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說:凡人心險於山川,難於知天

古今中外無數事實證明,知人善任是成功者取勝的最大法寶,也是成功者把握人和的最高境界。“知人”和“善任”,是既有密切聯繫又截然不同的兩種才智,“知人”是“善任”的基礎,雖然知人者不一定善用人,但不知人,不可能善用人。

有人說,用人難,知人更難。的確,無論是古代社會還是現代社會,要知人,都是極不容易的事情,《增廣賢文》說,“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自古至今,人心難測,人才難辨,不知道困擾了多少聰明人。就連先哲聖人,帝王將相也往往被如何知人一事難住。如孔子“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貌取人,失之子羽”(見典故一),東漢創始者光武帝劉秀以為性格謙順的龐萌是“可以托六尺之孤,寄百里之命”(可以把幼小的孤兒和國家的命脈都託付給他)的社稷之臣,沒想到龐萌在緊要關頭突然倒戈相向(見典故二);諸葛亮對平時善談軍計的馬謖委以重任,結果失守街亭……諸如此類的例子,不勝枚舉。難怪孔子感嘆道:“凡人心險於山川,難於知天。天猶有春秋冬夏旦暮之期,人者厚貌深情(人的外表和內心往往不一致)。”

正因為“人心險於山川,難於知天”,古人才將知人之道視為最高深的學問之一,老子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老子·三十三章》)

《論語·顏淵篇》記載:“樊遲問仁,子曰‘愛人’,問智,子曰‘知人’。”可見老子和孔子都把鑑別人物的本領稱為“智”。

三國時魏國的學者劉邵在《人物誌·序》中說:“夫聖賢之所美,莫美乎聰明,聰明之所貴,莫貴乎知人。知人誠智,則眾材得其序,而庶績之業興矣。”意思是:聖人最被推崇的,就是聰明,而聰明的最可貴之處,就在於能鑑別人才。具備了鑑別人才的智慧,就能把每個人都安排到最恰當的位置,從而使各種事業都興旺起來。

劉邵認為善於知人是聖賢最可貴的聰明智慧是很有道理的,一個領導者只要有鑑別各種人才的能力,就有可能成就大事業。以漢高祖劉邦為例,史書記載劉邦“不修文學”,“不事家人生產作業”。這樣一個既沒有高深的學問,也沒什麼特殊本領的小人物,卻能在天下大亂之際力壓群雄問鼎中原,靠的就是一顆仁愛的心和知人善任的本領。劉邦不但有知人之智,還有自知之明,所以當項羽提出要和他單打獨鬥決一雌雄時,劉邦笑著說:“吾寧鬥智,不能鬥力!”

知人雖難,但也沒有難到不可知的地步,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老子》、《論語》等經典著作及浩如煙海的歷史典籍中記載的知人經驗豐富多彩。另外,傳統文化中還有一些專門討論如何知人的專著,如劉邵的《人物誌》、曾國藩的《冰鑑》等,這些著作也很值得研究。

典故一:宰予字子我,孔子的學生。因為他的口才十分了得,對很多事情都說得頭頭是道,孔子把他和子貢列為言語科的代表。但他竟然非議為父母居喪三年之禮,又在白天睡大覺,被孔子稱為“不仁”之人,又說他這個人“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墻不可污也”,認為他簡直就是無可救藥。

宰予當齊國臨淄大夫,他與齊國權臣田常作亂犯上,結果整個家族被滅掉。

澹臺滅明,字子羽,孔子的學生。比孔子年輕39歲,因澹臺滅明相貌醜陋,孔子認為他並非可造之才,當初並不想收他做學生。沒想到自從跟隨孔子學習後澹臺滅明勤力修行,平時不走小徑,沒有公事不見卿大夫,受到人們的稱讚。

經過這兩件事情,孔子不由得感嘆道:“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貌取人,失之子羽。”

典故二:東漢光武帝劉秀的大臣龐萌為人謙遜,劉秀對他既信任又愛護。經常對人說:“龐萌這個人,可以托六尺之孤,寄百里之命。”當時董憲獨據一方,劉秀命令龐萌與大將蓋延一起進擊董憲。因為劉秀的詔書只下發給蓋延而沒有給龐萌,龐萌懷疑蓋延說了自己的壞話,於是決意造反,突然襲擊蓋延的部隊,並與董憲連和,自稱東平王。光武帝劉秀聽到這個消息後,十分震怒,親自帶兵討伐龐萌。

古代知人三大法則

行為知人

孔子說,要瞭解一個人,不僅要聽其言,還要觀其行,言行觀察法是最常用的知人方法,在歷史典籍中有很多這方面的記載。

潘浚,三國時吳國將軍。在吳國武陵擔任從事一職的樊伷陰謀造反,想投靠劉備,有將領提出帶領一萬人的部隊前往討伐,孫權不允許。特地召來潘浚商量此事。潘浚說:“派五千兵過去,就足以擒獲樊伷。”孫權問:“你怎麼這麼輕視樊伷?”潘浚回答說:“樊伷這個人能說會道,但實際上並沒什麼才略。我之所以知道他無能,是有一次應邀去他的府中做客。吃飯的時候,等了很久,飯菜還沒上來,連他自己起來催了十多次也沒用。連這樣的小事都辦不妥,他的才略可想而知,這跟判斷侏儒只要看其身體上某一節就知道是同一道理。”孫權聽了大笑起來,馬上派遣潘浚帶領五千人前往討伐,潘浚果然取得成功。

性格知人

人們常說,一個人的成功失敗,與個人的性格息息相關,甚至還有人說,性格決定命運。人的性格與生俱來,往往終生不變,古人認識和鑑別人物經常以性格為依據。

陳霸先,南北朝時期陳朝的開創者。《資治通鑑》記載,陳霸先曾經在京口宴請部分將領,在酒過三巡之後,杜僧明、周文育、侯安都等人都滔滔不絕地講自己的功勞。陳霸先對他們說:“你們都是良將之才,但都有一些性格上的缺陷。杜公志向遠大而見識短淺,與部下相處太隨便,但對上級不夠尊敬;周侯亂交朋友,太容易與人交心;侯郎性格驕傲,輕佻而又放肆,這些缺點如果不改,很難善終。”後來這三個人果然不幸被陳霸先言中。

相貌知人

中國古代有相人之學,至今仍在社會中流傳。相人術雖有迷信成分,但在知人方面仍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不可完全忽略。

郭子儀,唐朝名將。郭子儀平時每次接見賓客,姬妾都在旁邊。有一次盧杞前來探病,郭子儀叫所有侍妾全部退下,自己獨自見盧杞。盧杞走後,家人問其原因。郭子儀說:“盧杞這個人相貌醜陋而居心險惡,婦人之輩見到他的樣子必然會忍不住笑出來,將來有一日盧杞得志,我們這個家族肯定要遭殃!”史書記載盧杞相貌醜陋,臉色青藍。雖然樣子丑,但這個人口才一流,得到唐德宗的賞識,升他為御史大夫,後來盧杞害了不少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