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處:呂氏春秋

 

【原文】

齊宣王泝好射,說沴人之謂己能彊沊弓也。其嘗沝 所用不過三石沀,以示濘左右泀,左右皆試引洰之,中關泍而止,皆曰:「此不下泇九石,非王,其孰沰能用是?」

宣王之情泹,所用不過三石,而終身泏自以為九石,豈不悲哉?

 

【翻譯】

齊宣王喜歡射箭,喜歡別人說自己能用強弓。他平常所用的弓拉力不過三石,拿給左右的人看,左右的人都試著拉這把弓,只拉到一半就停止,都說:「這把弓的拉力不止九石,不是大王,有誰能拉這樣的弓呢?」

宣王的實際狀況,是所用的弓拉力不過三石,卻一輩子自以為用的是九石,這難道不可悲嗎?

 

有些人練武只跟自己人練習,或是跟程度不足的武友練習,卻從未踏出去跟真正的名家高手請教,以至於在經歷過幾次佔優勢的練習後,被週遭的人不斷地吹捧,很容易就飄飄然的忘了自己是誰了,甚至會將週遭的吹捧當成實際的戰績,進而誤以為自己是真正的高手,也沒想過自己才不過練了幾年也沒實際的戰績,根本和歷練過多年並擁有輝煌戰績的真正高手相差甚遠,天真的以為自己就是武俠小說中的武學奇才,不過才練個幾年功夫就妄想可青出於藍了,實在是自我感覺過於良好!要知道小說是虛構的,不是真實的,若有這種天真想法,除自曝其短外,也間接辱沒了授業老師;要想非常熟練任何一門專業,除資質外,更要加上肯學苦練與時間的累積,才能有所成就青出於藍不是沒有,只是一般人也非學個一年半載就能辦到的。

現今武術界有不少人如同上述的故事一樣,被週遭的人所矇蔽而不自知,有的是被老師矇蔽,有的是被同儕矇蔽,甚至被自己的自大所矇蔽,不論是被有意或無意的矇蔽,對當事人來說都不會是好事,或許終其一生當事人都不會發現真相,撇開有意的矇蔽不談外,對於無意的矇蔽,自己也應負點責任,若非自己也好聽奉承的話,且昧於事實,怎會被矇蔽呢?沒看過的事物並不代表就是不存在,只是自己見識還不夠,見識不夠即使見到了真東西,也未必能接受相信,所以最好養成「實事求是」「依法不依人」的觀念,這樣至少可將這類的過失儘量的降低,才會不成為井底之蛙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