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手劍古稱三十六大劍,在歷經戰爭型態的改變以及火器的使用,除了民間少數拳派器械流傳外,可說是相當罕見。

茅元儀在武備誌卷中云:「古之言兵者,必言劍,今不用於陣,已失其傳也,余博搜海外始得之。」其搜尋的劍法得之於朝鮮,這是元、明以前外傳至朝鮮的劍術。而由書中所繪之劍法圖勢全以雙手持長劍,可證明中國雙手劍技由來已久,且對鄰國有相當之影響。而後世記載劍術最為出名者則屬「手臂錄」作者吳殳所記載之漁陽老人以三尺長劍破其丈八槍,始知劍法奇妙,其「手臂錄」槍法中附記有「劍訣」「後劍訣」,並述及用法但無架勢。且漁陽老人所授之劍法中,其砍削粘桿之技擊法更是影響往後雙手刀之發展。

中國雙手劍主輕靈快捷,非一般印象中沉重善斬劈。雙手劍法重於黏削纏繞尋隙便進,不沾不架,全憑身法吞吐變化多端、步法進退閃轉連急。其劍勢奇巧多變、陰狠凶險,且能長短互用.善用撩帶法, 更能遠擊劈刺。內含之有單劍之驟發快捷、雙手器械之威猛無匹等要點。

雙手劍法中以少林俠義劍螳螂雙手劍吳式太極連環劍形意五行連環劍等乃其中佼佼者。

螳螂雙手劍乃螳螂門中優秀的器械套路。以刺、點、崩、格、劈、撩、攔、絞、截、斬為主要劍法,具有獨特的劍法風格,特別表現招招連環相套、勢勢相扣之特色,而其劍勢結構嚴緊且勇猛異常。在技擊方面,要求身、手、眼、身、法、步相互協調。身劍混融一體,方可達剛柔相濟之境。

形意五行連環劍為形意門之著名器械之一,劍招簡潔為其特色,其劍如拳多為劈扎攢刺之勢,且輔以身步法使其劍勢驃勇迅疾,每劍皆能因敵變化自如。其劍架內含五行拳之身法及絞纏劍勢,招招凶險迅捷直奔中門,專取敵胸頸腰腕。

太極連環劍為吳式太極之特有器械,此劍要求如太極,要求綿柔連貫,且內含太極十三勁之變化。其劍勢如游龍伴雲而行,不接不截、不迎不架,與敵纏繞粘隨,招招凶險難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