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處:http://ppt.cc/GBG0

先說李小龍,他的功夫究竟如何?很難置評,因為畢竟大家熟悉的大都是電影或是道聽途說的故事。

很多小龍迷津津樂道的是他早年曾在美國得過一個搏擊比賽冠軍。不過,現在證實,那次長堤自由博擊大賽,他參加的只是表演項目,不是正式比賽,所以就不存在什麼冠軍之類的頭銜。對於這一點,不少香港以他為題裁的電影多數會迴避或模糊帶過,如吳思遠導演的《李小龍傳奇》中就有李小龍參加那次比賽的鏡頭,但也只是一閃而過,並沒有進一步說明。如果真的獲獎或奪冠的話,那些電影又怎會不大加渲染呢?

另外,關於他在電影之外的大大小小的各種比武也都是真假各半,資深記者杜惠東曾經證實過李小龍和一個香港本地的最輕量級拳擊冠軍較量過並獲勝,但是絕對沒有和什麼泰國拳王比試過。香港的體育水準近年才在個別項目上有較佳表現,以前大都是世界末流水準,所以它的什麼冠軍的含金量也是可想而知。李小龍成名後,本人也儘可能迴避比武之類的挑戰,因為輸贏對他來說,都不光彩。

綜上所述,很難將電影明星李小龍和武林高手聯繫起來,不過,他在電影裡表現的那種速度和力度及對武術的理解直到今天仍然令人歎為觀止。所以,有理由相信,他是一位真正的武者。

李小龍之後的打星如過江之鯽,來來往往,多不勝數,這其中最出名的當數「七小福」中的洪金寶和成龍。

應該說「七小福」的師兄弟大都有一身好功夫,但不是好武藝,因為他們是出身京劇班底並沒有受過正規的武術訓練。不過,畢竟有著紮實的根基,他們對當地流行的「詠春」、「蔡李佛」等南派拳法和長橋大馬的北派功夫等還是觸類旁通的,但是要他們如武術運動員般的一招一式的套路表演,顯然還是有些苛求了。

作為大師兄的洪金寶也是最早進入影圈的一個並曾參與李小龍多部電影的拍攝,據聞兩人還有過較量,至於結果如何,他卻謙虛地說:「眼還未抬起,李小龍的腳已過他眉心」。

另外,在洪金寶在參加一個電視節目中曾說過他一次醉酒曾經誤打過一個保安員,這事令他後悔不已。

至於洪金寶的實戰能力究竟如何,基本上已無法考證。但是他作為眾多桀驁不馴的武師的洪家班的龍頭老大,相信不僅僅是憑金錢和地位就做得到的。

練武的人難免好勇鬥狠,當年剛出師的成龍也不例外,據他自己回憶說曾經在年少時和一班師兄弟經常在街上和爛仔打架。有一次,爛仔們動刀並刺傷了人,流出的鮮血令成龍重新認識了人生,不再做打架鬥毆等會死人的無謂犧牲的事了。

不過,成龍一直以來都不是什麼善類,以武服人的事相信是不會少的。記得已故音樂家黃霑說自己曾經在酒樓醉酒,一時尿急,這個瘋子不顧場所和迎面過來的一群人,對著他們就欲暢快放水,不想對方帶頭的正是成龍,他當然大怒,揮拳要打,好在被身後的洪金寶一把抱住和大叫是自己人,這才避免一場誤會。不過,說起來,那時的黃霑也確實該打,他清醒之後自是嚇得不輕,後來他說他一直感謝洪金寶救他一命和佩服成龍從來不提此事。

成龍成名之後,跟班和手下一大堆,就算遇到打架事件,需要他親自動手的機會根本就沒有。所以印證實戰能力的機會也是渺茫,不過他在電影中不用替身展現的「追」、「趕」、「跑」、「跳」、「碰」的絕活,若沒有紮實的武術根基又怎能做得到?

電影《少林寺》空前熱映,主演李連杰也是一炮而紅。這位連獲五屆全國武術冠軍得主在武術表演方面當然是無話可說,實戰能力如何,卻難以判斷,因為此人一向偏靜,絕少招搖過市。除了婚外戀之外,連新聞都很少,更不要說打架鬥毆了。

近來,上了年紀的李連杰更已成為佛學弟子,崇尚起修身養性來,讓他跟人打架?相信不比讓他改信基督教容易。

但是從一些拍片端倪仍可看出一二,如在他自導自演的《中華英雄》中被據稱有著「歐洲拳王」名頭的身高近兩米的柏德遜多次誤傷和擊暈。排除對手拍戲經驗的因素,牛高馬大的歐美拳手的力量和速度不是相對矮小得多的李連杰所能承受的。

出身武術世家又自幼習武的甄子丹還到冠軍的搖籃———北京武術隊蹲過點,所以他從武術表演到實戰能力都應該有一定的斤兩。果然,在一桃色事件中,他親身證明了一回,話說那次又是婚外戀的他攜有美麗長腿的女星萬綺雯在街頭和數人鬥毆,結果進了警察局,但是他的對手們後來還去了醫院療傷。此次事件的對手雖然不是專業人士,但是甄子丹以一敵眾並且大獲全勝,證明他的拳腳也並非虛名。

還有一件事也可說明一二,那就是他的最新電影《殺破狼》了,當然不是說他在電影中的表現,而是根據演員之一的吳京在接受電視臺採訪中的一段話,他說在拍一段他和甄子丹的交手戲時,現場卻沒有武術指導,正奇怪間,甄子丹說大家自由發揮,看誰能打倒誰。這吳京也是來自北京武術隊和有著冠軍頭銜的專業武術運動員啊,甄子丹敢於和他實戰較量,且不論勝負如何,已可以說明問題了。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