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今的社會突發狀況層出不窮,無論是任何人都應該有一套自救的保護措施,在危急關頭「唯有自己能保護自己」「如何保護自己」這兩件事對任何人而言是必須的,也是理所當然該學會的事。

 

所謂「防身術」就是保護身體的技巧,並不是一門特有獨具的武術。每位老師所傳授的方式和技巧可能會不同,但都是從不同門路武術中,把適於一般大眾的動作擷取出來,所組合而成。要瞭解勝敗的關鍵並不在於與生俱來的體力及體格,而是判斷正確及技巧性的熟練,萬一遭遇歹徒施暴時,有足夠的自信可以面對比自己更高大的歹徒,保持冷靜衡量打擊歹徒後的利弊得失,及攻擊後逃脫的機會有多少。如果狀況許可,尋找僅有的一次機會,針對人體要害,在最短時間內奮力一擊,並趕緊逃離現場,凡是還是要以保全生命安全為第一考量

 

之前有女同事參加公家單位舉辦的女子防身術教學,女同事參加後的心得,都覺得教學內容難度太高,因為教練竟教她們如何將歹徒過肩摔,以及奪刀、奪槍的技巧。並對其中絕大多數的「絕技」感到萬分的失望,事實證明,拳打腳踢反關節摔跤之類的女子防身術,只是出於編寫人員的主觀想像和良好的願望,完全不適用於嬌弱的女性聽完後覺得很不可思議,因這些技巧就連一般大男人也未必能運用自如,更何況是小女子呢?這樣反而會使被害人的處境更加危險!尤其是雙方體型、力量都差距很大時,防衛反制的動作有可能會帶來更兇暴攻擊的後果。

 

一般若沒練過任何防身武術的人,面臨歹徒時,比較不會反抗,通常會配合歹徒,這樣受傷害的機會反而會降低;但有練過防身術人,萬一練不到家,但又自以為可以憑防身術來制服歹徒,這樣就非常危險了。

 

不管是任何防身武術,都需要長期練習才會熟練,還有防身術應建立在良好體能基礎上,要先將自己的身體練好,身體練好之後,才有「本錢」來應付突發狀況,絕不可期望,本來手無縛雞之力,在學到防身術後,人體會突發潛能,就可以給一個壯碩的大漢來個過肩摔;有耐力與肌力之後,才會有本事來保護自己。

 

要知道「防身」的對象是活的,不要認為學一些防身術之後,便可武藝精進,立刻就可以變成防身術高手。任何「防身術」,對缺乏體能訓練,又缺實務操作的人而言,的確仍是作用不大。

 

「防身術」的重點是一招致勝術,當面對殘暴的歹徒時,動作必須迅速、準確、狠毒,下手絕不容情,絕對不能有所心軟,既然要打就要打要害,既然能打就盡全力,有利器絕不拿鈍器,能用刺的絕不用砍的,有機會絕對不放過。因為無效的攻擊只會邀怒歹徒,讓自己陷入更危險的境地,尤其婦女身小力弱,不適合纏鬥,防身術旨在找到瞬間機會重創暴徒,一招奏效,而後迅速離開現場尋求協助,唯有真正做到一招取勝,才能化險為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