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處:http://ppt.cc/xa~6

一樣,藍色字體是Baca所寫,紅色是Baca標出來的,請欣賞。

十年詠春拳之感言

一直沒勇氣公開說出來,但是我一直在做了,一個月前突發奇想,在這個經濟蕭條的年代裡停止那種不斷地把自己的錢變成別人的錢的偉大壯舉,順便找點寄託,結果最後想到了教拳,感覺有點悲哀,因為我向來看不起武術 界,也從沒想過自己會有一天深陷武術界,無它,在裡面混了十年,太瞭解了,就像男女,過於瞭解,那就沒有結合的可能了,但往往造化弄人,到現在我還是沒想清楚緣故,便被老天狠狠地調戲了一把,我真的違背自己的諾言與信念,出來教了拳。

我現在的詠春師傅同時也是位易學專家,曾斷下狂言說我這輩子也離不開詠春,並產生依賴,因此曾多次預言或建議我出來教拳,因為我的命運總是大起大落,我這一技之長往往能在人生低谷的時候成為一種信念和支撐。出於年輕人的叛逆與輕狂,我一直對這類建議採取漠視的態度,直到今天走出了這一步,才感慨人不能勝天啊,有時順天而行,也許會違背自己 因無知而產生的一些信念與原則,但總能讓心境達到最大的平和,我不知道有時順從到底是一種智慧,還是一種軟弱,但目前來說,我真的無路可走了。 

我確實離不開詠春,是不是與此為生目前來說倒還不至於,畢竟詠春能帶給我的不單單是物質上的收穫,最關鍵的對我來說,是精神層面的那種享受,這也是一種依賴,就是這樣,我給自己找了一個十分充足合理的理由,違背了諾言與原則。不為名,不為利,通過詠春,諦造一個平台,娛人娛己。 

本來想著收錢的,廣告也打了出去,但綜合想了一下,似乎不收錢能給我帶來更多,這裡有規律的生活,一幫因此而結識的朋友,一種受人尊敬的感覺,一種技高人一等的優越感,傳授知識的樂趣,竟然,最重要的,是我能把我過往那十年裡對詠春拳的自我理解和自我感受變化為現實,我一直對傳統的詠春拳訓練系統不太滿意,當然, 這裡純粹是因個人的喜好,與傳統詠春拳本身無關,這年頭說到打,可能會覺得比較低級了,一個物質與文明充裕的社會,一個法制高度健全的社會,如果還像過去那樣過度強調自身的自我保護能力,我想這並不是最高明的,起碼我覺得熟悉地運用社會關係和社會保障對自己進行保護,這才是最具有智慧的。因此我覺得傳統武術並不需要強撐自己博大高深,天下第一這副軀殼了。就過去十年對詠春的瞭解,其實詠春拳具有著非常多的優點,包括它的藝術性,力感,對身體肌能的改造,還有它的娛樂性,等等,很多、很多,都是現代搏擊運動所不能及的,但這所有的優點裡,應該不包括這些都是我收學生之前必講的,因為我不想他們對詠春拳抱有我認為不切實際的想法來學習詠春,因為那樣到了最後只有兩種結果,不是自暴自棄,便是自欺欺人。

作為一位導師,我想應該是導人向善而不是讓學生誤入歧途。所以我總是對他們說:詠春拳沒有傳說中那麼能打, 在現代搏擊面前,詠春拳在打這方面的表現很有限,但如果你沒有充足的訓練時間和強壯的體魄,我也不建議你去練搏擊,而當你想找一種能讓自己一輩子都值得去感受和追求的愛好,我覺得詠春拳應該不會讓你失望」 

(我一半認同作者所說,現在社會發展的關係,運用智慧來保護自己。這也是我一直認為現在社會談武德是個屁的原因。

另一半認為武術還是不能脫離「打」這個範疇,要分開可以,就叫做操,或是舞…。我喜愛中國武術就是因為可以在練武同時,有健身跟武術的雙重效益。)

(我很佩服作者的勇氣或是說誠實,他把他認為「詠春優點並不包括打」說得出口。)

這裡談的只是個人看法,並不一定正確,畢竟我所有言談的依據只是我在過去十年的所見所聞,當然,在一種幾百年源流的拳種面前,我這十年是相當膚錢的,也可以說是無知的。但我只有這點閱歷,所以當你們感覺到我的言論對一個擁有幾百年曆史的拳種認識偏頗的話,請你包涵,我必須忠於自己,必須對自己的言行負責任。再說了,我們為什麼一定要強調傳統武術的打呢?這種沒落的技巧, 現代文明早就附予以它一種科學的,現代的運動形式,那就是現代搏擊運動。而我們為什麼不能去發掘這種在中華文明的孕育下誕生的拳術的其它具有時代性的亮點呢?以健康為主題,以文化為主題,這不更能迎合現代人的需求嗎?何必捨本求末,硬是跟時代過不去,再強調一下,順從不一定是軟弱,而是智慧。我的順從給我帶來了心境上的平和,傳統武術能得到什麼? 我不得而知,但我想,會是更多的尊敬和更大的市場。

年輕總是好鬥的,我也不例外,現在回想過來,這似乎也並不是什麼壞事,畢竟這種普遍的缺點讓我走上了一條 別人都很少能走到的道路,當然,這是對武術來說的,當年學了一年多詠春,自我感覺十分良好,處處討打,結果出師便不利,右耳被打失聰一星期,因為不服輸,所以在我的武術歷程上我又增添了一項新的內容,那就是步入了現代搏擊的領域,我從不敢說自己水平怎麼樣,我唯一過人之後就是那點自知之明,但有些事實我還是不必謙虛的,對於武術,我不但有緣,還比較有天份,到今天為止,詠春,我打出來永遠不丟人,搏擊,亦是如此,但這並不是我所自豪的,我真正自豪的,是我這兩項看似相同實則又十分不同的運動的理解,其實不深,但估計像我這樣兩樣都真正身體力行地瞭解到一定層度的武術愛好者應該不多。因為我一直是一邊練,一邊打,一邊感悟過來的。所以對這兩樣運動,我才有了比一般人都要相對清醒的認識。 

關於技擊水平,傳統武術差的不是技術,優勝的也不是技術,因為技術本身是不具有任何可比性的,也不具有任何決定性的作用,真正能決定最後結果的,是運用技術的人。都說詠春拳的子午拳快,但 我其實很有信心用個大擺拳讓一些詠春愛好者進入沉思,也有人說是拳套侷限了傳統武術的發揮,我覺得並非如此,就本人所見所聞,帶拳套打,傳統武術愛好者可能會受傷,如果不帶,可能會被打暈。當然,我這裡所指的是在與專業運動員的對抗當中。也有很多人說傳統愛好者的練習時間不夠,專業的一天練八小時? ?我不知道這個八小時的概念是怎麼來的,我真的沒聽說過。我見識面比較窄,覺得國內所見最專業的泰拳館裡,專業班學員也是一天兩節課,一共才四小時,但就這樣出來的水平,也足夠讓很多愛好者汗顏了,其實現代搏擊優勝的地方不是訓練時間,而是訓練方法。現代搏擊依靠的是科學,而傳統武術,依靠的是信念。

(決定優勝的因素很多,作者所說的我也算認同,不過因為參予的因素太多了,我就不討論了。太麻煩。)

(其實訓練武術,跟讀書,跟做菜,跟學外語,都大同小異,時間、訓練的程度與表現出來的水準,是沒辦法畫上一個等號的,不是說A君跟B君兩個人一個練多一個練少,練得多的人就會比較強,這個是很難畫上等號的,我會說,跟個人的資質很有關係。大家想想以前唸書時,有沒有碰過那種就是沒看他唸書整天在玩的,考試就是考得很不錯的人?這就是資質,會抓重點,記憶力好,反應聰穎,一點就通等等…這些都是,習武也是一樣的。)

對於實戰,個人一點微薄的經驗來談,那純粹就是在打本能反應,打條件反射,而這兩樣素質都是依靠平時大量而簡單的重複練習所形成的,而這一切就必須有充足的體能為基礎,而這點是傳統教學所一直不重視的,沒有充足的體能,自然就不能進行大量簡單而有效的訓練,自然就不能形成良性的條件反射,實戰水平談何提高啊?一個動作要形成本能, 變成條件反射是需要經過漫長的操練和運用的,就算你有了充足的體能,如果你卻要把它去應付大量不同的招式訓練上,效果一樣微乎其微。 

對於黐手,我一直覺得這就是妨礙詠春拳實戰水平提高的一個障礙,不錯,它的確是一種徒手搏擊訓練的有效方法,也是我目前所知道的最先進的訓練方法。我們的祖先相當有智慧,懂得利用人體對力的感受進行專業化的訓練,讓這種本能經過訓練後能成為一種有效的武器,一種實戰當中可怕的先知。但這並不是詠春拳的最終形式,然爾目前大量詠春拳門人基本上都不知覺地把黐手當成了最後的追求,因為太好玩了,太刺激了,雙方在短距離內像天馬流星一樣進行攻防,任何一個缺乏真正認識的人都會陶醉在其中,都會對這種假實戰產生依賴和信任,然後詠春拳所有的技術都為黐手而服務了。攤手和膀手之所有在詠春拳的技術體系裡之所以能佔據那麼重要的地位,可能也正因於此吧。黐手訓練,其實是一種有條件的實戰訓練而已,它嚴重缺乏對衝擊力的考驗。 

(說得太好了,真是該給他鼓鼓掌,這話跟Baca一直提倡的,太極的推手,實在是沒太大用處有異曲同工之妙。 Baca認為,推手,就像是從山下前往山頂的途中的一條道路之一,只不過這條路上太美了,有滿滿的花草樹木,有好幾排的自助餐在路邊,有許多的性感小妞在服務,一旦進入之後,看了花,吃了飯,玩了人而沒有往前移動,那山頂就永遠到不了了。Baca看了太多的「宗師」,都是用推手在表現出」強弱」。連帶的學生也因為自己推手不錯而以為自己很強,出去卻被慘電。要知道,推手是個過程是種訓練方式,他有幫助但是不是絕對。就像是要吃飯可以用筷子,比較美觀比較好看比較方便,但是如果沉迷在訓練筷子用法,那就永遠嚐不到飯菜的美味了。沒筷子,我可以用湯匙麻,用刀叉或是用手啊。再說一次,推手程度不表示真正的程度強弱,更不表示實戰應用的程度。)

關於內勁, 詠春拳門裡有種不傳或秘傳的力學叫肘底力,這方面我真的瞭解不深,但也有些人說我能表現點樣子出來,在這裡也斗膽說說吧,我是個忠現現實和相信理據的人,我從來沒見過內氣所以不相信內功,但我認可內勁,其實這也只不過是全身肌肉與骨架高度協調之下產生的一種合作力。當然,這說起來簡單,練好就真的很難,的確很難,狂練是練不出來的,必須常常在靜態下慢慢感悟和調節肢體結構,日子有功,一般有點悟性的愛好者們都能練得不錯,能讓現代搏擊愛好者們相當的歎為觀止,但其實,大部分人都只是能在靜態之下作出表現而已。因為他們總怕威力太大,一拳打死人,這種心態比較像我初練打實戰的時候,最的結果發現,非但人沒打死,基本上還打不著,而且動態當中為了適應對手而不斷地調整自己,導致發力架構很難保持,能保持了動作又被得緩慢。就像一個人扛著原子彈打蚊子一樣。

中國武術據說門派眾多,技術博大精深。可一拿到競技賽場上確從未體會到哪個門派哪項技術有過人之處,有人說太極拳好,有人說詠春拳好,我感覺都是中國人的自欺欺人,所謂的什麼招式、絕技,不過是在弱者身上的一種演練而已,真正碰到基本功實力相當的對手,很多招式連接手的前提條件都不具備,全靠臨場發揮抓機會。中國武術各個門派自我封閉,都認為自己最牛,幾百年的意淫傳統還在繼續。

本想說很多,但礙於本人水平以及顧慮,害怕言多必失,以上所言,僅一家之言,本人十年之感受,僅供各位朋友參考。同時也歡迎批評討論。

歡迎討論交流

這位作者,看來是練過搏擊實戰以及詠春,當然啦,不表示說他是雙方面的權威,所以說他說的就是真理絕對。只是說,Baca覺得他此篇文章說到很多傳統武術需要去思考的點,如Baca以前的文章一樣,希望傳統武術能夠好好的研究自己的缺點短處跟優點長處,把缺點短處改良進步,把優點長處發揮加強。那是Baca的用意。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XdMVxKCeEQGj95pqOM_G.jph/article?mid=20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