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形意是相當注重於身法步法運用的拳術,且講究貼身、踩步、入盔打人。簡單來說,就是在交手瞬間切入對方身勢,所謂一片射入,迫使對方移動失去平衡,在這種情況下,對方卻步防禦尚且不及,更對己身難加以反擊,形意的勁求整,非常淺顯的說,也就是渾身協調整體一起動作,好比一個只有60公斤的人,交手時渾身一進,一拳加上身體重量慣性打在對手身上一個點,破壞力也是相當驚人的,但是這就必須有紮實且正確的基礎功法才能做到,否則打時,不但不「快」不「疾」更可能自己已經失去平衡。

一旦出手,則手去不空回,一劈拳對方要是擋不下,就是真劈,若對方尚能擋格或退卻,則還是沾住蓋面,或是順勢牽動迫 使其失去平衡,下面一個崩捶就已經打進去,之後或打脛、或膝陰,那是隨便運用,總之要是追著對方讓其跌都來不及,這是形意中所謂趁勢而打隨勢而發,以及手去不空回的一個例子,總之交手臨敵,千變萬化,不要拘泥於招式

至於練法,建議把五行拳單式反覆配合各種步法來盤練,特別是寸步,能練到一竄驚進敵身,先聲奪人,因為已經貼上對手身體,對方連舉手起腿都困難,我方打起自然安穩有威力的多。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