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膽氣當頭

有位練散打多年的武友,平時比賽成績也不錯,每次比賽都能拿到前幾名,有次跟總教練一起騎機車去辦事,在路上遇到兩個小混混惡意找麻煩,雖說藝高人膽大,但或許他從未遇過這種場面,即使在形勢上是二對二,還跟總教練一起,武友還是嚇到連面對小混混的勇氣都沒有,所幸有驚無險,對方被總教練的氣勢給嚇跑了,整個事件也都沒動手的平安落幕了,由此看來比賽跟實戰的臨場感是大有差距的。

武術搏鬥雖然不像戰爭似的與國家、軍隊的命運息息相關,但也決定著個人或群體的勝負、生死,因而武術理論也要求武術家首先必須具有膽識、勇氣,拳諺有云:「一膽二力三功夫」,放膽必成功。

練武之人最重要的就是膽量,若膽量不如人,戰勝對手的自信心和勇氣不足,便自然會畏懼驚慌失望的心理情緒,則懾於內而怯於外,空有一身的好武功在臨陣對敵時卻沒有足夠的膽量,是沒有辦法真正發揮自己原有的實力而取得勝利,必遭敗績。在實際的狀況中在氣勢上必須先聲奪人來震懾對手,這樣才有勝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