很有心的樣子。比如曾經有人表態說想要跟我學....我看著他認真的眼神覺得不像開玩笑,我當下居然還真的相信他了!﹝可見我這人有多蠢多好騙﹞也展示功夫給他看,結果呢?練沒兩天人就自動消失不見了。

事後我連打電話追問他「為什麼不來練」都懶,就這麼一直擱著。多年之後我們再相見,他還是當年那個停留在外行人套路階段的半吊子,而我已經能打架了。

那天我播放過去參戰的影片給他看,他的眼神感覺有點酸溜溜的只是始終沒對我說出口,但我想這結果能怪誰呢?當初也是你自己放棄的不是嗎?


有些人狀況比起這位仁兄好一點,但是說出口的話聽起來同樣也令我啼笑皆非,比如「我每個禮拜抽空找一天跟你練」。

「我每個禮拜抽空找一天跟你練」!???

有認真在練的人都知道,打基本功的階段是初學者最重要的功課,未來的功夫高低往往決定於這個時期所砸下的苦功有多深,每天練都嫌來不及了,居然還「每個禮拜抽空找一天跟我練」?

我當下很想跟他說「老大,我給你兩百塊,求求你以後別再來煩我了,我怕我忍不住想打人」....幸好最後還是礙於情誼,忍耐下來沒罵出口。


也有人很憧憬打架高手,很想學會打架....我陪他玩了幾招,沒有一拳是真的砸在他身上,都是點到為止,想不到這樣也嚇到他,再也不跟我練習了....我心想「怕痛還想學打架?想當英雄?你這不是很矛盾嗎?」

後來隨隨便便教了一些基本功我就趕快閃人了,不想跟這位仁兄扯上關係。只能說「夢想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怕痛就學不了真功夫。


綜合以上的例子....有些人表面上裝作很勤奮很熱忱,實際上他根本就沒有決心;有些人誤以為每個禮拜抽出幾天時間來練就是很了不起的練習量了,這種幼稚的想法未免太天真;有些人憧憬英雄,自己卻怕痛也怕流血,怎麼可能得到真功夫?

這些都是我真實遭遇過的例子,我也相信世界上一定還有更誇張的案例只是我沒親自遇過。這種人不檢討自己就算了,還好意思批評人家藏私?還想叫別人傾囊相授?



後記:

事後我檢討自己,可能不是這些人有問題....

第一,大環境已經改變了。當身處於每個人都不再純樸與勤勞的速食時代,事物變遷都很快速,任何東西幾乎隨便招一招手就有了的時代﹝你根本不必瞭解手機構造甚麼是電路板甚麼是積體電路,你只要有新台幣就可以買到了﹞,還會有人願意秉持傻瓜精神嗎?﹝古人的傻瓜精神更是驚人!光是站樁就站了三年,師父根本沒教拳架,學費還得照給﹞

第二,不能出現在擂台聚光燈下的國術,練了又有甚麼利益呢?一般人有興趣就已經算是不錯了。

第三,我自己的功夫也不怎麼樣,大多是透過阿良直接灌頂而來,並非自己聰明領悟的....加上語言表達能力也沒甚麼條理可言,往往詞不達意,所以我也沒教拳的資格。

所以我只能說服自己「不是這些人的錯,而是時代變了,現在已經是速食的時代,甚麼都講快速,誰跟你講苦功與恆心?」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