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拳擊可以練多久?我可以練拳擊嗎?】

 

圖/網路圖片

文/神拳阿凱

 

我常被問到:「我現在才練拳擊,來得及嗎?」,我的回答通常是:「今天開始就來得及,明天開始就來不及了。」

 

我非常討厭拳擊運動被汙名化,拳擊常常被抨擊是「老了就沒用」、「只靠蠻力」的血腥野蠻運動。在電影裡,拳擊也時常被貼上早期華人遭到西洋文化侵略的標籤。

 

文化的問題太深了,在此就不多作探討。但拳擊真的老了就不能打嗎?

 

我們來看看以下兩個例子:

 

在拳擊史上真正高齡的選手,有大家耳熟能詳的George Foreman,1949年生,22歲時首次奪下冠軍腰帶,然而在28歲被擊敗後引退。直到10年後以38歲高齡復出,之後持續戰鬥,終至45歲時奪下世界重量級冠軍,並且持續衛冕直到48歲時被擊敗。

 

另外一位比較不為人所知的選手,是23歲出道,現年49歲高齡的Bernard Hopkins。他在4/19日擊敗了30歲的Beibut Shumenov,成功衛冕了他的冠軍寶座。Bernard Hopkins在26歲時就拿下中量級冠軍,之後持續奮戰超過了20年,腰帶數度來往他的手中,這中間他也擊敗過相當知名的Oscar De La Hoya(38歲時)、Roy Jones, Jr.(44歲時)。

 

你可以說這些例子是都是「特異體質」或是「天賦異稟」,但無可否認地,他們都以相當高的年齡站在世界的頂端。這證明了拳擊並不是只有靠氣力取勝,而是和所有的競技一樣,還需要掌握「經驗與技術」才能更臻完美的運動。

 

或許在我們持續練習了十年、二十年之後,仍然不如上述兩位拳王一樣厲害,但技術上肯定還是會變得越來越精巧。加上運動科學的進步,尖端的訓練員採用更有效率的方法訓練拳擊愛好者的體能,讓一般人在三十歲、四十歲之後體能都有機會大幅度地進步,還能確保在訓練的過程中盡可能減少傷害的發生。

 

我相信每一個男孩都曾經做過強大的夢,幻想著自己有一天能成為頂尖的運動員。隨著歲月流逝,好不容易擁有了自己的時間和能掌握的財富,卻自認為自己的年紀已經「已經不適合去圓夢」了,這種遺憾可能會跟著你一輩子。

 

不要被年齡打敗,人只有在承認自己老的時候才是真正老了!至少,在你心底永遠不會樂意看見自己的體能隨著年齡逐漸下滑。我指導過一些中年男女進行一些輕鬆簡單的拳擊訓練,只是想要伴隨著趣味讓他們運動一下,但結果進步的幅度都令我驚訝。所以不要害臊,去你家附近的拳館參觀體驗看看吧!

 

(圖為72歲時擊退持刀搶匪的退役拳擊手Frank Corti)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