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術本來就是體能、技巧、臨場反應等條件結合而成的專業,不可否認的體能在武術中佔了很重要的地位,但卻不是全部,在對打時或許可只靠體能的優勢來獲勝,但萬一碰上體能不遜於自己的對手或是體能衰退,勢必陷入苦戰;碰上技巧優於自己的對手,也非是純靠體能就能獲勝的。

有位熱愛武術的H武友,在某次因緣際會之下,有幸得以跟武術界宗師級的教練習武,在明師的指導下,加上本身也很努力的每天鍛鍊體能及技術,H武友的進展也很可觀,H武友參加過無數次拳擊及散打比賽,都能在比賽中獲得好成績,但這些亮眼的比賽成績對於自我要求甚高的武者而言,並非習武的終點,所以H武友仍不敢懈怠,依舊保持天天鍛鍊的習慣,只是在武術的進展上似乎遇到了瓶頸。

H武友習武近十年,現正值年輕的體能巔峰期,自己又肯苦練,照理說應該會持續進步,但卻事與願違,似乎到了某種程度,便已行人止步,甚至才剛練半年左右的國中生就能超越H武友,這讓H武友很有挫折感。

明明是一樣的練習方式,自己練習的份量也不輸那些國中生,但那些國中生卻能後來居上,到底是哪邊出了問題呢?

最明智的方式就是多聽專家的意見,這樣可省下很多摸索的時間,或許自己練個十年八年才能瞭解的訣竅,只要專家肯指點,當下就可省下很多走冤枉路的時間。

於是多次跟教練討論,教練指出H武友的悟性不夠,看事情的角度往往很偏差,所以常常狀況百出,令旁人哭笑不得,而悟性是可以培養的,當然培養的方式也要正確才行,並說明苦練也要用心去思考,要找出問題點,多去觀摩才能學習別人的長處,改善自己的不足之處,這些都不是自己埋首苦練就能辦到的

既然要練武就要把自己的定位搞清楚,別把自己定位成只有體能而沒技巧的武者,定位清楚後再針對自己的優缺點來加強改善,現代人在百忙之中要能抽空出來練武是很不簡單的,既然要練就要練最正確及最有效率的方式,別讓自己的苦練的汗水白流,更別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