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吳達

小時候,我很喜歡看一些輕鬆幽默的節目,隨著節目裡的丑角發笑;當時,我總以為這些歡笑是那些丑角帶給我的,也就是說,快樂,是可以從別人身上得到的。

到了現在,我才瞭解,原來快樂是自己給自己的,別人是無法給你快樂的

我這麼說,可能有很多人不贊同。或許有人會質疑:如果快樂是不能從別人身上獲取的,那麼那些喜劇片和丑角的存在不就是多餘的嗎?

事實上,即使我們自著丑角發笑,也只是因為我們心中還有想笑想快樂的能力和慾望,丑角和喜劇片只是引子,真正讓我們快樂發笑的還是我們自己

記得有一次我因工作上的關係,心底一直有揮之不去的壓力和煩惱。

這時,電視上剛好播出日本劇「志村大爆笑」,過去我只要一看這個節目,一定整個人鬆下來,跟著劇中人的幽默表演大笑一番

可是,這次我看著同樣的節目,同樣惹人發笑的表演卻一點也笑不出來,反而覺得愈看心情愈沈重。

相對的,當我在工作上有了成績,心中充滿成就感和喜悅,即使看著路邊的野狗或街上有人吵架的場面,也會輕鬆一笑。

因此,我相信一個人是否快樂,是完全取決於他自己。

曾經有一句禪詩說的好:「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只要你能清心自在,只要你真的想讓自己快樂,是不需要借助任何理由條件的;只要你能讓自己的心歸零,沒有任何牽掛,則日日是好日,夜夜是青宵。

很多人都認為快樂可以從別人身上得到,或者可以從物質上得到。

因此,有人一定要找朋友一起去唱歌,喝酒才能得到快樂!

有人一定要去遊樂場或去打電動玩具才會得到快樂!

有人一定要花大把鈔票去酒家找酒家女喝酒、划拳才算是人生樂趣。

有人一定要穿名牌開名車上高級飯店才覺得是享受人生!

大家都誤解「快樂」了,這是很悲哀的!

更悲哀的是,一旦沒有了這些外在條件的配合,人們就無法快樂起來。

人們都誤以快樂需要用金錢和物質來換取,然而,為了獲取買快樂的金錢和物質,反而帶給人們無限的苦痛和煩惱。

快樂是發自內心的一種感動,不需要金錢,也不需要別人!

如果你不信,試著從自身內心去尋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