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文章


冥王星離太陽太遠,達五十九億公里,溫度低至-200℃左右,無生命可言。水星離太陽太近,約五千萬公里,溫度高達400℃,亦無生命可言。生命是很脆弱的,只能生存在適合的溫度中。
 
地球離太陽約一億五千萬公里,處在離太陽適合的位置上,不太遠也不太近,有熱情而不至於焦灼,有清涼而不至於極寒,溫度宜人,於是充滿了生機。
 
其實人際關係與星際關係一樣,太近了就容易摩擦出矛盾。“保持距離”的確是人際和諧相處的關鍵。
 
看那高速公路上,車與車之間,即使同向,亦要“保持車距”,否則易出事故。相鄰的國家之間最易發生糾紛。

一切的衝突和糾紛,都是因為距離太近。顯然,人們不善於處理距離太近的問題。
 
原來,太陽系裏,太陽是中心,所有行星、衛星甚至零碎的太空物質,都圍繞著它轉。

地球有個地核,地球引力範圍內的東西都得圍著它轉,包括空氣、塵埃和太空上的衛星,還有月亮。
 
人則以自我為中心,處理著與周圍的關係。從自我的角度看自己和看別人是不一樣的,自己看自己與別人看自己,亦差異甚大。
 
無論是星際還是人際,距離都是個問題。

距離太近,會產生不安全感;距離太近,易生摩擦;距離太近,容易看清身邊事的不足、身邊人的瑕疵。

距離遠點,那些“不足”和“瑕疵”會大量減少,所以會有“距離產生美”的說法。
 
曾有人問寰普禪師:“如何是境中人?”

禪師答道:“退後看。”

雖然問的是如何看環境與人的問題,但涉及的卻是高深莫測的如何看問題,及如何悟道的學問。
 
用寬闊的目光看人看事,就會少去許多爭執。

退後再看,距離增加了,就無須看得太清了;視野開闊了,心胸亦隨之寬廣。矛盾放在大環境下,就容易被稀釋。難怪人們會感嘆:“退一步海闊天空。”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