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處:http://ppt.cc/QiHZ

一樣,藍色字體是Baca所寫,紅色是Baca標出來的,請欣賞。

 人性從需求開始出發,需求隨時代與人類生活型態而有所變化,越符合時代與群眾需求的即隨時間與歲月發展興旺,不符時代人類需求者則隨歲月萎縮,以長時間觀察即可很明顯看出往上或往下的趨勢軌道,符合趨勢者一代勝過一代,不符趨勢者一代不如一代。

〝市場性〞即誕生於需求中,任何產業以市場性為第一先決條件,然後在有市場有需求的前提下才是商品品質與行銷推廣的決戰。

國術是我一生之摯愛,從當年16歲到今54歲,我對傳統武術所曾經投入的與幾十年的情感,天地可證。但我很希望自己能從客觀、宏觀的立場來釐清一些想法。

推廣國術的市場性利基在那裡?也就是來學習參予者他們的牛肉在那裡?我當下想得到的是

1。運動健身。

2。表演獲掌聲。

至於實用技擊搏鬥,我已排除,那很難也不太可行。

一來要當成職業做生活經濟之來源很難,只能定位於興趣,二來過程相當辛苦而漫長。

由是而觀,即知國術之市場性並非群眾之大數法則,而是屬少數族群,要推廣之市場性不足,需求低落。

再來,教練群難以成立,要具備合格教練能力者必有較長習武之歲月,就會是兼任而很難是專任,有興趣的學習者上門了,夠格專業的教練才可能承接的好,延續的好。

即便假設有財團願提供金援,給付年輕的教練專職教武,是否可能使得年輕人與社會脈動脫節而漸漸喪失該有的社會競爭力。那對年輕人是福?是禍?是造就他?還是害了他?

我重出師門以來一個原則就是只教已經練好幾年以上者,因為他們已身在其中,我就來協助傳承。我不太願意鼓勵人習武是我無法確認那是對的,牛肉在那裡?

若因我鼓勵而受我影響引導之年輕人,因為把時間、精神花在國術上,卻因此削弱了他們將來的社會競爭力,這樣的罪過,我難以承擔。

我是心中淌血寫這些文字的,我熱愛國術但我不可因此自我中心,自我執著。

有時偶而參加討論會,始終不明白會議說了一堆,究竟要追求什麼?到底要幹什麼?

有想法沒有做法,方向模糊,目標不明確的情況下,任何資金與資源的投入只是浪費而已。

希望所有同門師兄弟能原諒寫此文的我

蘇紀正  2009/12/11


這一位前輩,對學生的關心以及設想,真的是讓人感動。Baca以前的師傅如果能夠像此為前輩這樣多替學生著想,也就不會發生那麼多『家門不幸』了。

當然啦,每個人個性都不同,優缺點也不同,可以學習的地方也都不一樣。那些都是題外話了。針對這篇文章,Baca一樣有點意見,還是一樣,是Baca的個人意見,歡迎各位看官們批評。

首先針對國術這個『產品』的賣點來說,我想,最大的爭議點就是在於國術能否實用技擊搏鬥。我個人比起蘇前輩,我比較樂觀一些,我認為國術的技擊技巧比起國外的武術來說,是更為全面性,也比較細膩跟深入的。

所以在實戰上,是絕對沒問題的,有問題的是在於教的老師跟練的人以及練的『東西』上面。

1。老師會不會教?好的研究學者不見得是個好老師,最好的老師也不見得會是個諾貝爾得主。我每每看到網路上許多在打廣告或是回憶以前老師怎麼樣時,我看得到的幾乎都是每個老師都是完美的,好像是說功夫不錯,那個老師就是一切都美好了,帥得跟金城武一樣,平時生活都沒有缺點的。跟偶像劇一樣,美形男主角都不會出現在廁所拉賽卻沒有衛生紙的窘境。女主角永遠得的都是血癌,不會是子宮頸癌或是乳癌。要搞清楚一點,功夫高低跟教學能力沒有絕對。功夫高低也跟人品無關。

2。練的人的資質,適合學哪種國術,也很重要。當然沒有絕對,但是如果可以利用先天的優勢去減少許多無謂的時間精力金錢的浪費,有何不可? 所以說學生要對自己的資質能夠有點瞭解最好,不能的話,就看老師能否給予『正確且合理』的建議了。比如說以我來說,我不會叫洪金寶身材的學生去練『撐竿跳』一樣。

3。有了好的老師跟學生,還要有好的『材料』來教。比如說Baca我個人很討厭的意拳,我個人就覺得是個很爛的東西。用那種東西教學生,給你老師是孔子,學生是俠客歐尼爾都是浪費人才時間。

以上三種,都得要相輔相成,缺少一種,都會讓武術的路走得很辛苦甚至無意義。如果三種都有,其實要鍛鍊出國術的實戰應用能力,並不是那麼樣的困難跟辛苦的。所有東西都有訣竅的,都可以有事半功倍的方法的。

再來,所謂的國術實戰應用搏擊能力,要看的是,要跟比較?要知道,這種能力,是比較性的,不是可以數據紀錄性的。這是啥意思呢?能力是說人跟人打過後才知道。不是說像是跳高跳遠一樣,是用『數字』,在論輸贏的。今天我跟全世界最強的男人打擂台,結果他上擂台前不小心扭到腳撞斷手,跟我一打,輸了。不管有多少理由都是後話了,在這個當下,我的實戰能力就是比他強。

所以實戰能力是很比較的。Baca希望每個習武者所追求的,都是能夠不斷的以現在的自己為目標,慢慢的不斷的打敗現在的自己,自然而然的,實力就會越來越強。當在路上發生衝突需要動用到武力自保時能夠因為『國術的訓練』而得到保護自己跟家人朋友的能力,就真的是很漂亮了。

至於蘇前輩提到的『年輕人的未來競爭力或是發展』,這點真的是很甘心。蘇前輩我雖然不認識也一點都不瞭解武功或是私人,他為學生著想的心,真的是讓人感動。(有沒發現Baca也是分開看待蘇前輩的各方面以希望能更客觀而不是一股腦的說好說壞。)

其實我覺得這點蘇前輩真的是給自己好大的責任感了。Baca以前在學校社團混,現在也在個私人道館裡動動。也許是沒有傳承的包袱吧,對於想接觸的年輕人,Baca總是像朋友般的,會花更多時候談的會是平時的生活、學業、工作、女人、玩樂、遊戲等。就是把武術當成個興趣或是運動來培養。一旦當成傳承或是事業,很多的興趣都會變質的。為了生活或是金錢,Baca知道某些『老師』的私人並不如他的武術般那麼值得尊敬。儘管錢賺了,名氣有了,爛人還是爛人。罷了,那個也是題外話。

總之,我個人會比較傾向於武術就當興趣吧,愛練就練,要停就停,我們人生不也是這樣嗎?今天發現一家很好吃的店,可能就會去好幾天好幾星期,但是一但膩了,自然就會換吃別家了嘛。等哪天才來回味一下。武術如果如此沒有壓力,我想蘇前輩的這個重擔應該就會輕一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