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任何武術不外乎「真得」「苦練」,兩種因素配合方能有所成,但是因時代環境改變及在拳棍有心操弄之下,要想接觸到武術中的「真」,恐怕是非常不容易的,既然無法「真得」,那苦練再久也練不出真功夫。

 

有真功夫的老師不是沒有,只是不常見,就算見到了,也要有眼光能夠虛心求教,而不是走馬看花般的看看就算了,若是如此永遠也學不到真功夫;曾有初次見面的武友要求看其他武友所練的功夫,當時被禮貌性的拒絕了,原因無他,正是無法接受他輕蔑的態度,人家辛苦練的功夫,練得好壞是其次,實在沒必要展示給如此輕蔑的人觀看,就好比一個陌生人突然跑來跟你要求,要看你的所有資產列表一樣,一般人對這種無禮的要求,應該都不會答應的;既然連見都見不到,更別說「真得」了。

 

在選擇老師時,觀察老師是否能對於所習的拳種、拳譜做完整的解釋,以及老師在對打中是否能順利的運用,是否不違背拳理,若是都能符合,則有跟其學習的價值。

 

「苦練」是成功的重要條件,要能舉手投足把對方打飛跌破,甚至傷其性命,可能不下工夫嗎?但最好能在「苦練」的過程中,隨時請師長指導調整,以免練錯或誤解涵義,這樣辛苦的汗水才不會白流;在練武過程中最好能請老師安排對打課程,不論是跟同門或是不同拳種都可,藉以印證自己的程度,找出自己不足之處,並加以改進。

 

練武術有三種層次:

第一種是你攻我防,力大打力小、手快打手慢。

 

第二種是截住對方,在對方尚未能攻擊到你以前摧毀對方,也就是先發先至和後發先至的應用。

 

最高一種是「化」。到了這個境界,無論誰先手,沾身必發,渾身可打人,純粹是自然反射,截可打、化可打,已經無所謂截化,所謂靈勁上身天地翻,就是指這個。歷代能練到此的人很少,但不是沒有,也不限定在哪一種拳,不讓自己被拳招限制,直接練一把勁,用就是隨便用;身上各部位可以同時打出不同的勁意或是招法,因為勁是變化最快的,死動作要跟上是不可能的。

 

練武要將本身所學的結合,並非形的結合,絕不改拳,而是勁意原理,然後就像一塊海綿一樣,吸收進入自己,變成自己的東西,這要千錘百鍊。

一開始就要把根基紮到最穩,狠狠的每天苦練,分毫必究,連為什麼拳打這個角度,勁意是什麼、內勁走向、變化,都要搞到清清楚楚,練到熟透了,功底深了,就可以開始研究,否則什麼天才悟性都是騙人的,然後就會慢慢長功,日常生活中可練。

內外家是有分別的,但是武術到了最高,其實都是內外雙成,這不是指外家練氣功就算啦!少林氣功不下數十種,也不代表就可以練到內外兼修的最高境界,內外之分主要是原理和身法運用不同,其實其理則一,只是練的途徑不同,也就是說,能夠真正明白唯一真正的拳理,那就無所謂內外之分了。

一但明白了真正的道理,也就是完全明白如何運用身體,這就包含了內外三合、五行、四稍等,那舉手投足必不踰矩,且威力強大,可謂快勁真力,此時不管打拳踢腿,出手必不同凡響,更遑論有精湛的身步法為根基,自然比一般蠻幹或是花拳繡腿的大師們好太多啦!

就有點像以前電腦開機指令吧!有了才有機會慢慢摸索,否則就是原地打轉,特別武術這東西,一開始就要對,這東西是基本條件不是秘訣,不是給你日後發現的,那開玩笑,開機指令都沒有,將來還能無意間發現指令嗎?等能發現,那也不必開機指令吧!所以就知道,為啥有些人練那麼多年,卻一點也不行,如此根本沒真正開始學吧!

這兩字才是秘訣:「實在」,真功夫從來就不是那樣練法的。

 

生死分際時,出手見高低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