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代新聞專訪:王月、李國修:我就是要妳功課爛

 


節錄整理(當然還是影片好看,只是怕以後youtube影片會被 砍掉不見了,整理一些文字下來。) 

*一個小孩在唸小學的時候,如果有下床氣,功課一定不好。 

*李國修的父親在他小六時對他說:你唸多少書我不介意, 將來進社會不要當流氓就好。 在李國修兒子小三數學只考八分的時候,他告訴兒子一樣的話, 我不介意你的成績,只要你人品好就好了。 

*孩子我要你贏在起跑點,這是一個錯誤觀念, 傷害多少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孩子我要你贏在起跑點, 很多都是父母的一個替代和補償作用, 很多孩子的所學都是父母自己做不到要孩子去完成他的夢想和願景, 以致於孩子背負著壓力。 

*我們敎孩子三樣:1.想像力、2.幽默感、 3.學會愛。 

*李國修兒子大一申請美國藝術大學的自傳上寫著: 我從小成長在一個幽默創意的家庭,我父母從不給我設限; 我依照自己的思考成長,我12歲那一年就試著分析我自己, 而且我思考自己未來的職業。我父親在他的自傳上提到, 我願意死在舞台上;如今我要接續我父親的意念, 我要永遠活在舞台上。 

*當孩子跟你說「媽媽你看」的時候, 一定要回頭看他在做什麼或發現了什麼,現在不看以後就看不到了。 

*兒子到12歲當還跟爸媽一起睡,因為怕鬼。李國修說, 孩子與父母一起睡得越長,他越愛家,離家越近。 

*李國修的女兒說,我們家是以健康快樂最重要, 從小我們家都是充滿著歡笑。從小爸爸常跟我們講很多笑話, 一起玩;媽媽都說我是她最好的朋友。我很高興我生在這樣的家庭。 

*我們家很少講「不」。父母不要壓抑小孩,給小孩設限。 讓孩子說不,父母要學會被孩子拒絕。 

*生命會自己找到它的出口,當我們在教育孩子的時候, 她們會找到自己的出口。父母跟子女之間要建立四信:信心、信用、 信任、找到他們彼此的信仰。 

 *老師工作壓力也很大,很多老師有憂鬱的, 你如果一味的否定孩子:「要聽老師的,一定是你的問題, 那小孩就不說了。聽聽孩子的聲音」 

*憂鬱症很多因為壓抑所有憂鬱症來自我們無法抵抗壓力, 我們沒有一個人教我們怎麼紓壓;紓解釋放壓力, 從小我就教育我的孩子:想哭就哭、想笑就笑。 

13歲的兒子問李國修說,「你怎麼找到自己的?」他回答:1 3歲談這還太早,你必須先找到興趣」。 

13~22是人生當中尋找自我的黃金關鍵期, 鼓勵孩子從他的興趣去培養;興趣比分數還重要; 找到興趣還是可以在人生舞台發光發熱。 

*女兒暗戀告白被拒,告白的過程中媽媽陪著順稿怎麼跟對方告白, 最後剛女兒被拒絕後,陪著孩子面對後續的一切。告訴孩子:「 不屬於你的人或事都會過去,屬於你的必定會降臨」。 


看完整集的節目,最讓我動容的, 不是這對父母說了什麼了不起的話。 

聽過更多教養專家說得比她們更有系統更精闢,大道理誰都能講, 但是問這些教養專家的孩子, 他們的爸媽是不是真正能實踐自己的理論,答案不見得是肯定的。 

李國修的兒子說:我父母從不給我設限,讓我依照自己的思考成長。 

李國修的女兒說:我們家是以健康快樂最重要, 從小我們家都是充滿著歡笑。我很高興我生在這樣的家庭。 

其實,想要跟孩子之間培養怎樣的親子關係, 要當孩子小的時候就要開始以這樣的模式跟他們相處。 

親子關係很多屬於因果論,當年輕時候用盡當父母的權威對孩子, 年老的時候再期待孩子能跟你很親密向朋友一樣聊天。 

對孩子說什麼都說不,孩子提出什麼都拒絕, 最後孩子一定不願意跟你討論。 

只會用權威約束孩子的父母, 等孩子哪天有行為能力和經濟自主能力的時候,只會想逃的遠遠的。 

年輕時候不想花時間陪孩子,當年紀大的時候,孩子跟你不親, 也很難要求孩子回來多陪陪老人家。 

結論是不管在孩子幾歲,能留住孩子心的,真的只有「愛」啊! 

不知道能不能有一天,我的孩子也會說出:我好愛這個家的氛圍, 感謝我的父母讓我做我自己。

有中小學在學小孩的父母們:別忘了ㄧ句老掉牙的話─『 留得青山在』,尤其在今天出生率直直落的台灣, 將來你的孩子想讀到碩士、博士,都不成問題;但前提是: 不要扼殺了孩子的讀書興趣─讓孩子快快樂樂地讀書吧 !

  

生活品質的優劣,完全取決於自己的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