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手本身並不作為技擊論,實際上動手,也沒人會以推手的規矩跟你來,更不可能以推手來論輸贏,推手只是練太極拳的一部份,更確切來說,是眾多訓練中的一部份。

推手並不比其他構成完整太極的要素,諸如拳架、內功、身法、樁、步法等來得重要或不重要,因此,以真正追求武術技藝,修煉身心以及鑽研拳理技擊的角度來說,推手本身並無輸贏,若非要論輸贏,則兩人切磋的情況下,輸者,兩者皆輸,贏者,兩者皆贏,其關鍵就在於雙方是否都能從推手中學習到東西,亦或是只想把對方撂倒。

我一發人,必問自己:何以發得出去?何以發不乾脆利落?是自己沒作對還是對方的變化使然?我一被發,則必問我自己:何以截化?又何以截之不及?化之不掉?再細研身法步法手法,有何踰矩之處?且由對方幫忙研究,因此不管是發人或是被發,均有得益,故為之雙贏,反之,則兩者皆輸,此乃拳藝之手腳身進步之道。

再言煉心,能夠不起爭心,忘卻勝負,才能避免若得若失,心方可定,全身更可放鬆自然,心意氣力由此相連,所謂氣定神閒。對於膽識、心智、氣度,皆可視為一種修煉,這也是整體武藝修練中很重要的一部份,否則,純以力大打力小,手快打手慢,就失去了推手的真正意義。

與人切磋盤手,表面上的跌衝化發的確有輸贏的感覺,事實上,技藝高者也的確可以將技藝稍低者輕鬆跌出,但是這並不代表技藝高者贏,技藝稍差者輸,也不代表動上手,技藝高者的散手就一定和技藝稍差者的散手有著跟推手一樣的差距,這就是為什麼傳統上,必須在太極的身法步法拳架乃至於樁功內功都有一定基礎後,才准練推手,因為到了推手可以收放自如時,其散手技擊已經相當精湛,推手所獲得的進一步靈敏性和巧勁的運用,則可使其在散手更加如虎添翼,而非變成只懂推人不懂打。

如此,當太極真正用上,發手便是,沾黏連隨,具在舉手投足間,盤圈也好,一沾即打,不沾也打,隨便運用,至此,則可說略見太極功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