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處:http://ppt.cc/(z7p

目前,太極拳界論述各種理論和關於健身的文章較多,但是研究和探討太極拳核心(技擊)作用的文章卻較少,顯得美中不足。究其原因,可能由以下因素造成:是保守思想根深蒂固,在一些人大腦中起著主導作用;是當代有較高技擊水準的名家並不太多,超越前人的更是難尋;是有的名家沒有實戰經驗,水準還停留在理論上;是論述理論相對較為容易,論述技擊難度要大得多;是受當今人們興趣愛好的影響,一些太極拳家過分追求健身作用,而忽略技擊,即使偶爾論及也僅從拳架的固定招式上探討,只守規矩而不能破規矩。由於這些因素的影響,許多文章內容給人千篇一律、華而不實的感覺,好像太極拳玄而又玄,讓許多熱衷於太極拳者不知所從。筆者根據十六載的習拳體悟及幾位恩師的點撥,認為當前太極拳在傳播中存在很多誤區,要學好太極拳,首先要弄清以下幾個誤區。 

一、力的誤區                    

任何拳術在實戰中都必須以作為根本,太極拳也不例外,沒有力就無法用於技擊,只能作為強身健體的一種功法。因此,完全不用力也能技擊的拳術是根本不可能存在的。

太極拳講究放鬆柔軟用意不用力以及四兩撥千斤等,並不是完全否認力的存在,而是要求每位初學者換掉天生的笨力,具備太極拳所要求的 「鬆柔彈性內力,這是個換力過程。學拳之初,必須嚴格做到無須用力。過了這個階段,則非要有較大的本力才行,只是所用的力不能是僵力、蠻力、強力,而是通過許多年的鬆柔不用力練習之後,練就的一種剛中寓柔(也即剛柔相濟)之力。

陳發科及陳照奎父子都有力舉二百斤的臂力,可見太極拳前輩是很注重增強力量的,力在太極拳中是不能輕視的。馬虹曾言:有力量就等於有了本錢,力量越大,本錢越足。有了本錢,就可以隨心所欲;沒有本錢,技巧也是空的。沒有力量就如將軍手中無兵,縱有孔明之能,也只能紙上談兵。沒有力量,在實戰時就無法如意發揮,甚至反被對方所制。

過去太極拳是用來技擊的,不是用來健身的,因此不適合年齡偏大者學習。如今人們練太極拳的日的與過去大不相同,雖知道太極拳講究剛柔,但卻只知道柔不用力,不知道剛要用力和用多大力,所以目前太極拳在廣泛普及中過多地注重,而忽視了。要想成為真正的太極拳高手(能實戰技擊的),首先必須明白剛柔的真正內含,只有達到了剛柔相濟,方能稱得上是一個真正的太極拳技擊高手,而不是理論高手。

太極拳中體現的就是,雖講究不以僵力、蠻力、強力體現,但必須以強大的力量為基礎,才可能去論巧力、內力。以柔克剛的也必須是剛柔相濟的柔。所謂的外家拳雖體現的是以剛為主,但(得其真傳者)也從未離開過柔,也講究剛柔相濟,只不過從開始就將擺在首位,與太極拳恰好相反,但最終還是爭取達到剛不離柔、柔不離剛、剛柔相濟的目的。

二、慢的誤區

沒有哪一種拳術在實戰中能以慢取勝的,太極拳也不例外。那為什麼太極拳在練習時要追求慢呢?一樣,在初學階段是為了換勁的需要和追求理法、技法的熟練、規矩(即守規矩階段),力求達到動作協調,勁力順暢,內力充足,技法熟練靈活,因此太極拳所要求的慢僅僅體現在學拳的熟悉和提高階段上,當具備了以上條件後,就必須追求速度,由慢轉快,每個式子都要越快越好。太極拳要求的以靜制動也是一種避其鋒芒的應戰技巧,是等待最好的時機,則是快速反擊,慢了則錯過良機。最終要過渡到快速的後發先至彼不動,己不動;彼微動,己先動都說明了的重要性。陳氏太極十四世陳長興所著的《用武要言》是太極拳技擊的高層次理論。起手如閃電、電閃不及合眸。擊敵如迅雷,雷發不及掩耳發手要快,不快則遲誤,從這些話中也可看出沒有速度、不講究快的太極拳是不可能用於技擊的。

三、拳架及推手的誤區

先求開展、後求緊湊,這是對練拳過程的概括。拳架開展則大方好看,緊湊則不中看。拳諺云:好看不中用,中用不好看,道出了開展與緊湊的真正含義。參加套路比賽者,要想得獎牌,拳必須打得舒展大方。因此很多大型的套路比賽往往限制了拳架朝實用性發展,誤導練習者捨本求末。

推手是檢驗拳架的試金石,在拳架和技擊之間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但現在有的人誤把推手當成太極散手,這是天大的笑話,他們不知推手離太極拳散手 技擊階段還相距十萬八千里」(當然這是比喻,有點誇張)在掌握了推手八法之後,技法應在推手中充分體現,否則就只能啟下而不能承上,這也是許多人在推手比賽中比力氣頂牛的根本原因。如果將技法充分體現於推手中,誰還敢去比力氣、頂牛呢現在,許多拳師傳授推手越來越簡單化,只侷限於基本八法之內,被無形之圈束縛而不知,仍自以為是,使後學者茫然不得其法。這裡可明確一點,套路和推手水準較高之人,不一定實戰技擊水準較高;而實戰技擊水準較高之人,也可能拳架及推手水準較高。

有人說太極拳是豆腐架子好看不中用,所有太極拳名家、拳師們都不承認,這是自然的。但許多名家拳師們卻又熱衷於推廣以豆腐架子為主的套路或簡化拳種,不是豆腐架子又是什麼呢而拳擊是以實戰為主要目的進行推廣的,即使沒有中國武術那麼豐富全面的內容,但又有誰會說是豆腐架子呢!推廣簡化套路是給太極拳臉上抹黑,這不是前進發展,而是倒退(逐漸失其真意)。要改變這種局面,我認為在取名上要有區別:注重技擊的命名為;注重健身的簡化套路應命名為,才不辱太極拳之英名。

 四、技法與規矩的誤區

任何拳種都有較全面系統、較獨特的技法,而每一技法都有一定的心法。心法包含技法於其中,技法靠心法的靈活運用才能體現;心法是全面的,技法是片面的。現在有些發表在刊物上論述心法的文章很片面,不明真正心法,用於實戰就不能發揮作用。何謂心法師傳人不知我,我獨知人就是對心法最好的概括,非真傳口授不能知。心法有其內在規律,前人早已歸納總結,純熟者便可靈活運用,非故弄玄虛,乃實實在在的東西,不知者難明其中之妙。人不知我,我獨知人」 並不是某些人解釋的只在推手中去粘住對方,去聽對方勁路,而是進攻和防守,根據對手所處位置、動作姿勢等,運用心法便可大致預知對方將從什麼角度、採用什麼方式向我發動進攻,胸有成竹地做好攻守的準備,即使打擊不到對方,也不會被對方所襲。

拳術技法首先講究守規矩,然後破規矩。守規矩在書本,破規矩則須離開書本。先守後破,這是拳藝水準提高到一定階段的必然。太極拳守規矩的是拳架和推手, 破規矩的是散手技擊。規矩在平時就要守好做到,使用時則全無規矩可尋,不再受規矩的約束。破規矩時,技法與拳架、推手在表面上要求不相同,而內在實質是一致的。如內外三合是守規矩時練習拳架的基本要求,但從破規矩角度分析,則內三合的主要作用是防守能加強自身的抗擊能力,進攻能最大限度加大自身整體的爆發力。外二合則是防守時能較好地保護自己,進攻能在確保自身安全的情況下,有效打擊對方。《用武要言》曰:何為打,何為顧,打即顧,顧即打,發手便是。概括了內外三合要求中技擊的內涵。

五、散手技擊的誤區

太極拳難懂、難練,正因為如此,大多數習拳者都把主要精力花在拳架及推手上,而在有了相當水準後仍停留在原地,不能提高到技擊階段。散手技擊是太極拳的實踐功夫.拳架推手是理論功夫,理論不在實踐中檢驗是永遠達不到實用水準的。前輩們授拳有打入場、打出場之規,師父是徒弟的靶子,徒弟能打贏師父才可以出師,表明弟子已將師之所學全部學到手,要想進一步提高拳藝就必須另投高師,多方求教,反覆實踐檢驗所學。找出不足,增補新的營養,方能有望成為頂尖高手(楊露禪就是一例)實踐檢驗的方法,除了散手技擊外,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替代,因此可說檢驗拳藝水準高低的惟一標準就是散手技擊現在許多散打愛好者,學不了多久就急於追求散打實踐,基本功不紮實就急於求成,不明武術真諦,故有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之說。而有些太極拳愛好者則相反,練拳時間過長,散打實踐較少,往往喜歡用推手取而代之,偏離正常的發展過程。有的書中還誤論太極拳技擊只須練習拳架和推手的聽勁、粘勁,使其敏感度極就行,這樣技擊時自會應付自如,無須進行交手實踐檢驗,還用拳諺打拳時無人若有人,交手時有人如無人來作為自己觀點的依據,實不知是錯誤地理解了此句的真實原意,用理論觀點來代替實踐是錯誤的。任何事情如違背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惟一標準之真理,那麼就必須糾正,免誤後學。

六、名家的誤區                  

過去學拳的不易,創拳的更是不易。如今市場經濟則不同,編套路創拳的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五花八門的拳種、功法層出不窮,神功、神拳比前輩們創造的拳種 要上許多,且簡便易學,一學就會。過去幾年、十多年才能學好的,現在幾個月、一二年就全學會、學好,甚至十八般兵器樣樣都能在幾年內精通。有的名家善於隨意篡改前人套路而簡化成新的拳路,堂而皇之地成為宗師始祖,有的以傳豆腐架子而出名。他們不知過去的一個拳種要增減一、二式 子,都要經過反覆比較,反覆實踐檢驗論證,方才定型編人拳路中,可謂慎之又慎,為的是避免貽誤後人。而今隨意加減拳式已成時尚。太極拳的流派及套路多而雜亂,無須創新了,關鍵是如何把前輩們的精華繼承下來,提高品質,而不是追求數量

過去以武打天下,演變為如今以防身自衛、祛病健身為主,這是歷史前進和發展的必然結果。因此,過去許多較難練的精華絕技不可避免地受到失傳的威脅,有的甚至已經失傳。加上當代科技發達,人們生活節奏加快,與武術在時間和功力上的過高要求形成了一個反差,當代人超越前輩們水準的客觀條件受到了很大制約。因此,當代的武林高手已很難與過去的前輩們相比較,這是一個不可否認的客觀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