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無拳、意無意---談武術的上乘功夫

孫南馨

近代著名武術家孫祿堂在其《拳意述真》一書中,曾提到武術上乘功夫能達到"不見不聞"境界的形意拳有李洛能八卦掌有董海川太極拳則有楊祿禪。

所謂"不見不聞"就是當遭受敵人的突然攻擊時,雖目未見到耳未聽聞亦能本能地避開不受攻擊李、董、楊三人是否真的具有如此功能按照現代科學的觀點似乎難以相信但是"可見可聞"的功夫亦即只要目能看到耳能聽到就可以本能地作出正確的反應克敵致勝這在近代甚至當代的著名武術家中是大有人在的。

"拳無拳意無意無意之中是真意"這是對武術已達上乘功夫的寫真。具有這種功夫的武術家在對敵搏擊時亦無所謂招法出手即是招亦無須通過大腦的思維而是"不期然而然莫知之而至"的本能反應按照現代科學的術語即謂之"條件反射"。

這種本能反應亦即條件反射實際上是長期刻苦鍛煉的結果長時期的練拳用招自然成了出手即招而毋須考慮是否合招混身無處不彈簧挨那處那處即發的功夫。

無拳是從有拳而來的。

長時期的用意自然成了有感皆應肌體反應迅速不須要通過大腦的思維而就可"條件反射"。

無意是從有意而來的。

按照氣功中的術語"有意"是"顯意識" 是"識神" "無意"則是"潛意識"是"元神"。所以也謂之"真意"。

從事太極拳推手達到一定功夫以後也完全可以體會到雙方推手中運用各種連續化打的著法,其快速、及時和合拍的程度如果通過大腦思維然後作出反應是完全不可能的就有一種"不期然而然莫知之而至"的感受有時把對方打出去了事後才弄清楚是怎樣把對方打出去的。

武術功夫達到"拳無拳意無意" 達到"真意"出現"潛意識"支配也就是達到了"階及神明"的上乘功夫階段。

望有志於武術事業者樹雄心立壯志為弘揚我中華武術勇攀高峰。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