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學拳的時候,我甚麼都不懂、甚麼都不會,一點經驗都沒有。學了一年也不會發勁,更別說是與人對打了。

發勁還是我在南師認識阿良以後,每個週末週日慢慢實驗起來的。然後認識一頁書教我們冷勁,才慢慢開了點眼界。

這一路走來,說真的一點也不輕鬆得意,而是走走停停、彎彎曲曲,很多冤枉路。


所以當時我的心裡對國術最大的疑惑,就是「為甚麼古人要將心法功法留一手?為甚麼國術沒有系統化教學?」

當時我覺得好像一切問題癥結就在於「老師不會教,老師不願意教」,所以都是老師的錯?


不只我有這種疑惑,我看到很多練國術的人也有同樣的感慨....為甚麼國術練到最後只能打打套路、耍耍兵器,拳經拳譜講得天花亂墜,卻禁不起上台打K-1?打MMA?

「國術都快要被擂台消滅了,你們這些當武林前輩的人應該要負起責任啊!」我似乎聽到了台下一片怒吼聲?﹝怪異的是,這些自稱練國術而發出怒吼的人,通常自己都不上台打的,只敢躲在台下當觀眾,然後去羞辱那些勇於代表國術上台打但偏偏打輸的人


後來隨著年紀大了,有些問題的答案似乎也隨著歲月的流轉在我心中漸漸不攻自破、迎刃而解....我現在多多少少也可以回答練國術的人這些潛在的憤怒與疑惑了。




首先,「你憑甚麼要求人家要對你傾囊相授」?

我覺得有怒氣先別遷怒他人,不妨可以問問自己幾個問題就知道真相答案了:

1.你是塊良質美材嗎?

萬一不是,你再怎麼努力習武,頂多只能打敗一般三流的武者,不可能成為專業擂台冠軍的。

因為努力的凡人,永遠不可能打敗努力的天才。﹝除非那是上帝的旨意~~﹞

能當上專業冠軍的,怎麼可能沒有天賦?所以你說良質美材到底重不重要

萬一你是沒資質的路人甲、平凡人,那你上台絕對輸定了,所以最後大家親眼所見的輸家還是「國術」。﹝為甚麼?因為你就是練國術的嘛!你輸了不就等於國術輸了?這種群眾邏輯是任你有理也說不清的﹞

萬一你不是良質美材,把心法傾囊相授交給你去打擂台,何用?要教就應該教給天才豈不是更快更有效嗎?



2.你每天都能花八小時練功,從不間斷嗎?

答案若是「不行」,那你也沒資格批評「為什麼國術不能上擂台打」....因為職業選手一天至少要練習八小時,從不間斷。你行嗎?

天下若有那種隨你輕鬆練兩個小時就可以打贏每天苦練八小時的人,那麼這種功夫絕對不是凡人可以練的功夫,而是神功

萬一你不是良質美材,連凡功都練不好,怎麼可能跳級練成神功呢?



3.你有決心嗎?你有誠意嗎?

決心是甚麼?習武需要甚麼決心?

習武的決心很簡單,就是你願意多學、願意多練、願意多打,其實就夠了。至於打得好不好是另一回事了,沒那麼嚴苛與要求。反正能打贏一般人就夠你實用了

但是說到要打擂台,尤其是K-1、UFC跟MMA,光憑這樣是不夠的....你必須要有必死的決心才行。在擂台上雖然沒實戰那麼血腥跟殘忍,但是打到骨頭斷掉、終身殘廢、植物人....甚至死亡,並非不可能的結果。

沒有必死的決心,勸你還是別上擂台了。自練自個兒的就好。﹝別以為下定決心這很簡單,就算你自己願意死,到時候你家人也會抬棺抗議的﹞


誠意是甚麼?習武需要甚麼誠意?

尊師重道是最基本的,有事弟子服其勞也是最基本的,有酒食先生饌也是最基本的。

心法奧義藏在老師身上,他若從不開口教你、從不讓你摸他身上、從不示範勁道流轉給你看、或是光出招扁你但事後不跟你分析研究、或只是一昧教你套路動作或講解拳經拳論,我能保證你是一輩子都不能領悟武術真諦的。


古代學拳多嚴苛?老師先教你站三年樁,三年之內甚麼功夫都學不到!

但是每個月的學費、逢年過節,該給老師的錢還是得照繳。

熬不過這三年的人就自動掰掰,老師也不會浪費時間挽留你。

熬得過這三年的,老師還要觀察你的品格,看看順不順眼,再考慮要丟多少功夫給你學。

所以古代有掛名弟子、入門弟子、入室弟子,各種身份階級,分得清清楚楚。


阿良曾說過一個故事....師兄﹝也就是老鳥﹞若是對哪一招有疑問,會先把一個師弟﹝也就是菜鳥﹞叫來,命令菜鳥說「你去問師父,單鞭要怎麼打?」﹝我猜師兄可能還要補上幾句『千萬別說是我要問的!一定要說是你自己想問的。萬一你敢在師父面前亂講話我就扁你,聽到沒有?』諸如此類的威脅恫嚇~~﹞

菜鳥就笨笨的跑去問師父:「師父!請問單鞭要怎麼打?」

師父說:「你想知道單鞭怎麼打?好,你過來。」

菜鳥就笨笨的走過去,只見師父手一揚,「碰」的一聲,菜鳥就被單鞭打到鼻血直流

在菜鳥被師父打到流鼻血的時候,師兄就一直目不轉睛的躲在旁邊看,生怕看漏了一眼。

以前學藝是怎麼來的?古代師徒之間極為嚴明,動輒打罵,學藝就是這樣來的。﹝我要在你身上寫個字~~﹞

菜鳥被活生生打到流鼻血,單鞭這招恐怕一輩子也忘不了。


鄭子太極拳創始人鄭曼清是醫生,對楊澄甫的夫人有救命之恩,楊澄甫特例收他為徒....據說鄭曼清每次跟楊澄甫推手,總是被他打到吐血飛出去,躺在床上十天半個月下不了床。傷養好了以後又趕快下床來找楊澄甫繼續學。﹝印象中楊澄甫只教鄭曼清推手,從沒教過他散手,所以幫幫忙別再問我鄭曼清為什麼打不贏拳擊手這個老問題了﹞

以前學藝是怎麼來的?學藝就是這樣來的。沒誠意的就滾蛋,老師也不會挽留你。

沒經過這道嚴苛的程序,怎麼會是真功夫?現代很多學生不能打,有一半是因為上樑不正下樑歪,很多老師自己也是浪得虛名,為甚麼?因為連老師自己也不注重散手嘛!老師自己的師資也有問題,別說把徒弟打到吐血了,搞不好連KO都不行。


另外,就算是最親信的弟子,老師還要留一手....免得你將來翻臉或誤入歧途,老師必須擔起清理門戶的責任。萬一把你全部教會了,將來一個不對勁豈不打師父?當然要留一手!

一直到老師快要噶屁升天了,才把徒弟叫到病榻前,傳你本門最後心法。


甚麼是誠意?這就是誠意。



當然現代講究人權了,也沒那麼多繁文縟節,學生反而比老師尊貴了。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蟻天說過空手道的側踢並不是一開始就教的,而是學了一年之後老師才慢慢觀察學生程度教給你的。現在呢?現在不用三個月就趕快教給你了~~

蟻天當初聽到教官這麼說簡直嚇了一跳,奇怪怎麼才三個月就教側踢了?

教官說沒辦法,現代學生說不學就不學,別說操得猛一點,就是罵罵他,隔天就自動不見了。只好配合學生改變課程進度了。


人權被過度濫用的代價是甚麼?藝可輕傳。

藝可輕傳,學的人就不當一回事,以為「這一切本來就是本大爺理所當然應得的」,學藝就不得真,老師也不願教你真傳頂多讓你練到能夠出去跟一般武友打打架就算對得起你了

這樣你說可以練到去打職業擂台?我只能說「作夢」!窩在家打格鬥電玩最快啦~~


所以回到最前面的問題....傾囊相授是理所當然的嗎?」

國術都快要被擂台消滅了,你們這些當武林前輩的人應該要負起責任啊!藏甚麼私啊?」﹝靠!是誰問這啥鬼問題?你以為老師是上輩子欠你的啊?我自己的資質那麼鈍、人那麼懶、功夫那麼差,幸好總算還有點自知之明,所以從來不敢質疑老師這種蠢問題﹞

先問自己三個問題:我是塊材料嗎?我練功夠勤奮嗎?我有決心跟誠意嗎?

問完之後,大概就可以明白「為甚麼現代練國術的不能打擂台了」。



當過爸爸的人就知道,從嬰兒開始把子女拉拔長大到獨立,這過程有多辛酸多不容易。

尤其是女兒....假如你拼了老命、打斷骨頭、傾家蕩產,好不容易把她養到婷婷玉立,「你會隨隨便便把她嫁給一個來路不明又屌兒啷噹的渾小子嗎」?

正常的爸爸當然打死不肯這麼做!

依此類推,用用同理心替人家想想....我從年輕學到現在,流了多少汗、吐了多少血、打斷了多少根骨頭,差點沒死掉才學到的一身功夫,你憑甚麼要我「傾囊相授」?太青菜了吧?

除非有人達到前面三個條件,再說再研究。

古代是「一日為師,終生為父」,師徒關係是很密切的。現代沒這種觀念了,不叫師父,改稱教練。教練是甚麼意思?收多少錢教多少功夫,出去以後是你家的事情。


所以大家也別抱怨為什麼國術不能上擂台了,先抱怨為什麼自己不爭氣再說吧。

 

http://www.wretch.cc/blog/puba0810/174941

 

參考資料:

 

別人憑什麼教你


國術與散打實戰性簡介


『中國武術』招式在【格鬥場】中是施展不出來的,是嗎?


認清事實


企圖用一道錯誤的公式,得到正確的答案?


國術能不能打很重要嗎?


現代練國術有甚麼用?


其實我遇過國術高手



給武德派看的--特種部隊教頭梁挺:詠春不是武術,是搏擊術,有了武德但不能打、禁不起打?那這樣的武德說穿了其實只是一種自欺欺人的藉口罷了


電影「打擂台」觀後感

 

國術人跨不越的鴻溝   

 

為什麼國術打不贏MMA?

 

曾幾何時,「東亞病夫,畏戰懼戰」變成是一種武德的標準?

 

你的武功想要練到多厲害,端看你挨過多麼恐怖的拳頭

 

傳武人的阿Q精神

 

傳武人恨擂台

  

沒辦法印證真功夫,你憑甚麼出書立傳?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武術?(持續更新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