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武兵

在習武練功的人群中,對待性生活的態度有兩種:一種認為習武者必須禁戒性生活,因而歷有「溜骨髓」與「一滴精勝過十滴血」之說,從而視性生活為習武長功的大敵;另一種認為,習武者自身強壯,性生活多些也無妨大事;再加上現代科學證明排泄的精液大多並不是人體的「精華」,從而縱慾無度。其實,這兩種對待性生活的態度都是有悖於科學的。

早在3000多年前,孟子便說過:「食色,性也。」意思是說飲食和性慾要求都是一種正常的自然現象。所以,禁戒性生活對正常人是有害的,嚴重時男女都會出現神經性病變。而縱慾過度則會使人精神疲憊,萎靡不振,體質下降,從而影響正常的工作和事業,損害自身健康。

習武者科學合理的性生活應是節慾。科學研究證明,和諧有度的性生活,可使人產生心理及生理上的滿足感和樂趣感,並伴隨體內釋放一種叫「內啡呔」的物質,這種物質具有鎮痛作用,可增強人體抗病能力;適度的性生活還能治療失眠。因為性生活越完美,越容易入睡。

習武者在節制性生活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適齡結婚
古代曾有「三十而娶,二十而嫁」之說法,其目的是為了禁止過早地過性生活。如不節制,就如同「膏火將滅,更去其油」。而現代婚姻法也明確規定男子二十二週歲、女子二十週歲才可結婚,並提倡晚婚。

2、樹立正確的性生活觀念
明代醫學家張景岳說,收心養心為固精第一要務。所謂收心養心,就是要對性生活有個正確的認識,不要沉溺其中。要以工作、事業為重,性生活只是生活的組成部分,而不是全部。故性生活以適度和諧為佳。

3、性生活適宜的次數
性生活古時稱「房中術」、「陰陽之術」,早有關於行房次數的論述:

(1)四季變化與行房次數

「春一、夏三、秋二、冬無」,訓戒房勞。
春三月,一陽初動之期,陽氣尚弱,故不宜過多損耗,每月宜行房一次。即在每月的望日(即陰曆十四、十五、十六)任選一日,此乃根據「月圓則精滿」的道理而規定的,其它時間不宜過度縱慾。

夏三月,陽氣旺盛,行房次數可以相應增加,每月可三次。即除每月的望日之外,還可於上弦、下弦各增加一次。這是與天時地利結合起來的,所謂「天人合一」,有一定的科學道理。

秋三月,陽氣逐漸收斂,故行房次數也相應減少,定為每月二次,半月為期,在每月的「朔日」(即陰曆每月初一)、「望日」為宜。

冬三月,陽氣閉藏,陽潛於陰,故宜藏精不漏,不宜洩之。「冬不藏精,春必病溫」。所以冬季宜閉藏陽精,禁行房事。

(2)年齡大小與行房次數

不同年齡的人對性生活的要求也不盡相同。在古代民間就流傳著關於性生活次數的民謠:「二十更更,三十夜夜,四十分周,五十週周,六十月月,七十努努」,其間也有一定的科學道理。而現代人的性生活次數,根據科學研究表明,一週進行2—3次性生活比較合乎一般人的生理要求。

年 齡 次 數 

20歲 3次/周
30歲 2次/周
40歲 1次/雙週
50歲 1次/三週
60歲 1次/一月
70歲 1次/雙月

因習武者訓練時體力消耗大,應對照上說適度減少性生活次數。

4、性生活禁忌

(1)要堅持「寒、暑、雷、雨、惱、怒、醉、飽」之時不可行房,前四者為天時所忌,後四者為人身所忌,否則會戕害身體。

(2)夫妻一方若染病,不可過性生活。

(3)一定要杜絕不清潔、不合法的性生活,避免發生性病,造成家庭悲劇。

(4)當性生活過後出現無精打采、頭沉腰酸、心跳氣短、食慾不振等情況時,表明性生活已過度,應適當延長性生活週期。

(5)在修練百日築基功或參加比賽前,應禁止房事,可採用「別床」、「異被」的方式來調節,以確保精力旺盛,順利通關,取得好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