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推薦】一個傻瓜 (轉) by 周寶富

小孩:『我想學功夫』

母親:『你想學什麼樣的功夫呢』

小孩:『我想學少林拳,聽說這功夫的歷史很悠久』

母親:『少林拳呀!那可要到美國才學得到,很遠耶』

小孩:『那我學螳螂拳好了』

母親:『噢!螳螂拳,那得去德國,不但遠、還很貴哦』

小孩:『這些不都是中國功夫嗎?怎麼都要到國外去學』

母親:『中國功夫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現在是美國的少林拳、德國的螳螂拳、法國的洪拳、日本的八極拳…….』

小孩:『那我們自己還有沒有中國功夫,我不想離開媽媽去那麼遠』

母親:『有呀!我們還有跆拳道』

小孩:『那不是韓國的嗎』

母親:『誰說的,我們的政府官員都說他是中國功夫呀』

小孩:『……………….』


不久的將來,這種事情一定會發生,也許你認為這是危言聳聽,但是眼前所見,所謂的『茶道、花道』,除了我們自己說是中國固有的文化之外,問問全世界,誰都說那可是日本文化。不是也有許多國人,花了大錢去求經,以身穿著和服,泡著香茗為榮,浸淫在舶來品的虛榮之中。

我自幼學習武術,更喜歡接觸與練習世界各國的武術,對於各國武術我是絕不排斥的,但是說跆拳道是一門武術,我是舉雙手雙腳贊成,但硬要說他是中國武術,就如同在說西方交響樂是中國國樂,一樣的荒唐。十二生肖獸首,放在中華大地時,我們誰又在乎過,非得要失去了,流落海外才知道他的珍貴,再花下大錢買回。出息在自己,別人可不會平白的給你,怪只能怪自己,一開始就沒能尊重自己,一個個的中國文化,最後都一一的成了舶來品,到那時絕對是爭相學習;畢竟、那些可都能夠滿足了你使用舶來品與名牌的虛榮。

在中國武術界,我自認自己是『一個傻瓜』,這不是我自己說說而已,甚至於,在許多武術界能人之士的心目中,似乎他是被公認的。

人問:『為何要拍成DVD』
我答:『一是當年對師父的承諾,將其出版成冊,今日DVD猶如當年之冊,二是從小就深受懷璧其罪之害,與其懷璧成罪,到不如量產和氏璧』

人問:『為何不用手機拍拍降低成本,何必拍得這麼仔細』
我答:『第一是對中國武術,對自己的尊重』『第二不仔細就沒法讓人學會,學不會的DVD是白拍』

人問:『你這樣拍,外國人都學會了,你難道不怕未來反客為主』
我答:『如果一定要經歷十二生肖獸首的歷程,也許我們才能真正的學會尊重自己的文化,這也許反而是一條中國武術的生路』

人問:『你把許多DVD都公佈在網路上,不怕影響銷路』
我答:『第一是證明我們的DVD確實能夠學得會』『第二銷路在心,懂得珍惜才是中國武術的未來,銷路與私心本就是相牴觸的東西,而我只能等待那顆珍惜中國武術的心』

人問:『你打算拍多少』我答:『這個取決不在我,應該問什麼時候才會停止拍攝,停止拍攝有兩個情況,一是沒東西拍了,一是沒資金拍了,但似乎後者的機會大些』

人問:『我只是喜歡中國功夫,又沒想教功夫,學這麼多幹什麼』我答:『學功夫時,沒有一個人是想在未來教功夫的,包括以前的我』

『中國功夫在全世界,只有一個地方不能成為一個職業,它叫台灣』
『我們自己愈練愈少,外國人是愈練愈多,最後教中國功夫的師父,都成了外國人,那時候只能用一種方式結論:師父藏私,師父偏心』

人問:『等國人醒,但是貪念與私心,是無法改變的人性,傻瓜才相信人會覺悟』
我答:『第一我已六十,前一陣子因為過勞差點死了,所幸氣功又救了我一回,中國武術的功效非凡,應該流傳,也必須流傳』『第二我本來就是一個傻瓜,這世界有時候還必須要有一些傻瓜的存在,有時候想想,與其得到一個超凡的名位,聰明的讓自己的存款不斷的增加,而讓所有人天天忙著五斗米,就算你聰明的做到了總統,而這總統的名稱不過做成只剩兩個字而已,因此還是做傻瓜好些』

人問:『有何期許』
我答:『希望這裡少兩種人:一是聰明的不得了的笨蛋,一是笨得要死的聰明人』

人問:『你自以為誰』
我答:『非神、非人、一個傻瓜爾』…………
                                 周寶富 2013. 2. 19 於功夫龍台北館

此文轉載於功夫龍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