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原始寄件者與轉寄者的分享)

我在演講的會場,問大家心情鬱卒時是如何處理的?

有位女士舉手說,她都跟先生訴苦。

聽來她的另一半很體貼,真令人為她高興。

於是我問她,這個方式效果好不好,沒料到她的臉一垮,回答說:「他後來嫌我嘮叨,老是報怨不已,就跟我離婚了。」

你也常和人訴苦嗎?或者你常是別人訴苦的對象呢?

心情低潮時找個人聊聊,的確可以抒發怨氣、調整心情,但如果只是疲勞轟炸地向別人傾倒情緒垃圾,往往會造成「聽者越來越怕,說者越來越苦」的兩敗具傷慘狀。

那,到底該怎樣訴苦才建康呢?

首先,請先自言自語,整理情緒。

在惱人事件剛發生,情緒理出頭緒後,再做與人分享的打算。

第二,按照順序,明確訴說

當找到了訴說的對象,此時就要發揮有格調的訴苦功力了。

請按照「事件→想法→心情→做法」的順序來談。

例如:「老闆早上對我亂發脾氣→我覺得他對我有成見→所以覺得很火大→以後我躲他遠一點」

如此一來,有助於自己整理思緒,也會避免亂發脾氣。

第三,重整思緒、有所收穫。

怎麼才能知道這次訴苦是否成功了呢?

如果在訴完苦後,你發覺自己對這件事,有了新的瞭解及更合理的看法,例如,原本認為「老闆每次都找我麻煩」,說著說著,發現其實「他也有對我不錯的時候」,那就對了!

第四,最後別忘了謝謝你的聽眾,沒有他的耐心和關懷,你不會好的那麼快。

健康的訴苦,受人歡迎,以後再訴就不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