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真

許多人都知道,外國人教育孩子的方式和中國的傳統式教育有著很大的差異。

現今在愛爾蘭為人父母的中國人,一邊受著自己小時候來自己父母的言傳身教的影響,一邊又受著西方社會不同教育方式的衝擊。

在愛爾蘭,很少看到躺在地上哭鬧耍賴的小孩子,而在國內這種任性、自我﹑卻又缺乏自信、自主的「小皇帝」、「小公主」的例子比比皆是。

那麼愛爾蘭人如何教育他們的小寶寶呢?

給大家舉一些情景例子:

★ 孩子跌跤,父母不管,讓他自己爬起來。

★ 孩子一哭就放下來,不哭才抱起來,正好和我們反過來。這樣一來,再小的孩子都能明白,不哭的時候才有得抱。

★ 父母會要求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從扔自己換下的髒尿布到收拾自己的玩具,洗碗掃地等等。

★ 父母穿2件衣服,寶寶絕不穿3件,只會穿的比父母少,不會比父母多。

★ 出生後一般4個月開始獨立睡覺。父母會通過寶寶監聽器或監看器查看晚上寶寶睡覺的情況。

★ 愛爾蘭父母最常說的是『Try it!』試試看!摸摸看!只要沒有生命危險,就會鼓勵孩子,多嘗試新事物和認識這個世界。

★ 即使家庭經濟狀況很好,也鼓勵孩子自己勞動掙錢,哪怕是給自己的父母做家務活的方式來賺零花錢。

★ 不強迫孩子吃飯,有一句話「孩子不會餓死自己」。家長不會在孩子說已經吃飽後還連哄帶騙的逼孩子多吃幾口。一般都很注重培養孩子的餐桌禮儀,而非擔心他們吃不飽,長不高。

★ 對孩子的行為進行適度的讚美和表揚,能讓孩子保持非常積極向上的心境和狀態。愛爾蘭父母十分注重對自己的孩子和別人的孩子讚美和鼓勵,整個社會風氣亦如是。

★ 父母一般不會體罰孩子。如果孩子在公共場所吵鬧,只要不影響別人,父母會採取冷處理的方式對待孩子,比如隨他鬧去。如果影響到別人,父母會把孩子抱走,將他放在一個比較開闊和安靜的地方,讓他繼續鬧,直到他鬧夠為止。

★ 此外,愛爾蘭家庭和幼兒園中,父母和老師經常採取一種叫做『計時隔離』的方式來『懲罰』一時不守規矩的孩子。例如:當孩子在家不聽話'不講理胡鬧的時候,或者和別的小朋友打架的時候,父母就會把他帶到一個房間,讓他獨自呆幾分鐘,告訴孩子會呆多久,並會準時把他帶出房間,然後在孩子冷靜的情況下,與其交流,教育他並督促他改正缺點。

這種教育方法對於小孩子都很適用。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