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處:http://ppt.cc/t~qn

2010/10/10 國慶日勉勵學生的話,發文給自己提個醒

前言:

學生:自覺個性太溫和無好鬥之心,練武術好像也不想真的去跟人家切磋,或是有人假試手之名行踢館之實時,總是無法真的去跟對方玩真的,總會習慣留手。

我:如果對方來者不善,當出手即出手,不須鄉愿,我自己之前常犯這個問題,總以為這樣是武德的表現,其實說穿了只是鄉愿罷了!對方如果都來者不善了,還客氣啥?

學生:那不是會被說沒武德嗎?

 

於是我寫了這篇文章:

武德是給能贏而不贏,給對方臺階下的人說的,不是給害怕的人當作逃避的藉口,能戰而不戰,不求戰但也不畏戰,這才是武德,而不是高談闊論,其實是連戰的能力都沒有。

根本沒下手的能力跟下不了手是兩回事,不要把下不了手誤以為是自己太善良。

善良是你試了發現對方比你弱,還能控制自己好勝之心給對方臺階下,這才是修養,才是武德,一般動了手都收不住的多,所以能管得住自己的好勝心並不容易。

所以我們平時就該鍛鍊自己,而不是以個性溫和為藉口,強身健體才能防身保命甚至保家衛國要知道和平從來都不是弱者能談論的話題,弱者是因為不能戰而不戰,並非是因為有武德而不戰,強者是因為能戰而不願戰,兩者是不同的,前者無選擇權,只能任人宰割,後者有選擇權,可以選擇去侵略別人或是選擇自保,避免別人的侵略。

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而不是把自己無法做到的東西,說得好像是自己能掌握一切,其實發球權卻從來不在自己身上,要知道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