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當教派開山祖 太極拳法第一人

從遼寧走出的邋遢道人張三丰

金庸小說 《倚天屠龍記》中有一個神奇的邋遢道人——張三丰。小說中,張三丰武功蓋世,超凡脫俗,神龍見首不見尾。他開創了武當派,發明瞭太極拳,以死讓周芷若幡然悔悟。卻又起死回生,領著一幫垂髫少年雲遊四方,從此不知所蹤。

金庸寫的是小說,可張三丰卻是真有其人。歷史上,留存了許多關於張三丰的記載。終南山、武當山一帶,至今流傳著許多關於他的神奇傳說。然而,越來越多的人知道張三丰的同時,卻有越來越多的人忘記了他的出生地。甚至有的人明明知道也裝不知道,他們不想接受的是,這樣一個橫亙古今的大人物怎麼會出生在“人也不傑地也不靈”的化外之地?

出生時神乎其神

在今阜新蒙古族自治縣塔營子村靠近101國道處,有一座佔地一百多畝的“張三丰仙居”。這座倣古建築由大殿、偏殿、鐘樓、鼓樓組成,廟宇中,張三丰的銅像高高矗立,仙風道骨,令人肅然。

塔營子村是古懿州所在地,至今還殘存著一段百米長的城墻遺址。懿州當年是北方重鎮,遼代時,蕭太后曾把它作為陪嫁送給自己的三孫女。

張三丰就出生在這裡。

但凡名人的出生地都稱之為故居,可為什麼張三丰的出生地卻被冠以仙居呢?

這是因為在家鄉人的眼中,張三丰不是凡人,是神,是仙。

史書記載,張三丰的祖父自稱是道教創始人之一的張陵的後人。如果此言不虛,那張三丰可說是大有淵源,因為張陵的先祖就是協助劉邦奪得天下的漢留侯張良。張陵祖籍江西龍虎山,東漢順帝時,張陵創立“五斗米道”,人稱張天師。張陵死後,其孫張魯在漢中三十餘年,傳播“五斗米道”。建安二十年(西元215年),曹操攻漢中,張魯避走巴中,不久歸降曹操,拜鎮南將軍,封閬中侯。“五斗米道”取得合法地位,得以公開傳播,影響日大。

張三丰的祖父於宋朝末年攜家遷入遼東,其父在元太宗時曾經入仕,後歸隱懿州,張三丰就是在此時出生。

張三丰的母親姓林,早年生過四個兒子,可惜全部早夭。年過四十,林母又生了兩個兒子,小兒子就是張三丰。

關於張三丰的出生,懿州一帶有很多傳說,最為神奇的是這樣一種說法。說1247年農曆四月初九子時,將近臨盆的林氏在睡夢中突然驚醒,她急忙推醒身邊的丈夫張居仁。說是夢見一隻仙鶴從東海飛來,落到了咱家的房頂上。張居仁聽了,喜上眉梢,說:“這是個好兆啊,是不是咱們的兒子要出世啦?”話音剛落,林氏突然覺得腹中一陣劇痛。張居仁急忙喊來接生婆。約摸一頓飯工夫,一個體形碩大的男孩出生了。隨著男孩嘹喨的哭聲,院子裡突然傳來一聲鶴鳴。張居仁跑出屋子,見一隻仙鶴從房頂飛起,繞院子飛了三圈,長鳴一聲,一飛衝天,消失在茫茫天際間。張居仁抱起剛出生的孩子,見此子大耳垂肩,兩眼圓睜,炯炯有神,頗有異人之相,便給兒子取名“全一”希望兒子將來能成為一個完人。林氏覺得“全一”叫著拗口,便又給兒子起了個小名,叫君寶。在《倚天屠龍記》中,年少的張三丰剛剛步入江湖時,用名便是張君寶。

患眼病結下道緣

張三丰從小聰明過人,三歲時已能看四書五經,且過目不忘。四歲時,唐詩百首倒背如流。張居仁見此子可堪造就,便延請名師,盡心教授,希望其精研儒學,考取功名,以光宗耀祖。

萬沒想到的是,張三丰五歲時,突然患上了眼病。家中雖多方求醫治療均無效果,致使其雙眼“積久漸昏”,幾乎看不見東西。父母焦急萬分,聽說不遠處的碧落宮有一個“方外異人”叫張雲庵,治眼病有奇術,便把張三丰帶到了碧落官,求張道士為其治療眼病。張道士宣稱,他的患者除了用藥外,還必須修煉道法,這樣才能事半功倍。就這樣,張三丰一邊治病,一邊開始修煉道法。

半年之後,張三丰翳目漸明,而且對所學過的道經能“過目便曉”,“隨手披閱,便會通其大意”。張雲庵見張三丰如此聰明,認為其為不世之才,便將他收為徒弟。張三丰從此便開始鑽研道宗、儒業,少年時就打下了道教、佛教及儒家學說的深厚基礎。

在碧落宮學習七年後,張三丰回到懿州家中。一邊讀書,一邊苦心研讀道教經典——老子的《道德經》和張陵所著《老子想爾注》,才學更加出眾。

三峰挺秀得名三丰

中統元年(1260年),元朝實行“舉茂才異”的政策,張三丰時年十三歲,便以文學才識出眾,被當地官府列名為奇才上報朝廷。 1264年秋,張三丰遊燕京,正趕上忽必烈下詔延攬人才。於是,張三丰被任命為中山博陵(今河北定縣)令。張三丰在任中山博陵令期間,得知當地有一道觀,廟觀中有一道教名家葛洪山。於是,便利用閒暇之時經常到葛洪山廟觀修煉處,探訪流連。與葛道人共同探究道教真諦。此間,張三丰在葛洪山道觀中閱覽了《玉函方》、《抱補子內篇》、《抱補子外篇》、《神仙傳》、《隱逸傳》等醫、道類書籍,對天地萬物的真諦有了更深刻的領悟。

第二年,張三丰因父母染病先後故亡.於是,便辭官返鄉,親自將雙親的靈柩送回遼東衛(今遼寧遼陽市)安葬,並在故里為雙親戴孝守墓數年。其間,張三丰在家每日誦讀道經。

有一天,一位姓邱的道人,慕名來訪。邱道人同張三丰一起談論道教理論,使他思路頓開。遂產生了出家修道斷絕一切塵緣的意念。正如他在詩中所云:“此間好覓長生路,人世休言出世難。一念無生即自由,心頭無物即仙佛”。

邱道人離去之後,張三丰決定束裝起程,雲遊天下,參訪道教名師。於是,他將家中田產交付給族人,囑咐代其管理經營,並代已為雙親掃墓祀祭。之後,他便帶著銀兩及衣物,身披道服離家,遍遊南北名山大川,進行拜師、學道、修煉。行至寶雞金臺觀時,見此地山澤清幽,松濤蒼潤,又有三尖山,三峰挺秀,實為仙境之地,他便在此住下,也因此他自號三丰居士。

自言當死棺中卻鼾聲如雷

1314年,67歲的張三丰離開金臺觀入終南山,遇道教大師、火龍真人陳摶。陳摶早年舉進士不第,開始隱居武當山九室岩,後來到華山雲臺觀隱居,與隱士李琪、呂洞賓為友。陳摶向張三丰傳授了《無極圖》、《先天圖》和六十四卦圖式,又向其傳授了“天下第一玄”睡功,使張三丰大道豁然貫通。於是,更名玄素,自號玄玄子。張三丰跟陳摶學道、修煉、研讀道宗經書四年之後,奉陳摶之命,南行到武當山繼續進行修煉。

1324年春,張三丰踄山涉水南行到武當山,結茅舍而居,在武當山苦心修煉了九載。所謂“九年無事又無詩,默默昏昏不自知”。他在不自知之中卻達到了化境,使其道法始成。此時的張三丰,相貌奇絕,史書記載:“風姿魁偉,龜形鶴骨,大耳圓目,鬚髯如戟,頂作一髻”。“手執刀尺,寒暑惟衣一衲”。據傳他飲食驚人,“所啖升斗輒盡,或數日一食,或數月不食”。其行蹤神秘不可測,有人說他“能一日千里”,登山如飛,或隆冬臥雪中,鼾聲如雷。

1341年,張三丰從武當山還遼陽故里為父母掃墓。之後,他復至元大都(今北京),又遊歷秦蜀荊楚吳越諸地。一日,他“陽神出遊”,自言當死,留頌而逝。當縣人為其備棺收斂,正在臨葬之際,眾人忽然聽到棺中鼾聲如雷。於是急忙將棺開啟,發現張三丰又活了。當地人都認為他是真神修煉之身,逐驚嘆不已。

開創武當道教一派

明洪武初年(1368年),張三丰返武當山。他在武當山廣招門徒,闡揚全真道教。武當山峰巒疊翠,景色奇絕,氣象萬千。他對門徒們說:“此山他日必大興”。遂同諸徒一起“去荊榛,辟瓦礫,創草廬居之”。草廬宮觀建成後,他讓弟子邱元靖住五龍,盧秋雲住南岩,劉古泉、楊善登住紫宵,而張三丰自己則“結草廬於展旗峰北居住,此處曰遇真宮。張三丰和弟子築草庵於土城,曰會仙館,令弟子周真得守之”。於此,他的後生專心精研道法,為進一步推動道教理論學說的發展作出了貢獻。張三丰思路深邃,一生著作甚多。他的《大道論》、《玄機直講》、《玄要扁》、《道言淺近說》、《天口扁》諸論,具有很強的說服力。引經據典,深入淺出,闡發道義。書中提出的見解,可謂旗幟鮮明,開創了武當道教一派。他提出以真武大帝為武當派的祖師加以崇祀,他講孝行、講忠恕、講窮達、講人品毀譽。他說:“忠孝信誠,全於人道,仙道自然不遠也。 ”他揭露並批判一切邪道:“至於旁門邪經,御女採陰,服煉三黃,燒耳八石,是旁門無動也”。他注重修煉內丹,即內功。“萬念俱泯,一靈獨存,謂之正念”。他提倡練功時要堅持做到“凝神調息”,也就是說,要排除雜念,一心練功,方能達到目的。

鵲蛇爭鬥悟出內家拳

張三丰不僅創建了武當派道教的一系列理論,還創立了武當內功、武當劍術。關於張三丰創建武當內家拳有一個傳說,說張三丰在武當山“邋遢崖”修煉時,看見一隻喜鵲與一條蛇在打架。喜鵲上下飛擊,而蛇避其鋒芒,輕身閃躲。相持時久,喜鵲筋疲力盡,蛇瞅準機會,一擊而中。張三丰見了,大受啟發,悟通了太極妙理。最後經反覆研練,創造出了風格獨特的武當內家拳。此拳術酷似蛇在攻防時採取的姿勢,“以柔克剛,以靜制動,後發制人,辨位於尺寸毫釐,制敵於擒撲封閉”。

最為可貴的是,張三丰在創造拳法時,將道家理論和道教修煉融會貫通,使內家拳的定名、路數、打法和特徵無不打上了道教的烙印。張三丰創立的太極拳、八卦拳、形意拳、五行拳、混元拳、玄武棍等,都是從道教經書中汲取了精華,引申而來。張三丰所創立的拳法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即注重內功和陰陽變化,講求意、氣、力的協調統一,動作沉穩,姿勢含蓄,勁力渾厚,神意悠然。這些特徵無不與道家的清靜柔弱、淡泊無為的主張和道教的“三寶修煉”(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相吻合,內以養生,外以卻惡,可以說是留給後世的珍貴歷史文化遺產。

享譽有明一代

由於張三丰武功蓋世,對道家學說影響之大,不能不為當時尊崇道學的明朝皇帝所矚目。明洪武十七年(1384年),明太祖朱元璋下詔請張三丰赴京師傳道講經。

永樂八年(1410年),明成祖朱棣平息蒙古叛軍後,揮師回朝返回南京。此時的朱棣,由於徐皇后故去,蒙古軍叛亂等一系列煩心之事,心情極差。侍讀學士胡廣奏言,稱武當山道人張三丰“深有道法,廣具神通”,不如請他赴京講道論經,可解聖上不悅之情。於是,朱棣即命給事中胡瀅偕內侍朱詳“齎璽書香幣往訪”。已經飽閱人世滄桑的張三丰,當然清楚“伴君如伴虎”,便避身出遊。胡瀅和朱詳遍歷山野,“積數年不遇三丰”。

永樂十年(1412)二月,明成祖朱棣下詔,命道士元虛子往武當山見張三丰,並以禦制詩賜之,其中有“若遇真仙張有道,為言佇俟長相思”之句,向其表示渴慕之情,但張三丰還是避而不見。永樂十四年(1416年),朱棣對張三丰始終不露面大失所望,怒謂胡廣說:“朕屢次三番相邀,張三丰緣何拒而不見? ”胡廣見皇帝真生氣了,星夜趕赴武當山,焚香泣禱,請張三丰現身。張三丰“見胡廣情切,乃許以陛見入朝”,並以七律《答永樂皇帝並書》相贈。其詩中雲“臣居草莽原無用,帝問芻蕘若有情。敢把微言勞聖聽,澄心寡慾是長生”。朝見之後,張三丰便飄然而去。

後來,朱棣為表達對張三丰及武當道教的重視,在北京興建徐皇后壽陵和北京新都紫禁城的同時,命工部侍郎郭璡、隆平侯張信等,督率丁夫三十餘萬人於武當山大興土木,“費以百萬計”,先後重建和新建了凈樂、遇真、玉虞、紫霄、南岩、朝天、太和等九宮九觀、七十二岩廟、三十六座庵堂,總建築面積達一百多萬平方米。武當山的宮觀廟庵建成後,朱棣特賜名為“太和太岳山”,並“設官鑄印以守”。可以說,武當山現存的主要宮、觀、廟、庵建築,都是永樂帝興建的。其中的金殿,乃是在北京用銅鑄好鍍金後運抵武當安裝而成的。

武當山宮觀廟庵興建竣工後,張三丰便開始雲遊四方。正如他在《瓊花詩》中所云:“瓊枝玉樹屬仙家,未知人間有此花,清致不沾凡雨露,高標長帶古煙霞。歷年既久何曾老,舉世無雙莫浪誇。幾欲載回天上去,似從博望借靈槎”。此詩堪稱張三丰隱論遁世、潔身高蹈的自況。

此後二百多年間,明朝歷代皇帝都對張三丰崇敬有加。1459年,明英宗天順三年朱祁鎮封張三丰為“通微顯化真人”;1486年,明憲宗朱見深封張三丰為“韜光尚志真仙”;1563年,明世宗朱厚聰封張三丰為“清虛元妙真君”;1623年,明熹宗朱由校封張三丰為“飛龍顯化宏仁濟世真君”。其時,張三丰早已“莫測其存否”了。

張三丰不僅是個道學大師、武學大師,還是一位成就卓然的文學家,一生留下許多詩文佳作。他逝世後,其門人編有《三丰文集》、《三丰詩集》和《三丰煉丹集》等書,流傳至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