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整天嚷嚷自己忙,無論真忙、假忙,大多忙得心煩意亂,而最鬱悶的是,發現自己在庸常的忙碌中竟然不知不覺地丟失了快樂的感受和幸福的體味。

到底問題出在哪裡?也許,不是你的生活或工作如何一無是處和不堪,也許只是你未能善用時間而已。
 
換個角度看審視一下自己,也審視一下你習以為常並困惑其中的身邊的人、事、物,一切的一切,學一學那些從容駕馭自己的人生的人,看看他們是如何有效管理有限的時間的,看看為什麼人家能在和我們擁有相等的時間內活出人生的無限精彩的。
 
每個人的時間節奏不一樣,但是,請不要太固執,你以為你需要的,可能和真正讓你快樂的不一樣。

千萬不要受了別人的影響,也不要跟流行走。

不久前,很流行“早退休早幸福”的說法。很多人辛苦地工作,就是為了要退休。

還沒吃到的糖在想像力的加料上總是甜的。

事實上,我們來看一看,退休後的人過的是什麼樣的日子。

有一個研究機構對於六十歲以上的退休男性做調查,結果發現,54%的人認為自己退休後很無聊,40%覺得自己無用,21%與家人的摩擦增多。

這是個複選題。

認為自己退休後才真正找到自我的人,非常非常的少。

如果你想要找到“真正要的生活”,千萬不要等退休後才去找。

我們常常在痛苦的時候想要脫離痛苦,於是就安慰自己:沒關係,有一個天堂在等待我。

對於很多上班族而言,那就是退休,或者,那就是有錢。

幻想“我有錢就快樂了”的人,和幻想“我不工作就快樂”的人幾乎一樣多。

六十歲退休都那麼無聊,何況是那些被認為是“中年退休好幸福”的夫妻。

你需要的不是永遠逃走,而是暫時逃離

我有不少朋友,在科技業分到了股票,賺了幾千萬元,三十多歲,就想要退休,跟著移民潮到山明水秀的溫哥華去,後來,大部分的人都搬了回來。

雖然存下來的錢可以在那裡過一輩子,可是一直慢慢地坐吃山空的感覺還是令人發慌。

夫妻之間的吵架變多了。以前是忙得沒時間講話,現在是不想跟他講話。

"人生失去了目標,不知道要做什麼,覺得自己是個廢人。"

小孩很開心,大人不快樂,為什麼?因為大人的生活模式早已經固定了。

也有朋友搬到苗栗山上或金瓜石山上的,這些勤奮的朋友在隱居一陣子之後,竟然都在那邊開了民宿,奮鬥過程比當時為老闆打拚時更艱辛。

雖然,他們在當民宿老闆後可能比較快樂。

“找點事做嘛。”本來打算不理世事的他們說。

為什麼好山好水會好無聊呢?因為從前是忙碌得無聊,現在是無所事事得無聊,其實都是無聊。

除非你的提早退休是有“更重要的事要做”,否則,你如果打算只是讓自己無事悠遊,一定很無聊。

就算環遊世界,旅程總有結束的一天,無聊仍然會來到。你現在應該未雨綢繆的,不是退休後如何有錢過生活,而是找到一個讓你能夠熱血沸騰、覺得自己沒有白活的目標,可以讓你善盡自己的努力。

我們擁有的一切,可能本來就是美好的,只因為人們都有“近廟欺神”、“做一行怨一行”的習性。

有一位香港作家朋友,也搬回她的原居地。

照理說,她應該是屬於在哪裡都可以閉門寫作的人,看著好山好水寫作,不是很美妙嗎?

“我後來發現,自己在那裡變得腸枯思竭,寫來寫去都是移民社會的人,連我自己都覺得自己寫的東西變得不好看了。

萬籟俱寂的夜裡,忽然懷念起家鄉鬧市人聲雜亂、雞犬之聲相聞的感覺。

原來我一直想逃離的熟悉的那一切,是為我血液中輸送靈感的要素。”

“對一個東西厭煩,就想要永遠逃走”,是人們都有的第一反應。

逃走後,又發現它的好處來了。

你需要的或許不是永遠逃走,而是暫時逃離,讓你有點空間與閒暇,發現現在的美妙。

不擅長安排自己人生時間表的人,若到四十歲就趕流行退休,其中不滿意退休生活的人,會比上述那個對六十歲老人所做調查中感覺“吵架增多”、“無用感”、“無聊”的人多得多。

你不必趕著退休,你有這樣的願望,只是因為現在的生活讓你感覺太忙亂,忙得喘不過氣,也許你只需要調整一下你的時間管理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