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武林網

在短時間內學到一身真功絕技,可謂是每一個喜武的朋友所夢寐以求的。

綜觀我們現在所接觸的武術培訓招生廣告,說什麼三天、七天、半月小成大成的無所不在。

當然,我們生活在一個高效率的社會,這就要求我們習武也不可能花三年、五年、十年、八年去專業習武,而是要盡快在短時間內掌握一套防身自衛之法。

那麼,武功到底是否可以速成呢?如果可以,速成的武功可以達到一個什麼境界呢?

由於筆者所生活的是在深圳這樣一個改革開放、經濟發達的前沿,這裡所要求的一切都是高效率的。

所以,在這裡教武、習武也要求是高效率的。筆者在深圳進行的是武功上門家教及自衛特別指導,根據多年習武(自修)體驗和近年來的授武(實用速成)經驗,總結出:武功是可以速成的。

但,武功為什麼可以速成,速成能達到什麼境界呢?

是否像有些廣告上所吹噓的那樣呢?下面就這些問題談點個人看法:    

一、武功到底是否可以速成   

答案如前,是肯定的。但,武術為什麼可以速成,怎樣速成才是我們應該真正需要研究的課題。   

1、大家都知道,中國的武功門派繁多,即使我們用上幾代人的精力也不可能學完,何況速成;而且武功又分養生、技擊、醫學、表演等多種形式,同時我們也知道,一個武術運動員光基本功都要幾年,又怎麼速成呢?

在這裡,大家應該明白,武功是不可能速成的。

但這裡的武功是一個系統,一門學問,我要說的速成是武功的一種形式,那就是自衛格鬥。

這也就要求我們在這個高效率的社會裡學習武術,要想達到高效率、速成、實用,必須精其一種,不可好高騖遠。

對於速成的、防身自衛的功夫,要始終把握精簡、實用、不花俏的原則,方可學以致用,不可追求廣告上所謂的「神功絕技三天小成七天大成」的東西。

如果你明白了這一點,速成武功就成功了一半,接下來的就是一個「明師」(記住:是明白道理、拳理、功法的老師,而非只會紙上談兵的名師」)每天不厭其煩地經常當面糾正指導。   

2、下面就根據筆者的經驗,談一談實戰速成武功的要點(這就是我們所要研究的如何達到速成實戰武功之課題)--教學方式:  

(1)讓學生明白防身自衛的基礎理論,教會拳術的發力,是教學的第一步和重點之所在。  

(2)不保守地傳授真正有用的格鬥技巧(不練那些嚇人的神功絕技」

(3)因人而異地傳授適合習者自身特點之技術動作、作戰方法。  

(4)功力、技術、心法、戰術的高效訓練與合理組合。  

(5)教官親自持靶做陪練,隨時指導技術、戰術的正確與否,培養良好的反應能力、進攻能力和實搏能力。  

(6)重點突出獨特技能的培養,以利練就各自的搏殺絕招」。  

(7)老師親自持變幻靶,引導學生練就在短時間內掌握連環攻防的本能反應。   

從上述兩點我們可以看出,實戰武功的速成是要求我們:第一,認識精簡、實用、不花俏」的東西;第二,要有一位明理負責的老師,只有在充分做好這兩點的基礎上方可有真正的速成武功,這兩點尤其重要,請後學者切記。    

二、速成武功可以達到什麼境界   

從上面的分析我們可以看出實戰武功是可以速成的,但在短期內練成的武功是否也像某些廣告上所說的那樣飛身上房、打人如拔草、內力無窮」呢?這個答案是否定的,是不可能的。

誠然,內家功夫是我們中華武術中最優秀的東西,也有一些的確讓人不可思議的絕技存在。但,這決不是短期內就可達到的,有些也是不可能達到的(我個人也習內家功夫,有親身體驗)。

所以,從上述的問題出發,我個人認為,可以說實戰速成武功是格鬥,而內家拳學是武學,是一門學問,就像普通的技術和高科技一樣,因為普通的技術只要有個好一點的師傅指導,在很短的時間內即可掌握,而高科技是需要很紮實的基礎理論加上長期的潛心研究才可能掌握的。

武術也一樣,如果我們想系統地研修武術,把它當成一門學問,那就不是短期內所能實現的。而實戰速成武功則不同,因為它是一門技術,是一門要求精簡直接的攻防技巧,所以它是能夠速成的,而速成的達標是:   

1、掌握基本的武學思想,掌握正確的拳術發力,掌握良好的防身自衛能力。   

2、有能力和信心在危機之時做到有效地防護自己和保護家人。   

3、掌握簡單實用直接的攻防技巧。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